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始建于1949年的山东省立工业专科学校实习工厂,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历经实习厂、机械厂和工程训练中心三个发展阶段,沿循“创业、建设、提高”的发展轨迹,已走过了六十余年的风雨历程,现已发展成为全校大学生“知行合一,智能并进”的“通识教育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创新教育基地、社会服务基地”。
       中心为学院建制,是隶属于学校的直属教学单位。现有专职人员101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4人(含教授博导2人)、中级职称38人,中心按照“知识多,能力强,素质高,一专多能”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采取“引进,培养,培训,提高,优化,聘用”等措施,致力于建立一支以“三士”(博士、硕士、学士)为核心,以“四师”(教师、工程师、实验师、技师)为骨干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以适应新形势下现代工程技术训练对高水平师资队伍的要求。目前,中心教师队伍拥有博士4人、硕士21人、本科40人,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相对稳定、富有特色的师资队伍。
       中心大楼建筑面积22000平米,现有仪器设备1100余台套,固定资产逾3000万元,主要有数控加工系列机床、特种加工系列机床、常规金属切削系列加工机床、材料成形系列加工设备及其它特种训练系列设备等。
       中心按照“全面达标,重点拔高,突出强项,彰显特色”的建设思路,努力“丰富基础训练平台,拓展学科训练平台,优化综合训练平台,提升创新训练平台”,不断完善和优化工程训练教学体系。新建了综合加工、综合拆装、安全技术、环保技术、汽车应用、激光雕刻、智能楼宇、柔性制造、快速成型、注塑成型、陶艺制作、污水处理、物流工程、机器人、激光三维测量、形状记忆合金、复苏模拟人等一批学科覆盖面较大的特种训练模块,建成了由4个平台、13个模块、41个项目群、135个训练项目和37门训练课程组成的体现综合性大学办学特色的具有层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工程训练教学体系——“以基础训练、学科训练、综合训练、创新训练为四大平台,融知识、能力、素质教育于一体,能力培养贯穿始终”教学体系,课程设置和训练项目已涵盖全校文、理、工、医、艺等多数学科。
       中心于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近年来,中心先后荣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中国热处理学会第一届“周志宏奖励基金”青年优秀科技成果奖、“工程材料与机械基础系列课程”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山东省高等学校首批百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授课十佳、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工程实践与创新训练”校级教学团队等一系列荣誉。
       目前,中心按照“丰富内涵,拓展外延,突出双创,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在着力提高现有工程训练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引入创客教育,强化创新教育,服务创业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双创一体化”课程,开设了无人机、木艺、铁艺、机器人、慧鱼、3D打印等实践项目,制定了详细的实习计划,做到所列项目对学生全天候开放。中心已挂牌成立“山东大学创客空间”,并获批科技部“国家众创空间”、山东省科技厅“众创空间”、山东省科协“山东省创客之家”及济南市科技局“泉城众创空间”。2015年6月,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挂牌于工程训练中心。
       中心正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春风,适时跟上新工科发展步伐,积极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继续沿着“突出实践教学、重视教研科研、搞好社会服务、加强交流合作”的可持续发展轨道,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辐射作用,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的工程训练中心!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