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赛事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创新创业 >> 赛事报道 >> 正文
一校三地大协同下工程训练综合能力校赛开赛
发布时间:2021-03-17 14:29:55   作者:曹利华 摄影:洪新伟 秦峰   来源:教学创新办    点击:[]

       3月14日,第十一届山东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首场赛事活动在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大楼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出席开幕式。

       吴臻在致辞中表示,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要以此项竞赛活动组织经验为标杆,让一校三地学生更广泛地参加竞赛,特别是文理、文工、医工等交叉活动,相应竞赛赛事的发起和开展对全校学生尤其是新文科+、新医科+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组织多方资源稳步推进此项工作。

       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剑峰表示,今年大赛覆盖学科广、涉及专业多、发展迅速,对于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伦理意识等影响重大。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比赛在济南、青岛、威海校区陆续进行,营造了一校三地相互协同、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宣布大赛开幕,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齐炳和主持活动,与会嘉宾现场观摩了不同类别的精彩赛事和山大学子们的精美作品。

       今年大赛由原来的传统单一赛道,扩展到了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工程创客4个赛道,包括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水下管道智能巡检、智能配送无人机、智能物流搬运、热能驱动车、势能驱动车、工程场景数字化、企业运营仿真、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挑战和未来技术探索等13个小项,涵盖更多的理工管学科及其交叉。本次校赛初赛报名队伍数超过160支(青岛、威海校区报名队伍30余支),覆盖学院主要包括机械、能动、电气、控制、信息、计算机、软件、机电与信息、管理等,将在校赛基础上严格、择优选拔优秀队伍,代表山大参加本年度山东省级和全国赛。

       本次大赛由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主办,工程训练中心承办,管理学院、青岛校区公共(创新)实验中心、威海校区教务处、威海校区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协办。威海校区教务处、青岛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山东省赛区有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教育部认可的高水平赛事,赛事内容体现出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等特点,符合“新工科”建设对于人才培养的定位,有助于学校一流人才培育。本次大赛旨在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国战略,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和《山东大学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行动方案》落实,全面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上一条: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开幕   下一条:山大学子在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获佳绩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