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展与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与规划 >> 正文
山东大学南新区工程训练中心建筑方案设计构思
发布时间:2005-06-20 17:01:00   作者:xlzx   来源:中心办公室    点击:[]

一、设计指导思想

1. 深刻理解校园规划及工程训练中心的设计要求 , 严格控制建筑的用地与表达 , 既不是简单的重复原有校园的建筑形式 , 同时也不是偏离规划设计控制的自成一体 , 否则对校园景观是极其不利的。

2. 紧紧抓住工程训练中心的最大特征----" 铸造 " 理念 , 用建筑手法诠释铸造过程----从建筑规划与设计中所遇的问题入手 , 通过广泛的资料收集与深入的对照分析 , 意图使方案不流于表面而触及工程训练建筑之本质。

3. 充分考虑使用功能的合理性与建筑造型的独特性 , 二者结合。若只追求形式而不讲功能 , 便达不到校方对建筑的使用要求 , 也违背作为教育建筑的求真务实的基本属性。若形式的独特性不作强调 , 则不利于校园景观的组织 , 由于基地位置处于城市到校区交通行进过程的第一视界内 , 独特的造型有利于校园的外观整体形象。

4. 功能合理性不仅体现在当今技术与使用要求下的合理 , 更考虑将来功能的变化的灵活性 , 以及明日校园教育的发展空间。建筑外观的设计 不仅在于目前的雅俗共赏 , 也要考虑若干年后的经久耐看 , 因此设计手法以简洁雅致为上 , 而不用目前时髦而即将过气的俗套来应付设计。

二、总体构思

1. 由于基地所处位置是济南市环城南路南侧 , 是由济南市中心至校园的交通行进过程中的第一视点所及。也就是说 , 本建筑将成为这个校园对由济南市中心方向来的参观者的第一印象。因此 , 建筑的北向景观设计犹为重要。后有南侧山体的衬托 , 前的北侧水渠的映照 , 在工程训练车间的实用的体量基础上 , 突出金属质感的屋顶的独特造型 , 使参观者有惊鸿一瞥的兴奋感 , 从而有效地承担起校园初步印象的代表使命。

2. 由于工程训练中心的功能组成不同于一般校园建筑 , 有相似于工厂车间大型机械实验室的独特的层高及采光通风防噪等要求。因此不便于与一般的教室及办公空间混同设计 , 在形态组织方面 , 则通过交流空间 来组织车间及教室两套体系 , 做到既有效分离 , 又方便联系 , 同时突出北侧车间形态的独特性与南侧教室办公建筑形态与其它校园建筑的外观的一致性。

3. 由于基地位于校园的东北角 , 大部分学生都要步行或借助自行车从基地的东南侧进入建筑 , 因此一方面要有效地解决停车问题----既不影响景观 , 又要方便学生停车使用 : 另一方面要有序分配学生到达每一个实训车间 , 解决建筑内的交通问题。本设计景观功能与使用功能很好地结合,通过结合双廊的交通体系 , 解决了不同层高的车间与教室间人流的顺畅集散问题 , 又通过各种停留场所的设置实现了交流的便利。

三、平面设计

以 " 铸 " 为主题 , 建筑平面设计是在外在 ( 基地、功能、需求等等 ) 约束条件下寻求最佳解决方案的过程 , 正如铸塑金属在模具约束下的固化过程。

1. 各功能区块的明确分离是源于实训车间的基本设计要求 , 由于实训场地的层高达 8 米 , 而且噪声、采光、通风等条件也有特殊性 , 与一般教室、准备室、办公室完全不同 , 因此本设计按功能需求将建筑明确分为南列 ( 办公、教室 ) 与北列 ( 实训车间 ) 两部分。

2. 各区块间的联系――交流中庭 : 交流中庭的设置一方面是为了实用意义上让各功能区块实现便捷的联系的同时又有分离的效果 , 使车间的尘烟、噪声等不会对办公及教室产生过多的影响 , 另一方面则突出了现代教育的交流特点 : 信息交流、人际交流、学术交流都将得到有效的空间支持和鼓励。

3. 空间复合的经济设计方案 : 由于实训车间与附属的准备室、走廊、教室等存在很大的层高差距 , 若按一般的平面组合方式会大大浪费平面和剖面空间 , 使方案不够经济合理 , 因此本设计通过中庭的转化使不同要求的房间在三维空间上复合排布 , 既节省了使用面积 , 又有利于功能需求。

四、立面设计

以 " 造 " 为主题建筑的立面或者外观形态设计则是在满足需求以后的条件下更偏重于创造个性的过程 ,正如金属被制造的过程 : 锤打、拉伸、压缩、扭曲种种变异 , 最终被创造成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设计偏重于稳重典雅,用刚健的线条与结实的体块来比拟金属的重质与坚硬 , 更接近 " 铸 " 的概念。同时采用感官上质轻而通透的玻璃作为对比 , 一方面为实训车间创造良好的采光条件 , 另一方面又与金属波纹板屋顶共同组成线条明确的大体块――一种包含丰富的容器。

鸟瞰图

雨景图

远景图

中庭透视图

入口透视图

夜景效果图

上一条:山东大学南新区工程训练中心建设规划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