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展与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与规划 >> 正文
2010年工程训练中心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01-04 14:14:01   作者:xlzx   来源:中心办公室    点击:[]

2010年,工程训练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山东大学2010年学术与行政工作要点》、《山东大学2006—2010年党的建设工作规划纲要》、《山东大学“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山东大学学术振兴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发展规划(2008-2011)》和《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2010年党政工作计划》。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兴隆山校区22023m2新中心启用为契机,在教学条件建设、教学体系完善、教学任务完成、创新活动开展、社会培训服务、实践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党的建设工作、教研科研工作、育人环境建设、和谐中心创建和创优争先活动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将其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教学条件建设

1.设备条件建设:2010年中心获批了111万元的实验室建设经费。在广泛调研、重点考察、集体决策的基础上,通过充分论证,按计划对教学设备条件进行了重点建设。

(1)加强硬件建设,达到验收标准。按照“全面达标,重点拔高,突出强项,彰显特色”的建设思路,努力“丰富基础训练平台,拓展学科训练平台,优化综合训练平台,提升创新训练平台”,不断完善和优化工程训练教学体系。新建成了安全技术、环保技术、汽车应用、激光雕刻、智能楼宇、柔性制造、快速成型、PLC实验台、激光三维测量等一批特种训练项目;新购置中频熔炼炉1台、震动造型机2台、高频热处理炉1台等一批训练设备。通过2010年的全面建设,现已达到了《国家级工程训练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规范与验收标准》中教学硬件设施的基本要求,为通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终期验收打下了硬件基础。

(2)拓展训练模块,开展通识教育。工程训练中心作为全校综合性工程实践教学大平台,应服务于全校各个学院、各个学科的学生,为培养全校所有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做出贡献。但由于适应面广、有针对性的训练项目还不够丰富,致使工程训练通识教育的开展受到了限制。因此,根据中心发展建设规划,新购置了过程控制综合训练系统1套(控制综合训练)、三维激光内雕机1台、激光三维扫描仪1台等,为扩大工程训练学生的受益面创造了前提条件。

(3)扩大训练规模,补充教学内容。新中心大楼启用时已为原有训练项目的拓展预留了空间,所以在2010年的建设中对部分原有的训练项目的教学设备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如新购置了用于汽车应用技术训练的电控发动机实训台1台、手动变速器实训台1台、动力转向实训台1台、自动变速器实训台1台、回流焊机(电子实习线路板焊接)1台、中频熔炼炉1台(锻造)、超音频热处理炉1台等。这些设备的购入改善了实践教学条件,增加了学生实践动手的机会,可为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提供更多的训练内容,进而改善工程训练的教学效果。

(4)提升创新训练,搭建校级平台在2009年出台的《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教育的意见》文件中要求,搭建校级创新平台,开展创新教育。2010年在全校共建设了9个校级创新教育平台。其中“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工程技能训练”2个平台在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另有“电工电子创新设计”校级创新平台由信息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和控制学院联合组织训练,“机电产品设计创新”和“飞思卡尔智能车”校级创新平台由机械学院、控制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联合组织训练。为充分发挥学校创新教育平台的作用,更好地为学生开展创新活动服务,新购置了示波器6台、稳压电源8台、信号发生器8台、创新厨柜60余个、课桌椅30余套,并新建了创新编程室等,有效地改善了中心的创新训练条件。

2.育人环境建设:在2009年中心大楼环境建设的基础上,2010年依据《新中心环境建设方案》,重点对周边环境、内部环境、人文环境、信息环境和安全环境等五大环境进行了建设和完善。进一步完善了周边环境绿化、室内环境美化;建设了古今中外名人廊、职工书画作品廊、金属工艺陈列廊和安全培训教育廊;完成了学生科技创新廊展柜设计,一层大厅长廊屏风设计,工训中心简介廊28块展板内容的撰写等;完成了各训练室安全操作规程、安全交底书、管理制度、电工电子教学挂图、学生教学图纸等挂板的设计制作和上墙工作;完成了新上训练项目及安全培训中心有关标牌、新上焊接操作间的设备铭牌及12个工位铭牌的设计与制作等;学校教务处在工训大楼新建多媒体教室10间。

二、师资队伍建设

1.晋升定级:按学校要求顺利完成了年度职称评定和职级晋升排序推荐工作。李筱石晋升为管理五级岗位;陶顺利晋升为管理六级岗位;刘甜甜、王延伟、左凌燕等3名教师晋升为工程(实验)师,并被聘为专业技术十级岗。

2.引进人才:新聘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人员1人。

3团队建设:陈言俊负责的工程训练创新教学团队获批2010年山东大学教学团队。

4.校级委员:2010年山东大学创新教育委员会成立,工程训练中心总支书记朱瑞富、研究员陈言俊被聘为委员。

5.以赛促提:为进一步提高中心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举办了中心指导教师讲课大赛,15名教师参加比赛。共评出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课件奖1项,优秀表达奖1项,优秀组织奖1项。根据《关于做好我校2010年度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2010年工训中心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方案》,举办了工训中心教师参加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

6.荣誉称号:陈言俊获山东省教育厅颁发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优秀组织者”和“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三、实践教学工作

1完成实践教学任务:2010年中心共接受全校各学院金工实习、电子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选修课、威海分校学生实习等各类学生5959人(56421人天);开设《数码影像技术与制作》、《陶艺训练与制作》、《数控车削》等选修课程14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

2华东高校比赛获奖:2010年在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第十届“育人杯”工程训练教学“快速成形技术培训和示讲示演比赛”中,中心青年教师吴涛在讲课和制作中均发挥优秀,以第一名的总成绩荣获一等奖。

四、创新训练教学

1.开设选修课和开展创新训练2010年中心利用校级创新教育平台开展创新训练,全年选课和参训学生人数共计1779人。其中包括开设了创新训练选修课8门(560人);完成了毕昇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创新设计大赛(12人)、中国水球机器人大赛(28人)、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公开赛(28人)、全国电脑鼠走迷宫竞赛(8人)、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75人)、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14人)、山东省电脑鼠走迷宫大赛(40人)、第五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550人)等各级各类赛事的创新培训、设计制作和竞赛训练任务;完成了山东大学暑期学校电子竞赛培训(123人)、机器人制作与训练(46人),飞思卡尔智能车训练(60人)等教学任务;承接了机械学院、能动学院、材料学院等创新通识教育实习(903人)和信息学院通讯工程专业课程设计(120人)教学;完成了国家级大学生训练计划、校级和工训中心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课题的立项和结题研究任务(155人)等。

2.举办全校科技创新大赛:由教务处和工程训练中心组织的第六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于6月3日在工程训练中心举行。本次大赛全校共有220余支团队、近800名学生报名参加,经过选拔后有114支团队、550余名学生参加现场答辩和作品演示。经专家评审,大赛共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31项和三等奖33项。其中,由中心教师指导的团队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和三等奖15项。

3.承办两项全国创新大赛:

(1)承办中国水中机器人大赛:5月14—16日,中心承办了2010中国水中机器人大赛暨水中机器人技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6所高校的20余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大赛设有全局视觉水球对抗赛、竞速赛、追逐赛、2D仿真赛等10个项目。我校水中机器人团队经过顽强拼搏,最终获全局视觉1对1比赛及全局视觉技术挑战赛冠军,在全局视觉3对3比赛及全局视觉12米竞速赛中获得季军。

(2)承办IEEE国际标准电脑鼠走迷宫竞赛:10月24日,中心承办了2010年全国“IEEE国际标准电脑鼠走迷宫”竞赛山东赛区比赛,共有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4所高校的44支代表队参赛,我校共有8支队伍参加比赛,其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4.指导各类竞赛获奖情况:2010年,由中心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团队在各种省级以上竞赛中共获得45项奖励。其中“毕昇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创新竞赛获”ARM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唯一一等奖1项;中国机器人水球冠军赛冠军2项、亚军1项;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公开赛”冠军1项、季军1项、第四名1项,并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全国电脑鼠走迷宫竞赛优胜奖2项;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一等奖10项、二等奖5项;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山东省电脑鼠走迷宫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5.竞赛获奖保研学生情况:在2010年学校公布的推免研究生中,由中心指导的各类参赛获奖学生保研32人。

五、暑期学校教学

1.暑期学校培训项目:2010年,中心开设的暑期培训项目共有6项,分别是“陶艺制作”、“电子设计竞赛暑期培训”、“汽车模拟驾驶培训”、“机器人综合实验”、“Adobe平面设计软件认证培训”及“网络管理技能训练”等,参训学生共计1163名,分别来自全校各个学院。

2.暑期学校创新训练:2010年的暑期学校创新训练从7月12日开始到8月8日结束。中心创新训练室开设的《机器人创新训练与制作》选修课,共有来自控制、信息、计算机、材料等学院的46名学生参选。

3暑期学校教学效果:中心暑期学校教学获山大2010年暑期学校优秀组织单位特别奖。电子设计竞赛暑期培训班、网络技能班、陶艺制作班、Adobe平面设计软件认证培训班等4个培训项目被评为校级特色项目。

六、教研科研工作

1.研究课题立项:2010年,中心共计获批教研课题24项。其中省级教研立项3项(其中重点2项,一般1项)、学校教研立项12项、学校实验室软件项目立项9项。目前中心在研教研项目13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4项、校级6项。本年度中心共计获批科研立项4项,其中财政部、教育部自主创新基金自然科学专项(交叉学科培育项目)1项、省科技发展计划1项、企业委托2项,科研经费已达330万元。目前中心在研科研项目4项,其中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科技攻关计划1项、济南市科技局1项、企业委托1项。

2.结题验收项目:共完成教研结题35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教育学科)一般课题子课题1项、校实验室软件项目8项、中心教研项目16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0项。

3.成果获奖项目:共获得教研、教学奖4项。其中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论坛论文二等奖1项、全国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成果展自制设备成果奖1项、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第十届“育人杯”快速成形技术培训和示讲示演比赛一等奖1项、学校实验室软件项目验收优秀奖1项。

4.申请专利情况:共申请和获得专利9项,其中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美国受理通过专利1项,日本受理通过专利1项;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

5.发表论文情况:共发表论文24篇。其中教研论文9篇(B类核心刊物3篇)、科研论文5篇(SCI收录刊物1篇、EI收录刊物1篇)、参加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2010年度论文评奖论文10篇。

6.精品课程建设:《工程训练》被评为山东大学精品课程。

7.通识教育课程:共获批3门全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分别是朱瑞富负责的《创新理论与技能》、刘新负责的《工程训练》、陈言俊负责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

8.制定省级标准:雄伟负责制定《山东省安全生产培训质量控制标准化规范》1部(草案)。

七、生产发展情况

利用中心综合加工训练部,搭建了中心生产平台,开发了系列加工产品和新产品,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践训练的真实生产环境,使学生能够在生产中实践、在实践中生产,有效地改善了实践教学效果,提高了实践教学质量,并创造经济效益100余万元。

八、社会培训服务

1.社会技能培训:共计培训学员254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77人。其中,与宁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第十五期、十六期两期数控技术培训班,培训人数40人,1960课时;组织学生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其中19人获得数控车国家职业资格证书,18人获得计算机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与山东华德学院联合举办工程训练实训班,培训人数54人,512课时;与泰安粥店社区合作组织红十字救护培训40人次,24学时,并考取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救护员证书;与济南监狱教育处合作开展济南监狱服刑人员《电工电子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学员120人。

2.学生技能培训:共计培训和考证学生442人。分别在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轻工业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利源培训学校、淄博职业学院等举办‘数字艺术校园行’活动,推广数字艺术职业培训和考试认证等项目。2010年省劳技考试认证共有413人,暑期班和历史文化学院共培训29人次,年底省劳技尚有300多人要考证。

3.安全技术培训:共计培训师资和学员491人。其中,承接山东省安全培训机构师资培训班两期,共培训师资195余人;为山东核电公司培训取证学员47人、复训学员177人;举办中央驻鲁及省管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培训班一期,共培训72人。

4顺利通过资质复审: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资质复审,专家组在经过认真细致的资料审核、现场核查后,对安全技术培训中心三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5.安全工程网络(学历)教育:2010年实现招生137人,共计在线学生407人;在线教学管理8门课程,16人次(教师)在线非实时辅导;指导《安全管理体系课程》毕业设计、录制辅导课程32学时。

九、社会合作情况

1与北京大学共建机器鱼实验室:与北京大学达成共建水中机器人实验室协议,购置了仿生机器鱼和水球等设备,自制了机器鱼比赛水池等。

2山东大学POWERLINK应用与研发实验室揭牌成立:2010年5月21日,山东大学POWERLINK应用与研发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举行。奥地利贝加莱公司中国总经理肖维荣博士代表奥地利贝加莱公司向山东大学捐赠价值230万元的工业自动化实时网络设备,并与樊丽明副校长共同为“山东大学powerlink应用与研发实验室”揭牌,樊丽明为肖维荣颁发了捐赠证书。

十、中心管理工作

1.完善发展规划:修订了《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丰富和优化了“实现一个目标(创建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一流工程训练中心),加强两个建设(教学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三个体系(层次化实践教学体系,现代化教学管理体系,绩效化质量保证体系),发挥四个功能(教学功能,科研功能,生产功能,培训功能),搞好五个结合(突出教学,重视科研,适度生产,搞好培训,加强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思路,进一步精确和明确了创建“理念先进,定位合理,队伍优化,设施精良,体系完善,运行高效,强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一流的中心”的发展目标。

2.规章制度建设: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制度保障,建立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中心按照“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创新机制,提高绩效”的原则,从调动管、教、学三方面的积极性入手,按照“顶层设计,分步实施,体系完善,衔接良好”的建设思路,加强中心的规章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与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中心《在职攻读学历、学位的规定》,《教研和科研奖惩办法》,《中心工作人员奖惩规定等规章制度;启动制定了《中心岗位津贴发放办法》,《中心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方案》,《中心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方案》和《中心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方案》等。力求使中心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努力使中心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加强设备管理:经学校人事处批复,2010年中心成立了设备管理科。设备管理科本着广泛调研、重点考察、廉洁自律的原则,本年度共购进大小设备50余台套,其中包括快速成型机、PLC实验台、楼宇控制系统、柔性制造系统等大型设备10余台套。在设备采购过程中,严守制定采购计划、撰写可行性论证报告、招标申请等设备采购程序,按要求完成了设备采购任务。加强了现有设备的管理,大修了加工中心、全功能数控车床、数控折弯机、数控线切割机床、真空烧结炉等大小设备20余台次,争取到学校主管部门维修经费10余万元,设备完好率达到95%以上。

4.加强教学管理:各训练部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工程训练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有关教学文件;教学质量督导组定期检查各实践课程的教学质量,严格要求实习教师认真填写教学日志及安全卫生、设备使用和维修记录;加强教学安全管理,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学生与指导教师无一人发生人身伤害事故,所有教学设备无一发生损坏事故,保证了工程训练安全正常运行。

十一、示范辐射作用

1.经验介绍:共作经验介绍5次。(1)陈言俊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创新与创业教育论坛上做《以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加快校级创新平台的建设》的发言;(2)陈言俊在山东省电子竞赛师资培训上作“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电子竞赛基础训练和电子竞赛竞赛注意事项”的专题报告;(3)陈言俊在全国电工电子国家级示范中心师资培训大会上作“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电工电子竞赛及学生创新教育”的发言;(4)朱瑞富在滨州高级技工学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作“回眸历史,感悟人生”的专题报告;(5)刘新在滨州高级技工学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作“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建设与发展”经验介绍。

2.承办会议:先后承办各级会议4次。(1)2010中国水中机器人大赛暨水中机器人技术研讨会;(2)“IEEE国际标准电脑鼠走迷宫”竞赛山东赛区比赛;(3)第五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4)2010年山东省工程训练教学学会。

3.参加会议:先后参加国内会议和培训班14次。(1)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2)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3)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创新与创业教育论坛;(4)全国热处理发展战略研讨会与技术咨询暨热处理学会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5)全国耐磨材料委员会;(6)中国热处理活动周;(7)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八届三次理事会;(8)第十七届华东热处理大会;(9)山东省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2010年年会;(10)全国电工电子实验示范中心和国家精品课程师资培训班;(11)国家一级安全机构师资培训班;(12)山东省电子竞赛师资培训班;(13)快速成形工程训练教学示讲示演比赛赛前培训暨筹备会;(14)第十届“育人杯”工程训练教学“快速成形技术培训暨示讲示演比赛”等。

4.接访单位:共计接访43所高校和单位的领导来中心参观考察。如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管理处孙丽为处长、教育部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财政部修购基金专家;德国维特桥职业学院、日本九州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中国计量学院、同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湖南大学、东华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轻工业学、济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烟台大学、聊城大学、曲师大机电学院、德州学院、山东华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滨州高级技工学校;台湾俊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汉库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旷文机电成套设备公司、济南市信息产业局、滨州市教育局等。

5.出访单位:先后到23所高校参观学习。如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台州学院、淮海学院、河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学院、华北电力大学、南通大学、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山东建筑大学、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煤炭工业环保安培中心、滨州高级技工学校等。

6.出国访问:中心领导先后到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有关大学进行考察访问。

7.帮助指导:到6所学校指导大学生创新平台建设和工训(实训)中心建设。如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德州学院、滨州高级技工学校等。

8.推广成果:《现代物流自动化立体仓库教学演示系统》获2010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成果展自制设备成果奖。

十二、党的建设工作

中心党总支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和要求,遵循“进行一个完善(完善党务规章制度),构建二个体系(构建宣传教育体系,构建防腐廉政体系),加强三个结合(党的工作和示范中心建设结合、和中心实际工作结合、和和谐中心创建结合),搞好四个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思路,动员和带领中心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力保安全稳定,力促团结和谐,力推科学发展,为创建一流中心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成立了中心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党总支委员)、党支部理论学习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职工学习教育组(全体教职工)。按照《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部署,制定了《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体安排表》,有计划、分阶段、分层次和分内容地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中心党总支组织党员、职工开展了“学习《教育规划纲要》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2.创新教育形式:重点举办了以下三次不同类型的参观考察教育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1)全体职工活动:5月7日-9日和5月14日-17日,中心分两批组织全体教职工赴淮安、扬州、镇江等地,举行“踏青旅游,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参观了坐落在淮安市的周恩来总理故居和纪念馆,游览了名园古迹—瘦西湖,金山寺等,使中心教职工受到了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2)全体党员活动:11月16日,中心党总支组织所属40余名党员赴被誉为 “中华生态第一村”的莱芜房干村开展“社会主义小康村建设学习考察”活动。聆听了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原房干村党支部书记、现房干帅旗集团董事长韩增旗所作的“房干村发展建设里程”的报告,考察了房干村的村容村貌、游览了九龙大峡谷等景点。了解了房干村党支部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历经“治山治水,走上温饱路;调整结构,走上富裕路;发展旅游,走上小康路”的三个阶段,从贫穷走向小康的三十年发展历程。通过此次活动,有效激励了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作实践中创优争先的信心和决心。

(3)领导干部活动:11月22日,中心党总支组织总支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赴滨州高级技工学校进行“合作—参观—考察”活动。一是现场参观了滨州高级技工学校的实训中心;二是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的情况,并就双方开展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多方面、深层次、全方位合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三是召开了由滨州市教育局领导、滨城区领导、滨州市各技校校长和滨州高级技工学校领导和教职工参加的“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支持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改革发展启动仪式暨学校发展论坛”,200余人参会。在大会上由滨城区赵立军区长为名誉校长、客座教授、学校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朱瑞富教授作了“回眸历史,感悟人生”的专题报告,副主任刘新作了“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建设与发展”的经验介绍,受到与会领导和教师的热烈欢迎。最后,参观了杜受田故居和魏氏庄园。此次党组织活动将“考察、座谈、合作、报告、参观”等多种内容融为一体,创新了党组织活动形式,内容丰富,实效突出,收获极大,深受欢迎。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1党建研究立项:

(1)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与结题:完成2009年立项结题3项,分别是《国家级工程训练示范中心环境建设方案的优化研究》,《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创新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山东大学助学育人“添翼工程”网络技术培训》。其中,《山东大学助学育人“添翼工程”网络技术培训》获山东大学2009年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三等奖完成2010年立项2项,分别是《运用实践科学发展观 探索教学改革新模式》,《以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加快大学生创新平台的建设》。

(2)党建创新研究课题立项与结题:完成2009年立项结题3项,分别是《在有作为的过程中确立核心地位――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研究》,《高校工程训练中心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先进性研究》,《以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加快校级大学生创新平台的建设》。

(3)中心党总支组织活动立项与结题:完成2009年中心立项结题2项,分别是《践行科学发展,惠及离退休教工、促进社会和谐》,《运用实践科学发展观 探索教学改革新模式》。

2.发展党员工作:2010年,按期转正党员3名,发展预备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

(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了中心党员领导干部“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具体办法》,开展了财务专项检查。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中、生活中经受住了考验,在教工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四)加强党的制度建设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中心《党总支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制度》,《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决策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实施办法》,《信息化公开制度》,《2009年岗位津贴发放办法》和《2010年岗位津贴发放办法》等规章制度。启动制定《党务管理制度汇编》,《行政管理制度汇编》,《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等。

(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山东省高等院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八条规定》和山东大学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规划》实施办法的精神,在与学校签订责任书的基础上,结合中心工作特点与科室和重点部门签定责任书,落实“一岗两责”和“三重一大”制度。按要求向学校党委、行政和纪检监察部门报告执行情况。

(六)积极推进民主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中心《“十一五”发展规划》,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坚持每年举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支部半年1次,总支一年1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过双重民主生活会(支部2次半,总支1次)。坚持领导班子例会制度,党政领导班子每周召开1次党政联席会,对中心建设、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实行集体讨论和决策,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和能力。

(七)综合素质提升计划

针对目前中心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的现状,适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提出和实施了师资队伍素质全面提升计划:启动“一二三四五”综合素质提升活动。活动内容:熟悉一个专业(系统熟悉一个专业);能讲两门课程(能讲一门课程,讲好一门课程);能干三个工种(精通一个工种,能干一个工种,熟悉一个工种);精读四本书籍(领导科学与艺术,管理科学与艺术,大学教学方法,现代教育技术,工程训练概论等任选四本);获得五项成果(课题,论文,著作,专利,获奖等)。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每个职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制定个人中长期发展规划,有计划和分阶段地实施上述活动内容,以不断增强自己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能力。

(八)积极营造和谐中心

1.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网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报、刊物等各种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和谐校园、和谐中心建设。全年共制作和更换宣传栏内容37块,学校网站和中心网站共计发表稿件170余篇,其中山大要闻6篇、部门信息35篇、工作交流25篇、中心网站90篇,其余各类网站20余篇。2010年中心获得“2009校园网络新闻优秀组织单位”“2009年度山东大学优秀网站”称号。

2.开展创建活动:根据和谐校园建设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和谐中心”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1)开展“爱心捐助”活动:根据校工会“关于开展2009年‘山东大学爱心助学捐助’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积极参与“奉献一片爱心,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爱心助学”捐助活动,共捐款3480元。

(2)开展“支援玉树地震灾区”活动: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全校各单位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的通知》要求,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9080元。

(3)组织庆“三八”游览活动:3月5日,组织中心女教职工赴周村古商业街游览,亲身体验周村古文化的底蕴。

(4)组织离退休教工“健身竞步走”活动:4月23日上午,组织中心离退休教工在千佛山校区体育场举行“健身竞步走”活动,150余名离退休教工参加了活动。

(5)举办职工“健身登山”活动:4月25日,组织百余名中心职工举办了“亲近自然,和谐健康”为主题的春季登山系列活动。

(6)组织“踏青旅游革命传统教育”活动:5月7日-9日和5月14日-17日,分两批组织中心教职工赴淮安、扬州、镇江等地举行“踏青旅游,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7)学校拔河比赛勇夺冠军:在10月15日-16日举办的2010年山东大学田径运动会教职工拔河比赛中,中心团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勇夺冠军。

(8)学校柔力球比赛荣获二等奖:5月27日,在校工会举办的柔力球比赛中,中心组队参赛并获得团体二等奖。

(9)欢迎山大离退休老干部参观中心:10月12日,我校离退休老干部处组织全校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参观了工程训练中心。受到中心主任贺业建,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朱瑞富及相关负责人和全体教职工的热烈欢迎。

(10)欢迎山大老年艺术团参观中心:11月3日,山大老年艺术团的团员们在老干部处的组织安排下参观中心。受到中心副主任刘新及相关负责人和全体教职工的热情接待。

(11)开展为离退休教工送温暖活动:中心现有195名离退休职工。党总支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此开展了系列为离退休教工送温暖活动,如组织离退休教工健身竟步走活动、离退休职工参观新中心活动、对生病和去世离退休职工看望活动、对49位年过70岁的离退休老教工祝福生日送蛋糕活动、对10位80岁以上离退休老教工定期走访慰问等。

(九)创优争先活动成效

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下设四个基层党支部,共有党员56名,分布在中心教学、科研、生产、培训和管理等不同工作岗位上,积极发挥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优秀基层单位和先进模范人物。

1工程训练中心工会被授予全校“2009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李筱石、刘保国、冯森、曹庆峰、厉燕红、魏国玲6名同志授予全校“2009年度工会工作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2.工程训练中心第四党支部的《山东大学助学育人“添翼工程”网络技术培训活动》获山东大学2009年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三等奖。

3工训中心网站获得“2009年度山东大学优秀网站”和“2009校园网络新闻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4.“工程训练创新”教学团队被评为2010年校级教学团队。

5陈言俊,刘 新,朱瑞富等申报的《工程训练》课程被评为山东大学精品课程。

6朱瑞富等负责申报的《创新理论与技能》课程被评为“2010年山东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7刘新等负责申报的《工程训练》课程被评为“2010年山东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8陈言俊等负责申报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课程被评为“2010年山东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9工程训练中心在暑期学校教学中获“2010年暑期学校优秀组织单位特别奖”。

10工程训练中心的“电子设计竞赛暑期培训”,“网络技能培训”,“陶艺制作培训”,“Adobe平面设计软件认证培训”等4个训练项目被评为全校2010年暑期学校特色项目。

11工程训练中心举办指导教师讲课大赛,15名教师参加比赛。共评出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课件奖1项,优秀表达奖1项,优秀组织奖1项。

12工程训练中心青年教师吴涛在2010年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第十届“育人杯”工程训练教学“快速成形技术培训和示讲示演比赛”中,以第一名的总成绩荣获一等奖。

13在10月15日—16日举办的2010年山东大学田径运动会教职工拔河比赛中,中心代表队勇夺冠军。

14在5月27日校工会举办的柔力球比赛中,中心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

15陈言俊获山东省教育厅颁发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优秀组织者”称号。

16陈言俊获山东省教育厅颁发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17陈言俊等自制的教学设备《现代物流自动化立体仓库教学演示系统》获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成果奖。

18陈言俊获“2010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19陈言俊的自制教学设备“现代物流自动化立体仓库设计”获校优秀软件项目奖。

20张国玲,张功国,吴 涛的“快速成型训练项目的建设与实践”论文获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论坛二等奖。

21朱瑞富指导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全透明不粘油吸油烟机实验平台的研制”获2010年山东大学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特等奖。

22朱瑞富指导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新型高效节能离心风机的研制”获2010年山东大学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3朱瑞富,王立志等指导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壁挂式自动跟踪高效太阳能热水器”获2009年度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结题项目一等奖。

总之,中心过去的一年是丰收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中心将战略重点由硬件建设逐步转移到内涵发展。按照“实现一个目标,加强两个建设,构建三个体系,发挥四个功能,搞好五个结合”的发展思路,不断推动中心全面进入“突出教学、重视科研、适度生产、加强培训、搞好合作”的可持续发展轨道,努力创建“理念先进、定位合理,队伍优化、设施精良,体系完善、运行高效,强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世界一流工程训练中心”,为实现“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10年12月

上一条:2011年工程训练中心工作总结   下一条:2009年工程训练中心工作总结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