创新创业
赛事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创新创业 >> 赛事报道 >> 正文
山大学子在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9-28 19:16:29   作者:刘甜甜 齐炳和 摄影:刘甜甜   来源:    点击:[]

       9月21日至23日,第十三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山东大学代表队夺得冠军一项、季军一项,并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学校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等单位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校级创新平台精心组织筹备,通过荣誉学分课程、通识课程、工程训练课程、选修课程、暑期学校、水中机器人创客团队活动等方式进行队员招募与培训。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需要现场操控的全局视觉项目选拔来自控制学院的王子立、陈博、韩子璇、张佳卉四名同学赴青岛参赛,其余项目同学以在线远程方式参赛或参加答辩。经过激烈角逐,材料学院王思源等同学制作的《仿生水下勘测作业机器人》获创新创业组冠军,控制学院王子立等同学在全局视觉组抢球博弈项目中夺得季军。

       2019年起,水中机器人竞赛项目与工程训练课程深度结合,在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面向新工科的机械制造基础课程KAPI体系改革研究与实践》支持下,来自机械学院卓越班、材料学院卓越班的同学,经过一学期KAPI工程训练课程的完整训练,完成了水中机器人系列作品制作。本次优选代表作品参加了大赛创新创业组评审,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顺利完成了KAPI项目的最后竞赛环节。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International Underwater Robot Competition)是一项由中国人发起创立的国际性水中机器人专项赛事,被央视《新闻联播》称为“世界机器人赛事中的首个中国标准”。山东大学作为此项赛事的联合发起者之一,在该竞赛领域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大赛旨在以赛事带动产业、以产业引导科技、以科技促进教育,历届大赛吸引了包括美国、德国、英国、荷兰、挪威、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知名学校参赛。本年度大赛与2020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同期举办,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仅组织大陆高校参加,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近60所高校、400支参赛队伍参与现场角逐。


上一条:一校三地大协同下工程训练综合能力校赛开赛   下一条:山大在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