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展与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与规划 >> 正文
山东大学南新区工程训练中心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05-06-23 17:04:00   作者:xlzx   来源:中心办公室    点击:[]

通过对全国各高校工程训练中心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调研,结合我校工程训练中心的发展需求,制定本建设规划。

一、建设思想

工程训练中心是一个以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为特点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采用多科性工程集成思想,以机械、电子、信息、管理技术相互糅合的现代制造工程为主线,通过精选具有先进性、代表性的工程系统、工艺技术搭建一个由入门到发展,突出综合性、示教性、设计性、研究性、创新性的教学训练平台和建立一套完整的、相对独立的工程实践课程体系来营造一个实际的工程环境,以实现对内训练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意识,对外面向社会开展各类培训的功能。

二、建设原则

1.体现先进性,与创办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相适应

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工程实践创新基地。面向21世纪,山东大学正在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必须与此相适应。应尽快改善落后的训练环境,更新陈旧的设备,拓宽训练内容,提高训练层次,使工程训练中心建设体现先进性。

2.体现综合性,适应培养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需要

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需要相应的工程实践环境和条件。建立一个机械、电子、信息和网络系统以及环境保护等高度综合的,面向理、工科本科学生为主,文、经、管、医科学生参与的工程实践训练基地,可以给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大工程背景。通过有意识地安排各种工程实践教学环节对大学生实施工程训练,进行现代制造技术训练和创造性工程设计与实践训练,培养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包括动手能力、从实践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观察事物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的能力等。

3.体现创新性,适应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需要

工程训练中心应给大学生创造机会与条件,通过一个实际项目的设计、创意以及实施,充分发挥其潜能,逐步培养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

4.体现素质教育,适应培养大学生全面素质的需要

工程训练中心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是一个很好的场所。大学生通过亲身参加工程实践,体验、感受和理解劳动、纪律、质量、安全、经济、市场、管理、环保、群体等的内涵,逐步提高自身素质。

5.充分利用已有的基础和条件,保持自己的特色

我校金工实习的良好基础是工程训练中心发展的有利条件,应在此基础上不断的拓宽和提高,同时注意保持我校培养的学生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动手能力强、作风朴实、善于与人合作的特色。

6.合理整合校内有关教学资源,利用信息化管理,发挥资源的规模效益

工程训练中心涵盖的课程内容广,涉及的范围大,接纳的学生人数多。将校内有关的教学资源相对集中,进行合理整合,有利于发挥其综合优势和规模效益。利用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手段,对目前分布在各学院的实验和训练资源统一调配、统一管理,以实现最大限度的发挥训练中心和学校已有教学资源的效益。

三、训练内容设置

依据实践教学要求,工程训练中心负责完成对大学生的基础技能训练和综合、创新能力训练,训练内容设置如下(包括已开出和将来要开出的内容)。

1.机械加工基础训练

(1)金属切削训练:车工、铣工、刨工、磨工、齿轮加工;

(2)材料成型训练:热处理、锻压、铸造、焊接。

2.非金属材料成型训练

包括注塑成型加工训练、陶瓷制做训练等。

3.先进制造技术训练

(1)现代切削加工训练: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数控雕刻等;

(2)数控板料成形训练:数控冲、数控折弯、数控剪板等;

(3)特种加工训练:数控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激光加工、超声波加工等;

(4)快速制造训练:快速成型、逆向工程等。

4.电工电子训练

(1)电子工艺基础训练:包括电子元件的识别、检测、焊接、电子产品的安装调试等;

(2)电工基础训练:工业及家用供电常用电器设备的认识,机床电器控制,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训练,典型机电产品的拆装调试等。

5.综合创新训练

(1)创新构思及模拟训练:教学机器人;

(2)创新制作;

(3)校内外、国内外各种创新杯赛作品的设计、制作。

四、建筑要求

1.建筑设计定位

充分考虑训练中心的远期规划,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中心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

2.建筑风格特色

建筑设计风格符合山东大学南外环新校区总体规划设计,体现实践教学基地的特色。由于我们大型仪器设备较多,建议建2个使用面积2600m2,高为5米车间,1座3层高的综合楼,使用面积为7800 m2。

3.建筑功能要求

(1)所负担用电总负荷应不少于1500kw;

(2)训练场地为学生密集型场所,建议安装中央空调,喷淋式防火系统、防盗、隔音、应急灯,紧急出口、通风、采暖、校园网络等设施齐全;

(3)车间及楼层地面有足够承重力,大门尺寸要考虑设备进出方便。2个车间及综合楼一层要配天车。每个工种应相对独立封闭,自成一体,避免教学区相互干扰。管理办公、教室达到教学楼要求即可;

(4)材料成型训练部由于噪音大,烟尘多,应充分考虑防震、隔音、除尘、通风等设施,应与其它训练区域相对独立;

(5)每个工种应就近设置小教室、准备室各一个;

(6)为了机床的搬运及安装方便,设计应考虑安装3吨货运电梯;

(7)在设计上充分考虑采光要求,做到宽敞明亮有利教学;

(8)走廊楼梯设计要宽敞,利于人流疏散;

(9)要设计足够的卫生间和洗手间;

上一条:2007年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党政工作总结   下一条:山东大学南新区工程训练中心建筑方案设计构思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