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展与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与规划 >> 正文
2007年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党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8-01-25 17:06:00   作者:xlzx   来源:中心办公室    点击:[]

2007年是山东大学作风建设与管理效益年,也是本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一年来,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实施《山东大学2006―2010年党的建设工作规划纲要》和《山东大学“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加快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和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目标,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在省级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新中心建设、教学体系完善、教学任务完成、社会服务开展、实践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将本年度的党政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党务工作总结

1.加强思想建设中心成立了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了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采取集体学习和业余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和省部领导的重要讲话及有关文件、党的十七大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理论水平,使广大党员干部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进一步统一,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和科学发展的积极推动者。

2.加强制度建设。中心党总支根据新《党章》编写了《党总支制度汇编》,为中心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提供了章程和制度。坚持领导班子的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对中心建设、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集体讨论和决策;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集思广益,互帮互助,促进了民主与和谐,并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过双重民主生活会。

3.加强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学习了学校《关于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促经社会和谐”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和《2007年“作风建设与管理效益年”实施方案》的精神,全面落实《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具体办法》,制定了《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了财务专项检查,有效地防止了腐败现象的发生。深入学习了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制定了《2007“作风建设与管理效益年”实施方案》,创新管理机制,规范内部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了管理绩效。

4加强阵地建设。加强宣传阵地的建设,充分发挥网站、宣传栏、校报、学术刊物等一切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构建和谐校园、和谐中心。为此,中心组织开展了“共建和谐中心、和谐科室、和谐班组、和谐家庭、和谐你我”的“五和谐”活动。在该活动中大力宣传了各个工作岗位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在学校各类网站共发表宣传报道40余篇,弘扬了“为人朴实、做事扎实、作风务实”的优良传统,形成了“树正气、讲团结、求和谐”的良好氛围。

5.加强班子团结。一个单位、部门能不能搞上去,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要把中心教职员工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必须首先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协调、群众信得过的党政领导班子。班子不团结,群众难和谐。为此,中心提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工作分工不分家,在日常工作中相互团结、相互通气、相互补台,积极支持分管的同志独立地开展工作,促进了党政领导班子的团结,营造了中心的和谐氛围。

6加强党建工作。各基层党支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目标,细化标准,健全完善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手段,改进方法,扎实开展了党员经常性教育;拓宽途径,改进方式,促进了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地方的工作。

围绕工作抓党建,效果甚佳。如第四党支部在组织建设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实际,探讨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的新方法与新途径。在组织和指导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和各类大学生竞赛活动中,构建起了“开放实验室+校内选修课+校内科技创新大赛+校内科技创新基金立项+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机器人电视大赛”的科技创新平台。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教学育人、创新育人纳入支部的日常工作,让创新团队学生党员参与教工支部的活动,在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的同时,优化了育人环境。

通过立项抓党建,成效显著。根据校党委组织部开展的“基层党组织课题立项活动”安排,中心组织申报的三项活动方案入选。其中第四党支部申报的《多方联合,共建创新育人平台》获最佳方案;第二党支部申报的《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争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第三党支部申报的《做好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获优秀方案。

各党支部把支部立项活动贯穿在党员活动、教育、工作的全过程,每项活动都有支部委员负责、党员参加,党员参与率为100%。第四党支部围绕立项促党建,一方面与学院党支部的专业合作,拓展科技创新平台的内容;另一方面,通过与学生党支部的联合与交流,吸引了研究生党员和本科生党员及其身边的普通学生到创新平台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多家联合,共建创新育人平台”立项活动的成果在大赛所取得的成绩中得到体现。在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工程训练中心有15个团队参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个,全国二等奖3个,山东省一等奖6个,山东省二等奖1个,取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在中心承办的2007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报名团队达到120个,450余名学生参赛,涵盖了控制、信息、物理、计算机、电气、材料、机械、能动、土建、医学等学院,共获得一等奖16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24个。第二党支部按照课题立项内容,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到其他高校训练中心进行参观、学习,结合中心陶艺训练模块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到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开展对口交流,借鉴其他高校实践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指导本工种教学,提高了教学水平。

7.加强党员教育一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增强党性意识,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为此,开展了以“学党章、争优秀”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开展了以“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十七大精神,践行‘三个代表’”为主题的党员“两学一行”活动,并组织党员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台儿庄战役纪念馆、王尽美烈士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二是加强对党员的管理,用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规范党员的言行。为此,党总支制定了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和年度考核制度。在民主评议中,分本职工作、民主评议、学习活动、宣传报道、联系群众、其他活动(参加工会、妇委会活动)等六大方面,以党支部为单位,党员之间进行自评和互评,并邀请部分群众对党员进行评议。对于评议的情况,党总支都要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对评议结果比较好的进行鼓励,提出更高的要求;对评议结果差的进行个别谈心,帮助他们寻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通过党总支有效的教育和管理,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得到了提高,他们在教学、创新、培训、管理中讲原则、讲风格、讲奉献,表现出了较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中心的建设、改革和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2007年评选的各类先进中,95%以上是党员。由于全体党员的努力,在2007年中心被评为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一级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8.关心职工利益。中心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会、妇委会等群众组织的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促进中心和谐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工作氛围,围绕学校党委的“聚心工程”,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教学、创新、培训、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做到关心人、尊重人、体贴人,积极为教职员工办好事、办实事。关注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健康成长,及时帮助教职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定期走访,形成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风气。对45位年过70岁的离退休老教工送生日蛋糕等,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头。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统一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思想,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心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创建高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这一奋斗目标,加强作风建设,创新管理方式,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和谐中心。

二、示范中心申报

9.示范中心成功获批。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在中心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明确思路、确定目标、整合资源、加强建设、规范管理、完善机制、改善环境、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等申报过程,于2007年7月被评为目前山东省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唯一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年11月又以全国排序第一(共11个)的位次成功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这一结果的取得是中心多年来建设和发展成绩的集中体现,标志着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已经进入“国家队”,昭示着中心今后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三、新中心建设

10.新中心建设进展顺利。2007年5月,山东大学建筑面积22000 m2的新的现代化工程训练中心动工兴建。新中心的规划与建设是一项百年大计,关系到中心的发展与未来,也关系到我校工程训练中心能否进入全国前十名这一总体目标的实现。因此,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新中心的规划、建设和发展。通过对全国各高校工程训练中心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调研,结合我校工程训练中心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化管理”的要求,制定了新中心建设规划。本着“空间使用合理化,场地效益最大化,设备安装最优化,环境布局人性化”原则,借鉴国内外高校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经验,主动和新区办、建筑方和设计院等及时协调,合理规划了设备布局、地面基础、水、电、暖及气源分布等。并密切关注工程进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批准和新中心的建设,为中心展现出了无限光明的前景。

四、教学体系完善

11.拓展现有设备功能:购置了数控机床维修实验台,拓展了设备功能,增设了综合训练项目。该实习装置可用于训练学生的数控机床编程方法、机床控制原理、安装、调试、维修等实际动手能力。该设备采用模块化设计,便于组合和扩展,有利于检查和调试,可以模拟加工过程,受到学生的欢迎。

12.校企联合共建实验室:为了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中心积极吸引社会投资,与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2007年10月,中心与台湾凌阳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山东大学凌阳单片机创新实验室”,拓展了创新训练平台,增加了训练项目,为今后中心实验室的建设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13.积极组织开设选修课:今年在原有8门选修课的基础上,新开设了《创新技能训练》、《arm嵌入式系统基础训练》、《linux网络管理》及《网络管理员技能训练》等4门选修课程,丰富了工程训练的理论教学内容。

五、实践教学工作

14.完成实践教学任务:今年工程训练中心共接受金工、电子、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各类实习学生5876人,共完成实践教学工作量49756人天,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

15.完成暑期学校教学:今年暑期学校共开设了12个训练项目,400多名学生参加了实践教学训练。为确保今年暑期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中心成立了“暑期学校教学督导小组”,定期对暑期学校教学项目进行检查,检查内容是教学组织和教学秩序为,检查重点是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听课情况,通过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总结各阶段暑期学校工作的经验与问题,保障了暑期学校教学工作的规范有序。在年底教务处评比中,中心暑期学校被评为全校二等奖。

16.设立科技创新基金:为鼓励和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提高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实践能力和全面素质,中心自筹资金设立了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并启动了中心首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立项工作。经过项目立项答辩,共评出五个学院的6个科技创新项目,分别获得了3000元项目基金的立项支持。

17.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中心利用开放性的科技创新实践平台,为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条件和环境。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提高实践及动手能力,培养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促进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的涌现。通过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种比赛来检验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水平。

(1)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信息产业部人事司共同主办的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于9月3日至9月6日进行。经过作品测试和现场答辩,在工程训练中心组队的15个参赛团队中,有13个团队获奖。其中获得全国一等奖2个,全国二等奖3个,山东省一等奖6个,山东省二等奖1个。创我省参赛队获奖最多纪录,取得了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2)组队参加了2007年“达盛杯”全国电子毕业设计暨创新设计大赛。2007年“达盛杯”全国电子毕业设计暨创新设计大赛于2007年8月14至15日在秦皇岛市举行。全国参赛团队共199个,经过专家评审,18个队进入在秦皇岛市举行的总决赛。经过作品演示、答辩和论文审阅,中心组队参赛的物理学院马建国、邵明珍团队的《基于CAN总线的远程数据采集系统设计》题目获得大学组全国竞赛一等奖。

(3)组队参加了2007“银泉杯”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济南大学举行。我校首次组队参加该项赛事,共参加了5个项目的比赛。其中RoboCup中型机器人(4:4)全国排名第五,双足竞步机器人(大学组交叉足印)全国排名第六,RoboCup中型足球(2:2)全国排名第七,FIRA仿真足球(5:5)全国排名第十二,并分别获全国三等奖。中国中央电视台青少节目中心对我校参赛队作了专题报道。

(4)组队参加了首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星科杯”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于10月13日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这是山东省举办的首届机器人大赛。中心组织了11支代表队,参加了爬竿机器人、爬绳机器人、排雷机器人等比赛,共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获一等奖总数列全省第一。

(5)组队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华兴机械杯”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于2007年8月23日至25日在德州学院举行,由中心组队并指导的机械学院学生王永、宋建建、王林、张祥敢制作的《智能语音垃圾桶》获山东省一等奖,物理学院和机械学院学生马建国、吕宏卿、刘勇制作的《大蒜收割机模型》和机械学院王东平、徐金明、金鑫等同学制作的《洗衣机健身器》分获山东省二等奖。

(6)组织承办了山东大学第三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由教务处主办、工程训练中心承办的我校第三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于2007年6月24日举行,来自控制、信息、物理、计算机、材料、机械等学院的77个团队、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经过严格的考核评审后,最终59个团队获奖。其中一等奖16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24个。

六、开展社会服务

18.建立各种培训基地:经过专家现场评估和安全培训机构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会审,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于2007年6月5日发布公告,正式授予山东大学国家一级安全生产培训资质,9月30日成立了山东大学安全技术培训中心。成立了国家信息产业部人才培训基地,针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申报了《电子技术应用工程师》、《系统分析及软件应用工程师》职业资格培训证书,可为大学生提供电子工程师认证服务。

19.开展各种培训活动:今年与宁阳联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四期数控技术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学员174余名,累计3200课时。与济南监狱合作开展了服刑人员技能培训、数控改造、网络建设等项目。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公司、山东百江燃气等诸多企业合作举办了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分别承办了山东省安全培训机构师资培训班及中央驻鲁及省管企业负责人安全培训班,共培训学员426人。与学工部、教务处等合作对在校经济困难学生举办了计算机网络技能学习班、嵌入式系统学习班、创新课堂网页制作学习班等。

20.组建社会服务团队:今年共组织了农村职业技能服务团队、五里沟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团队、济南监狱服刑人员技能训练调研团队、山东省科学院科技交流团队等社会服务实践团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分别来自机械、土建、控制、能动、信息、材料等学院。其中农村职业技能服务团队、五里沟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团队获山东大学优秀实践团队。通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丰富了学生的经历,加强了与社会的联系,搭建起了合作桥梁。

21.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积极开展与中心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有关的学术和交流活动,先后应邀派出指导教师16人次,分别去山东建筑大学、聊城大学、英才学院等高校进行工作指导、示范讲课;先后多次到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等学校指导中心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分别到德州学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泰山学院、电子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进行大学生科技创新经验交流和讲座。

七、加强教学管理

22.完善教学管理文件:制定了激光、测量、电气技术三个训练项目的教学文件,编制了教案、实习报告、实习指导书等,有效地规范了训练过程。

23.建立发展咨询机构:聘请了国内及校内知名专家组成了跨校际的教学指导委员会,直接参与中心的规划建设和教学指导工作。进一步扩大了教学研究室的规模,由原来的3名扩大到了11名教师,参与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

24.强化环境安全管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面对每年5000人以上的求知欲强、好奇心重、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新手”参加工程训练,为了确保师生安全,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了环境安全管理。今年所有的教学设备无一发生责任事故,完好率达到95%以上;学生与指导教师无一人发生人身事故,保证了实习训练的安全顺利开展。

八、师资队伍建设

25.加强教师能力培训:利用没有学生的时间举办了职工培训班;在班组内组织教师进行了讲课比赛、听课及交流活动;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了教学人员外出培训,先后到景德镇陶瓷学院参加培训学习,到清华大学进行Pro/E软件学习,去东南大学进行CAXA软件的学习,到青岛参加数控设备维修培训等。

26.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和课题立项,本年度教学共申报省级软科学项目1项,“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创新立项项目2项,校实验室软件项目8项,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12篇。

过去的一年,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距国内一流工程训练中心的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做到班子团结,群众和谐,开拓进取,科学发展,依照中心“十一五”发展规划,结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抓住南新区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机遇,努力将新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成为门类齐全、设施先进,体系完善、运行高效,资源共享、开放服务,强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大学生工程训练中心。

上一条:2008年工程训练中心党政工作总结   下一条:山东大学南新区工程训练中心建设规划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