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展与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与规划 >> 正文
2009年工程训练中心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11-20 17:09:00   作者:xlzx   来源:中心办公室    点击:[]

2009年工程训练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2009年工作要点》、《山东大学2009年学术与行政工作要点》、《山东大学学术振兴行动计划》、《山东大学2006―2010年党的建设工作规划纲要》和《山东大学“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发展规划(2008-2011)”。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兴隆山校区22023m2新中心建设和启用为契机,在新中心建设、教学体系完善、教学任务完成、创新活动开展、社会培训服务、实践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党的建设工作、和谐中心创建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将本年度中心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新中心建设及搬迁

(1)新中心大楼建设:根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和新中心具体使用要求,进一步调整修订了《兴隆山校区新中心大楼使用布置规划》。对大楼工程质量方面发现的问题,如动力配电、地面要求、设备基础、室内结构、弱电配置和监控要求等,会同施工方、监理方、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和设计院,做出调整方案,制定相应对策,现场施工解决。2009年6月4日,经济南市质监站对新落成的工程训练中心大楼经过严格细致的复核,确认该工程通过质检验收并达到精品工程标准,已具备交付使用条件。2009年8月14日上午,一座建筑面积22023平米的新工程训练中心大楼建成交接。

(2)新中心搬迁工作:根据学校实践教学工作要求,制定了《工程训练中心搬迁实施方案》。2009年8月17日,召开搬迁动员大会,搬迁工作正式启动,经过搬迁经费预算、公开招标、工程验收、决算审计等程序,按规划、按要求、按时间圆满完成了809台仪器设备的搬迁工作。在搬迁过程中,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教职工,顾全大局,全力以赴,不辞辛苦,以快捷、安全、高效的工作作风顺利完成了搬迁任务。确保了9月7日新学期实践教学工作的如期开展,9月10日新中心大楼迎来首批实习学生。

(3)新中心环境建设:成立了中心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新中心环境建设方案》。重点建设了四个环境:周边环境、内部环境、人文环境、信息环境。已完成了周边环境绿化、泰山石景观、室内环境美化、中心前侧标牌制作(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中英文对照)、中心后侧楼顶标牌制作(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中英文对照)、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大楼平面图、房间编号、房间标牌、科技文化名人长廊等建设项目。

二、教学条件建设

2009年中心获批了550万元的教育部修购资金。为充分利用好这一建设经费,中心在广泛调研、重点考察、集体决策的基础上,通过充分讨论和研究,制定了《2009年工程训练中心实验室设备采购计划》,并按计划对教学条件进行了重点建设。

(1)加强硬件建设,达到验收标准。对照《国家级工程训练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规范与验收标准》中教学硬件设施的建设要求,重点建设了尚未达标训练模块的教学设备。购买了多功能激光加工机(2台)、数控雕刻机、快速成型机、CO2气体保护焊机(3台)等。这些设备的购入不仅增加了多个训练项目,同时也将为顺利通过2010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终期验收打下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2)拓展训练模块,开展通识教育。根据中心教学体系建设规划,建设了综合拆装、安全技术、环保技术等学科覆盖面较强的训练模块。购买了汽车拆装与维护训练、综合拆装训练、安全培训操作、污水处理仿真系统等教学设备。为扩大工程训练学生的受益面,开展工程实践通识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扩大训练规模,补充教学内容。为满足学生动手操作、内容扩展的需要,补足了部分训练项目实习设备的台套数,补充了必要训练内容尚缺的教学设备。购买了数控车床(4台)、数控铣床(2台)、数控线切割机床、万能摇臂铣床(5台)、高温箱式电阻炉、摩擦压力机、逆变式弧焊机、陶艺拉坯机(14台)、PLC实验台(8台)、电子实习工作台(50个)、手工焊操作间等。这些设备的购入将会大大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增加学生实践动手的机会,可为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开设更多的训练内容,进而改善工程训练的实习效果。

(4)完善教学条件,改善管理手段。为满足科学化、规范化、网络化的教学管理要求,2009年购入的现代化教学设备有:计算机80台,更换了部分电脑桌、教室课桌椅,更换办公桌椅橱柜,安装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多媒体教室4间、编程室2间等。为提升工程训练的教学管理和现代化水平奠定了基础。

三、创新平台建设

1参与制定政策:《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教育的意见》(山大字〔2009〕18号)。

2负责制定计划:《工程训练中心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教育实施计划》,《山东大学科技创新教育活动组织方案》,《电子设计与创新平台建设方案》,《机器人校级创新平台建设方案》和《工程技能校级创新平台建设方案》。

3平台建设进展:购入机器鱼创新训练套件(4套)、32位单片机实验箱(15套)等。与广州致远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山东大学IEEE国际标准电脑鼠创新实验室”。与北京大学初步达成共建水中机器人实验室协议;基本完成《水中机器人创新实验项目的研究和开发》,申请《水中机器人创新实验项目改进》中心教研立项;组建水中机器人参赛队伍,包含从大一到研究生各个层次;计划承办2010年中国机器人水球冠军赛。

四、师资队伍建设

1.晋升定级:张国玲晋升应用研究员,并被聘为应用研究员四级岗;牟琳、廉爱东、洪新伟、王立志、张功国晋升工程(实验)师,并被聘为工程师三级岗;中心赵春晖、赵保刚、廉爱东、张元军、高民、孟君等6名职工被聘用为技术工三级。

2.团队建设:《工程材料与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团队。

3.评优评先:陈言俊获山大2009年优秀教师称号;李莹被评为山大教学、教务管理先进个人,山东省教学、教务管理先进个人(已公示)。

五、中心管理工作

1.修订发展规划:修订了《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丰富和优化了“实现一个目标(创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一流工程训练中心),加强两个建设(教学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三个体系(层次化实践教学体系,现代化教学管理体系,绩效化质量保证体系),发挥四个功能(教学功能,科研功能,生产功能,培训功能),搞好五个结合(突出教学,重视科研,适度生产,搞好培训,加强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进一步精确和明确了创建“理念先进,定位合理,队伍优化,设施精良,体系完善,运行高效,强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一流的工程训练中心”的发展目标。

2.规章制度建设:按照“顶层设计,分步实施,体系完善,衔接良好”的建设思路,启动制定了以下教学文件和规章制度:工程训练中心《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方案》,《教学文件体系建设方案》,《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方案》,《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方案》,《工程训练中心人员在职攻读学历、学位的规定》,《教研和科研奖惩办法》,《工程训练中心工作人员奖惩规定》等。

3加强教学管理。对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要求,各训练部修订和整理了工程训练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有关教学文件;教学质量督导组定期检查各实践课程的教学质量,严格要求实习教师认真填写教学日志及安全卫生、设备使用和维修记录;加强教学安全管理,编写安全交底书,包括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基本要求、安全操作要点、出现异常情况采取的措施等;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学生与指导教师无一人发生人身伤害事故与设备财产损失,所有教学设备无一发生责任事故,完好率达到95%以上,保证了训练正常进行。

4.领导班子建设:制定了《工程训练中心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修订了《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会议制度》,《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议事规则》和《工程训练中心党政联席会制度》等。

六、实践教学工作

1完成实践教学任务:2009年中心共接受全校各学院金工实习、电子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选修课、威海分校学生实习等各类学生5079人(43519人天);开设《数码影像技术与制作》、《陶艺训练与制作》、《数控车削》等9门选修课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

2综合能力竞赛获奖:10月18日至19日,由教育部组织举办的首届“200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大连理工大学落下帷幕。由中心组织的山东大学代表队奋勇拼搏,从58个决赛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以全国总排名第五的优秀成绩荣获一等奖。本次竞赛获奖的学生是:王 甜,王传英,王秀丽;获奖指导教师是:刘新,谭永超。

七、创新训练教学

1.机器人训练平台建设:与北京大学初步达成共建水中机器人实验室协议,购置仿生机器鱼及水球等设备;基本完成《水中机器人创新实验项目的研究和开发》,申请《水中机器人创新实验项目改进》中心教研立项;组建水中机器人参赛队伍,包含从大一到研究生各个层次;计划承办2010年中国机器人水球冠军赛;选课、参训、参观学生累计近600人。

2.开设选修课和课程设计:开设《16位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电子设计竞赛基础训练》、《机器人训练与制作》、《数码广告媒体设计与制作》、《创新技能训练》、《ARM嵌入式系统基础训练》等6门创新选修课程,选课人数480人;完成信息学院学生共计100人的课程设计;《现代物流》选修课获学校批准。

3.举办全校科技创新大赛:由教务处和工程训练中心组织的第五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于5月16日在工程训练中心举行,全校报名团队196个,学生近600人,参赛学生主要来自控制、信息、物理、计算机、机械、材料、电气、能动、体育、经济、药学、软件等学院,涵盖50多个专业。经过选拔有111个团队、500余人参加现场答辩和作品演示,创历届团队和队员数最多,共评出一等奖2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

4.承办“电脑鼠走迷宫”大赛:2009年全国“IEEE国际标准电脑鼠走迷宫”竞赛山东赛区比赛在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举行。本次比赛共有四所院校十六支代表队参加,山东大学夺得唯一“星州宇通杯”并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比赛期间,由广州周立功单片机发展有限公司、济南星州宇通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共建的“山东大学IEEE国际标准电脑鼠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

5.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2009年中心组织学生共完成技创新立项27项,申请技创新立项29项,获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立项一等奖4项。其中,完成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1个;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立项10个;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16个。新申报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项目1个;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立项17个;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11个。

6.指导各类竞赛获奖情况:2009年中心共获得各种竞赛奖42项。其中,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推荐全国一等奖4项、推荐全国二等奖3项、山东省一等奖5项、山东省二等奖6项;中国机器人水球冠军赛冠军1项、亚军1项和室外技术挑战赛第五名,并获唯一本科生优秀论文奖;“毕?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创新竞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1项;“五征杯”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山东省一等奖1项,山东省二等奖1项;全国“IEEE国际标准电脑鼠走迷宫”竞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本次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山东大学娄丽明、古春辉、王建俊小组同时获得最高奖“星州宇通科”杯。2009全国IEEE国际标准电脑鼠总决赛我校获三等奖2项。2009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TI”专项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山东大学特等奖获得者苏振中、李阳阳、刘涵超同时获得“TI杯”。

7获保研资格学生情况:2009年在中心参加各类竞赛的学生37人获保研资格。

八、暑期学校教学

1.暑期学校培训项目:今年的暑期项目有7项,分别为“陶艺制作”、“会计实训电算化培训”、“电子设计竞赛暑期培训”、“ARM嵌入式系统基础训练”、“机器人综合实验”、“Adobe平面设计软件认证培训”及“网络管理技能训练”等。参训学生330名,分别来自软件、哲学、数学、外国语、医学等20个学院。面向管理类、经济类学生增加了“会计实训电算化培训”,以提高山大管理、经济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2.暑期学校创新训练:开设了《电子设计竞赛暑期培训》、《ARM嵌入式系统基础训练》、《机器人综合实验》3个创新训练项目。暑期电子设计培训计划招收36名,实际参训学生达100余人;《ARM嵌入式系统基础训练》计划招收学生15名,实际25名;《机器人综合实验》计划招收学生20名,实际40名。暑期学校创新训练参训学生共计165人。

3暑期学校教学效果:工程训练中心获得2009年暑期学校优秀组织单位奖二等奖,电子设计竞赛暑期培训、机器人创新训练与制作、陶艺制作班被评为特色项目。

九、教研科研工作

1.研究成果获奖:共获得各级研究成果奖15项。其中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软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第六届中国热处理活动周及第四届亚洲热处理及表面工程国际会议优秀论文1项;山东省教育技术装备2007-2008年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山东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

2.课题研究立项:本年度中心获批2009年学校实验室软件项目8项,中心教研立项6项,在研国家级教研课题1项。完成中心科研立项5项,济南市科研立项1项;在研省级科研课题2项。

3.结题鉴定项目:2006年校教研项目2项通过结题验收;2008年中心教研项目10项通过结题验收;完成了“综合性大学新型工程训练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教学成果的省级、国家级鉴定工作。科研项目2项通过技术鉴定。

4.申请专利情况: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项。

5.发表论文情况:共发表论文35篇。其中,教研论文27篇,科研论文8篇,EI收录2篇。

6.编写出版教材:(1)陈言俊(主编)等:《大学生创新竞赛中实战―16位单片机系统应用》.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9.08。(2)李莹等(副主编):《工程实训报告与习题集》.国家级出版社,2009.10。

7.精品课程建设:《工程训练》被评为2009年度山东大学精品课程。

8.特色专业评选:中心安全工程专业被山东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确立为网络教育特色专业之一。

十、生产发展情况

建立了综合加工训练部,搭建了中心生产平台,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践训练的真实生产环境,使学生能够在生产中实践、在实践中生产,有效地改善了实践教学效果,提高了实践教学质量,并创造经济效益40万元。

十一、社会培训服务

1.社会技能培训:共计培训学员302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170人。其中,与宁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三期数控技术培训班,培训学员108人次,2400课时。组织学生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考试,108人获得数控车国家职业资格证书,62人获得计算机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举办的“2009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县区公司经理培训班”,培训学员69人次。与济南监狱教育处合作,开设了《电工电子技术》培训项目,对济南监狱服刑人员组织技能培训,培训学员125人。

2.学生技能培训:开设的《Adobe平面设计软件认证培训课程》和《网络管理技术技能培训课程》,培训学生100人次,200课时。针对经济困难学生举办了两期共四个班的技能培训,培训学生200人次,176课时,并组织了职业资格考试,全部获得“国家网络管理员”技能证书。对参加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答辩的学生,组织了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与考试中心颁证的“电子技术应用工程师”、“系统分析及软件应用工程师”职业技术证书考试、认证等相关工作。组织了暑期创新课堂,累计培训人数50人次,100课时。与计算机学院合作,组织学生参加数控加工认识实习,参加206人次。

3.安全技术培训:先后在济南、济宁、潍坊等地举办七期安全培训机构师资培训班,共计培训各类发证学员756人。积极参加山东省安全生产协会年会暨培训工作委员会等分会的成立大会,并当选为培训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樊丽明副校长当选为主任委员。

4.安全工程网络(学历)教育:今年春季招生注册64人,秋季招生报名134人;已全部完成本专业8名教师7门安全工程专业课的教学录像工作;落实了《安全学原理》、《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3门课的非实时辅导。

5.‘ACAA教育山东区域管理中心’项目:积极对ACAA数字艺术项目进行推广,其中已完成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利源培训学校等考试认证200多门次,年底前预约考试达300多门次。

十二、社会合作情况

1广州致远电子有限公司委托其山东代理向工程训练中心赠送了IEEE国际标准电脑鼠走迷宫竞赛套件(价值2万元)。由广州周立功单片机发展有限公司、济南星州宇通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共建的“山东大学IEEE国际标准电脑鼠创新实验室”已正式挂牌。

2济南胜佳软件有限公司向中心无偿提供会计培训软件多套。

3北京精益达盛科技公司向中心赠送价值约4万元的电子竞赛套件。

4北京凌阳爱普科技公司向中心赠送价值8.4万元的32位嵌入式实验箱7台。

5泰安三英技校出资2万元,在中心设立"三英"实践奖学金项目。

6与北京大学共建机器鱼实验室。

十三、示范辐射作用

1.经验介绍:①4月23日,在山东大学召开的2009年实验室工作会议上典型发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做法与体会。②7月6日,在2009年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推荐申报教育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会议上典型发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做法与体会。③7月27~28日,在东北地区金工研究会第九届学术年会上介绍山大工训中心创新训练情况和山大创新教育实施情况。④10月6日,在山东大学2009年招生(教育拓展)工作总结会议上典型发言:关于省内招生拓展的想法和做法。⑤10月13日,在山东大学实践教学和大学生创新教育体系建设会议上典型发言: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2.帮助指导:①2009-03-07,到滨州职业技术学校指导实训中心建设。②2009-03-07,到滨州无棣县职业技术学校指导实训中心建设。③2009年7月8日上午,到山东建筑大学作“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做法与体会”的报告,并指导撰写申请书。④2009年7月8日下午,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作“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做法与体会”的报告,并指导撰写申请书。⑤2009年7月10日上午,到山东中医药大学作“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做法与体会”的报告,并指导撰写申请书。

3.接纳学生:①3月,接纳山东工艺美院实习学生100人、100人天。②3月,接纳材料学院成人教育(齐鲁特钢班)工程训练学生31人、434人天。③4月1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一年级新生50多人到中心参观学习。④5月19日,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20多人到中心参观学习。⑤6月,接纳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程训练51人、153人天。⑥11月1日,接待学校陶艺协会同学陶艺实习47人、94人天。

4.承办会议:(1)1月7日,中心承办2008年山东大学大学生创新竞赛总结大会。(2)3月16日,中心举办了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阿莲等相关专业教师参加的实践基地平台建设座谈会。(3)5.29~6.1,中心举办2009年跨校际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4)6月5日,中心承办2006-2008年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结题答辩评审会。(5)6月9日,中心承办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建设会议。(6)6月14日,中心承办2008年度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结题答辩评审会。(7)6月16日,中心承办2009年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会议。(8)10月13日,中心承办山东大学实践教学和大学生创新教育体系建设会议。(9)10月16日,中心承办2009全国“电脑鼠走迷宫”竞赛济南赛区专题工作会议。(10)10月24日,中心承办华东高校指导教师讲课交流活动。(11)10月30日,中心举办了由学校设备处、教务处、机械学院、材料学院、参赛学生及部分指导教师参加的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总结会。(12)11月1日,中心承办全国“电脑鼠走迷宫”竞赛济南赛区选拔赛。

5.参加会议:①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福州)。②5月,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八届二次理事会(南京)会议。③7月27~28日,东北地区金工研究会第九届学术年会。④8月17~19日,山大分校参加学校暑期工作会议。⑤8月20~22日,“五征杯2009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⑥8月25~27日在莱芜房干参加教务处暑期培训工作会议。⑦9月17日,参加“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关于组织实习指导教师现场讲课交流活动”筹备会(浙江大学)会议。

6.接访高校:①3月4日,西北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一行10人来到中心考察。②4月1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一年级新生50多人到中心参观。③5月8日,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领导、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教学人员、机械制造课部分教师一行24人来到中心考察。④5月18日,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三所高校的工程训练中心主要负责人到中心考察。⑤5月31日,山东轻工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主任赵学敏到中心考察。⑥7月16日下午,西藏大学教务处普顿(藏族)处长等一行6人到中心考察。⑦8月4日,南昌航空大学培训学院院长、工程训练中心主任王家宣、书记朱民一行5人来中心参观。⑧10月21日,重庆大学工程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任亨斌一行3人参观新中心。⑨10月30日,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轻工业学院领导到中心考察。

7.出访高校:①2009年7月27~28日,参观哈尔滨理工大学工训中心。②2009年7月27~28日,参观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基础国家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训中心。③5月31日至6月2日,中心组团团考察中国石油大学工程训练中心。④5月31日至6月1日,中心组团考察山东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⑤2009-10-17~19,中心组团考察大连理工大学工训中心。

8.推广成果:①《综合性大学新型工程训练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获山东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②《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系列课程体系的改革与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实践,获山东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③《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系列课程体系的改革与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实践,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④《综合性大学新型工程训练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⑤《工程训练》被评为2009年度山东大学精品课程。⑥陈言俊等:《大学生创新竞赛实战―凌阳16位单片机应用》.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9.08。⑦中心安全工程专业被山东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确立为网络教育特色专业之一。⑧《工程材料与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及省级教学团队。

十四、党建工作

1.学校课题研究立项:2009年学校调研课题立项3项;2009年度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1项,获山东大学2008年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三等奖1项;2009年党建创新研究课题立项3项;山东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论文获二等奖1项。

2.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学习实践活动组织:按照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安排,中心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起草和撰写了:①《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②《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具体安排》;③《中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报告》;④《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意见》;⑤《中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总结报告》;⑥《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计划》;⑦《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⑧《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总结》。先后完成了“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十个内容”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活动自2009年3月开始,7月上旬基本完成,8月底完成各项总结工作。

(2)学习实践活动成效:一是谋划一批发展大事:如修订中心发展规划,建设创新教育基地,示范中心迎评验收。二是建设一批重要制度:如制定制度建设方案,明确制度建设重点。三是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如顺利完成中心搬迁,加强中心环境建设,加强教学条件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中心科学发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3.发展党员:2009年10月15日,中心第三党支部党员冯森转正。

十五、和谐中心创建

1.系列活动:组织女教职工赴聊城进行健康保健体验活动;举行“迎全运,健康登英雄山”活动;举办“迎全运,教职工趣味体育活动”;组队参加学校组织的跳绳比赛获团体一等奖;参加全校教职工“我爱我的祖国”歌咏大赛获得特别奖;组织教职工观看电影《建国大业》;组织女职工为女同学捐献帽子、围巾、手套等;组队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全民全运,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和“全民全运,教职工男子篮球比赛”;组团走访慰问老干部等17人。

2.厂庆活动:制定《山东大学机械厂六十周年暨工程训练中心大楼启用仪式庆祝方案》;出版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校报专刊(4版);编印《风雨历程――山东大学机械厂六十周年建设发展史》;举办建设成就展、书画作品展、作品产品展;组织全厂离退休人员和全体教职工270余人参观新中心和厂庆展览;召开山东大学机械厂六十周年庆祝大会。

3.领导题词:校领导为机械厂六十周年厂庆题词如下:“培养实践创新人才 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朱正昌);“创新育骏才 实践出真知”(徐显明);“践行科学发展 创建一流中心”(尹蔚);“静思以致远实践出真知”(李建军)。

4.领导视察:视察新中心的校领导有:2009年09月17日,朱正昌、娄红祥、张永兵等;2009年09月27日,徐显明、樊丽明等;2009年08月28日,李建军等。2009年11月02日,樊丽明。

5.创优评先:中心被评为校网络新闻宣传工作优秀组织单位;陈言俊被评为校网络新闻宣传优秀通讯员;洪新伟获学校信息报送先进个人;刘伟强被评为校实验室先进工作者;中心负责的临沂拓展组被评为校教育拓展先进集体;朱瑞富被评为教育拓展优秀个人;陈言俊获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优秀指导老师,中心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6.媒体报道:教育部门户网站以“山东大学有效利用工程训练中心平台提高大学生实践技能”为题报道中心。

总之,中心过去的一年是丰收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中心将战略重点由硬件建设转移到内涵发展。按照“实现一个目标,加强两个建设,构建三个体系,发挥四个功能,搞好五个结合”的发展思路,不断推动中心全面进入“突出教学、重视科研、适度生产、加强培训、搞好合作”的可持续发展轨道,努力创建“理念先进,定位合理,队伍优化,设施精良,体系完善,运行高效,强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一流的工程训练中心”,为实现“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办学目标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09年11月

上一条:2010年工程训练中心工作总结   下一条:2008年工程训练中心党政工作总结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