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展与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与规划 >> 正文
2011年工程训练中心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1-03 14:16:03   作者:xlzx   来源:中心办公室    点击:[]

2011年,工程训练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和《山东大学2011年学术与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发展规划(2008-2011)》和《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2011年党政工作计划》。以迎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验收为契机,在教学条件建设、教学体系完善、教学任务完成、创新活动开展、社会培训服务、实践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党的建设工作、教研科研工作、育人环境建设、和谐中心创建和创优争先活动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将其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教学条件建设

1.设备条件建设:2011年中心获批了80万元的实验室建设经费。在广泛调研、重点考察、集体决策的基础上,通过充分论证,按计划对教学设备条件进行了重点建设。本年度购进80万元设备,共计415台套:铸造训练工作台44台套;创新技术训练设备14项,台式计算机25台套;车铣钻多用小机床2台;四位半万用表50台套;小型剪板机1台;手动裁板机1台;切割锯1台;示波器20台套;信号发生器20台套;稳压电源20台套;LCR测试仪1台套;热风焊台套装2台套等。

2.育人环境建设:在2010年中心大楼环境建设的基础上,2011年依据《新中心环境建设方案》,重点对周边环境、内部环境、人文环境、信息环境和安全环境等五大环境进行了建设和完善。进一步完善了周边环境绿化、室内环境美化;完成Powerlink联合共建实验室有关标牌和展板的设计制作;设计制作了大楼前大厅书型孔子像屏风;大厅走廊28块中心简介展板内容的重新整理初稿设计;中心宣传册的初稿设计;校庆活动之一的葡萄牙著名摄影家埃德瓦多.加杰罗优秀作品展等。

二、师资队伍建设

1.晋升定级:按学校要求顺利完成了年度职称评定和职级晋升排序推荐工作。曹庆峰、张宝枚2名教师分别晋升为高级工程师和实验师并被聘为相应专技岗;雄 伟晋升工程、实验系列岗位六级岗,李伟、赵春晖、孙健、高玮珽、周海妮晋升工程实验系列十一级岗,刘骧晋升管理岗位七级职员,吴 涛受聘为助理工程师二级岗。

2.外出学习:教学科组织组长以上人员及教学骨干到浙江大学等七所高校的工程训练中心进行调研和参观学习;创新训练部先后5次到国内高校调研学习。

3以赛促提:为进一步提高中心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根据《关于做好我校2011年度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2011年工训中心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方案》,在上半年举办了中心教师资格评定讲课比赛和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中心所有教学指导教师均参加了该项考核。

4.荣誉称号:陈言俊获山东大学第五届教学名师称号,并当选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委员、水中机器人技术委员;朱瑞富当选中国热处理学会常务理事、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理事长;李莹当选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秘书长。

三、实践教学工作

1完成实践教学任务:2011年中心共接受全校各学院金工实习、电子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选修课学生实习等各类学生5221人(37630人天);开设《数码影像技术与制作》、《陶艺训练与制作》、《数控车削》等选修课程16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

2.承办综合能力大赛:

(1)成功举办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2011年1月15-16日,山东省首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成功举行。本次竞赛共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3项。

(2)成功举办山大大学生工训综合能力竞赛。2011年12月29日,由教务处主办、工程训练中心承办的“2010年山东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工程训练中心成功举行。本次竞赛11支参赛队33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来自机械学院范文峰团队、材料学院唐正龙团队、李化龙团队分别以96.91分、96.36分、90.73分获得前三名并获一等奖,此外还评出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3.参加综合能力大赛:2011年6月2-4日,2011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全国79所高校近240多名学生参加了比赛,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组队代表山东大学参加竞赛并获全国二等奖。在2011山东省首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组队代表山东大学参加竞赛并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四、创新训练教学

1开设两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根据教务处教学计划安排,由中心陈言俊主讲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和由朱瑞富主讲《创新理论与技能》2门全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分别在四个校区开课,每个校区开课18周,每周2学时,210余人选学本课程。

2.参与承办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2010年全国“高教社&XILINX杯”电子设计竞赛9月5日在山东大学举行。山东大学代表队共获得全国二等奖4项,山东省一等奖18个、二等奖11个。其中,工程训练中心有17个团队参赛,获山东省一等奖12个、二等奖4个。

3.举办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专家报告会:5月7日,由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山东大学电工电子实验示范中心、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共同组织举办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专家组专家学术报告会。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山东省十几所高校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4.承办三项校级科技创新竞赛或活动:

(1)第六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由教务处和工程训练中心组织的第六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于5月14日在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举行。本次大赛全校共有240支团队近800名学生报名参加,经选拔后148支团队690余名学生参加现场答辩和作品演示,报名及答辩数目均创历史新高。经过评审,共评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46项。

(2)“宏晶杯”单片机应用技术竞赛:5月29日,首届山东大学“宏晶杯”单片机应用技术竞赛在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落下帷幕。经专家评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和优秀奖4项。

(3)举办首届卓越之星科技展览节:举办了我校第一届“卓越之星”科技展览节,向大学生们介绍了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平台的建设、内容以及历届学生的训练项目和参加的各类竞赛;演示并讲解了实验室的仪器设施、获奖作品,展示了机器鱼训练套件、IEEE国际标准电脑鼠走迷宫等实验创新平台,以及无碳小车、中型足球机器人、声控垃圾桶、声控小车、投篮机器人、堆积木机器人等各项大赛获奖作品。

5.中心组队参加各类竞赛获奖情况:2011年,中心指导的大学生共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78项,其中,全国冠军2项,亚军2项,全国一等奖13项,全国二等奖22项,全国三等奖4项;省一等奖20项,省二等奖15项。具体获奖类别如下:2011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全国二等奖4项,山东省一等奖18项,山东省二等奖12项。2011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获奖:全国冠军1项,全国一等奖5项,全国二等奖12项,全国三等奖4项。2011中国水中机器人大赛暨首届水中机器人国际邀请赛获奖:全国冠军1项,亚军2项,全国一等奖6项,全国二等奖5项。“毕昇杯”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11全国大学生电子信息类实践创新作品获全国一等奖1项和全国二等奖1项。山东省2011省机电产品竞赛获奖:省一等奖2项,省二等奖3项。

6.受益学生和获奖保研情况:2011年,参加各类创新活动学生2851人。在2011年学校公布的推免研究生中,由中心指导的各类参赛获奖学生保研31人。

五、暑期学校教学

1.暑期学校培训项目:2011年,中心开设的暑期培训项目共有4项,分别是“陶艺制作”、“会计实训电算化培训”、“电子设计竞赛暑期培训”等,参训学生共计186名,分别来自全校各个学院。

2.暑期学校工程训练:2011年的暑期学校,从7月4日开始到7月31日结束。中心教学科对机械、控制、电气三个学院的卓越班共171名学生,进行了工程训练培训,保质保量的完成了该项任务。

六、教研科研工作

1.教研科研项目:共获批立项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实验室建设软件项目4项;在研科研项目9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3项,市级项目1项,横向项目4项,科研经费达406万元。在研教研项目14项:国家级教研项目2项,省教研项目3项(重点2项),校级教研项目9项(重点1项)。

2.结题验收项目:结题验收1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教育学科)国家一般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多元学与教方式有效融入日常教学的研究”子课题1项,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1项;校软件项目8项(3项被评为校优秀)、中心教科研项目5项。

3.成果获奖项目:获奖16项:山东省安全生产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获奖论文11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校优秀软件项目奖3项;2011年高等教育精品教材1部。

4.申请专利情况:共申请或获得专利8项:发明专利2项、国际专利3项、实用新型3项。

5.发表论文情况:共发表论文32篇教研论文10篇(B类核心刊物2篇),科研论文15篇,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2011年度论文评奖论文7篇。

6.精品课程建设:《工程训练》被评为山东大学精品课程;共获批3门全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分别是朱瑞富负责的《创新理论与技能》、刘新负责的《工程训练》、陈言俊负责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

7.教材课件编写:正式出版教材3部,编写自用教材2部,编写实习指导书3本,教学课件7件,教学软件1件。

8.制定省级标准:雄伟负责制定《山东省安全生产培训质量控制标准化规范》1部(草案)。

七、生产发展情况

利用中心综合加工训练部,搭建了中心生产平台,开发了系列加工产品和新产品,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践训练的真实生产环境,使学生能够在生产中实践、在实践中生产,有效地改善了实践教学效果,提高了实践教学质量,并实现产值120余万元。

八、社会培训服务

共完成各类社会技能和安全技术培训合计831人。具体如下:

1.社会技能培训:与宁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第十七期数控技术培训班,培训人数21人,880课时,全部获得数控职业资格证书及计算机操作员证书;与泰安三英职业学校联合举办数控培训班,培训学生39人,880课时;与山东华德职业技术专修学院签定了合作办学协议,联合培养数控技术以及动漫数字艺术实用技术人才50人,共计512课时;与济南监狱教育处合作开展济南监狱服刑人员《电工电子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学员57人。

2.学生技能培训:推广数字艺术职业培训、考试认证等项目,组织photoshop 和maya考试达83门次;与教务处合作组织办理宣传国家信息产业部“电子技术应用工程师”、“系统分析及软件应用工程师”发证工作,取证154人;在省劳动厅职业资格鉴定中心成功组织了23人的数控考证工作及17人的计算机考证工作。

3.安全技术培训:已通过省安监局拟批的“二级标准化评审单位”资格资质;承办安全技术培训班两期,实际培训470人。

4.安全工程网络(学历)教育:2011年实现招生142人,已毕业135人,目前在线学生418人;在线教学管理8门课程,16人次(教师)在线非实时辅导;新开发安全工程(煤矿方向)专业体系,已完成《采矿概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技术》课程课件的录制,正筹备《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课件的录制工作。

九、中心管理工作

1.完善发展规划:制定了《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丰富和优化了“实现一个目标(创建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一流工程训练中心),构建两个体系(层次化实践教学体系,绩效化教学管理体系),加强三个建设(教学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育人环境建设),发挥四个功能(实践教学功能,教研科研功能,社会服务功能,交流合作功能)”的可持续发展思路,进一步精确和明确了创建“理念先进,队伍优化,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一流的中心”的发展目标。

2加强教学管理:各训练部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工程训练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有关教学文件;教学质量督导组定期检查各实践课程的教学质量,严格要求实习教师认真填写教学日志及安全卫生、设备使用和维修记录;加强教学安全管理,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学生与指导教师无一人发生人身伤害事故,所有教学设备无一发生损坏事故,保证了工程训练安全正常运行。

十、示范辐射作用

1.经验介绍:共作经验介绍8次。如陈言俊分别在济南大学、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德州学院、山东建筑大学等学校进行“大学生创新平台建设”的专题讲座。

2.承办会议:先后承办各级会议10次。如先后承办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专家报告会、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八届五次理事会、山东省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年会、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第六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山大大学生工训综合能力竞赛、2010山东大学创新实践教学研讨会、首届山东大学“宏晶杯”单片机应用技术竞赛、首届山东大学卓越之星科技展览节等学术会议或竞赛活动。

3.参加会议:先后参加国内会议和培训班16次。如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学科组第七次工作会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程训练学科组第八次工作会议、高等学校实验室开放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现场交流会、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八届五次理事会、华东高校工训中心论文评审会、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年会、山东省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年会、高教出版社机械类课程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全国热处理学会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暨材料热处理学科进展研讨会、第十次全国热处理大会等。

4.接访单位:共计接访40余所高校和单位的领导来中心参观考察。如南昌航空大学、南昌工程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计量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轻工业学、济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烟台大学、聊城大学、德州学院、山东华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滨州高级技工学校等。

5.出访单位:先后到26所高校参观学习。如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淮海学院、中国计量学院、华北电力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东南大学、南通职业学院、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滨州高级技工学校、无棣高级技工学校、泰山学院等。

6.出国访问:2011年10月4-14日,朱瑞富代表中心赴英国观摩10月5日-8日在伦敦举办的“第41届世界技能竞赛”,并顺访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丹麦(哥德堡、哥本哈根)的斯德哥尔摩大学、沃尔沃公司、沃尔沃培训中心、丹麦大学机械工程系创新实验室等。

7.帮助指导:到9所学校指导大学生创新平台建设和工训(实训)中心建设。如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德州学院、滨州高级技工学校、滨州无棣职业技术学校、泰山学院、南昌工程学院等。

十一、和谐中心创建

1.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网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报、刊物等各种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和谐校园、和谐中心建设。全年共制作和更换宣传栏内容30块,学校网站和中心网站共计发表稿件130余篇。2011年中心获得“校园网络新闻优秀组织单位”和“山东大学优秀网站”称号。

2.开展创建活动:根据和谐校园建设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和谐中心”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1)参加学校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活动:按照党委组织部《2011年度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方案的通知》要求,工程训练中心第二党支部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第三党支部的《依托校级大学生创新教育平台促进支部争先创优工作》活动方案获得立项。

(2)参加党建创新研究课题立项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积极推进一流中心建设》和《党总支工作创新与作用发挥》获得立项。

(3)举办《廉政准则》知识答卷活动:组织领导班子开展山东大学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知识答卷活动。

(4)开展“永远跟党走”教育活动:根据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廉洁教育活动的通知》(山大纪发〔2011〕5号)要求,10月20日-12月20日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廉洁教育活动。

(5)举办党史知识答题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组织所属党员学习党史,举办党史知识答题活动。

(6)举办科级以上干部暑期培训班:7月25-31日,中心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到莱芜房干村进行暑期培训,并撰写《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报告》。

(7)举办骨干教师参观学习活动:5月23日至5月26日,为提高指导教师的理论和实践能力,中心副主任刘新带领教学骨干一行七人到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七所高校的工程训练中心进行调研和参观学习。

(8)新党员入党宣誓暨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6月17日,为庆祝建党90周年,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暨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计50余人参加了活动。

(9)参加学校“赞歌献给党”歌咏比赛活动:在6月17日进行的建党90周年“赞歌献给党”女声小合唱比赛决赛中,中心代表队演唱了《今天是你的生日》、《映山红》两首脍灸人口的歌曲,以此向党的90华诞献礼。

(10)参加学校“庆七一”诗朗诵活动:在6月21日进行的教职工诗词朗诵比赛中,中心代表队表演了诗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抒发了广大教职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炽热情感。

(11)举办职工“健身登山”活动:1月15日日下午,工程训练中心工会组织全体职工举办了“亲近自然,和谐健康”为主题的冬季登山系列活动。

(12)开展“爱心捐助”活动:根据校工会“关于开展 ‘山东大学爱心助学捐助’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积极参与“奉献一片爱心,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爱心助学”捐助活动。

(13)参加校庆110周年书画展:9月30日,为庆祝建校110周年,中心组队参加了学校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了“百年墨缘山东大学名人名家书画作品展”。

(14)走访慰问离休的老党员老干部七一前夕,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工程训练中心组成走访慰问分队,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朱瑞富带队走访慰问了中心离休的老党员和老干部。慰问分队先后走访慰问了中心离休的老党员、老干部丛巧滋等多人,到医院病房看望了老干部刘书英等老党员。

(15)开展为离退休教工送温暖活动:中心现有193名离退休职工。党总支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此开展了系列为离退休教工送温暖活动,对49位年过70岁的离退休老教工祝福生日送蛋糕活动、对17位80岁以上离退休老教工定期走访慰问等。对生病的离退休老教工及时到医院看望慰问,对去世的离退休职工积极协助家属办理丧事。

3.创优争先成效: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下设四个基层党支部,共有党员56名,分布在中心教学、科研、生产、培训和管理等不同工作岗位上,积极发挥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优秀基层单位和先进模范人物。

(1)在学校纪委组织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知识答卷竞赛中,中心党总支获得“优秀组织奖”。

(2)工程训练中心二支部:《以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加快大学生创新平台的建设》,获山东大学2010年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三等奖。

(3)工程训练中心第二党支部被评为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4)按期转正党员2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

(5)工程训练中心被学校授予“工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6)工程训练中心被评为山东大学2011年度网络新闻宣传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7)在山东大学2011年体育文化节暨运动会上,工程训练中心参赛代表队获得教工团体总分76分的好成绩荣获第一名。在六个单项比赛中获得了三个第一、一个第三、一个第四的好成绩。其中,拔河第一名、自行车慢骑第一名、抱球跑第一名、沙包掷准第三名、投飞镖第四名。

(8)在6月17日学校举行的建党90周年“赞歌献给党”女声小合唱比赛决赛中,中心代表队演唱的《今天是你的生日》和《映山红》荣获二等奖。

(9)在6月21日学校举行的教职工诗词朗诵比赛中,中心代表队表演的诗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荣获二等奖。

(10)陈言俊被评为山东大学第五届教学名师。

(11)廉爱东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12)张成云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13)陈言俊被评为山东大学招生拓展先进个人。

(14)左凌燕被评为山东大学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先进个人。

(15)洪新伟被评为山东大学2011年度网络新闻宣传优秀通讯员。

(16)王晓琴和厉燕红同志获得三八红旗手和五好家庭的光荣称号。

(17)历燕红、魏国玲、杨传利、冯 森、刘润青、张岩被评为校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18)陈言俊当选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委员、水中机器人技术委员。

(19)朱瑞富当选中国热处理学会常务理事、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理事长。

(20)李莹当选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秘书长。

总之,中心过去的一年是丰收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中心将战略重点由硬件建设逐步转移到内涵发展。按照“实现一个目标,构建两个体系,加强三个建设,发挥四个功能”的发展思路,不断推动中心全面进入“突出教学、重视科研、强化服务、搞好合作”的可持续发展轨道,为创建“理念先进,队伍优化,设施精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一流工程训练中心”而努力奋斗!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11年11月

  下一条:2010年工程训练中心工作总结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