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选修课课程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课程设置 >> 选修课 >> 选修课课程 >> 正文
3D打印与逆向工程
发布时间:2017-08-19 09:52:36   作者:xlzx   来源:教学科    点击:[]

    3D打印是逆向工程系统的重要子系统,逆向工程是现代工业设计制造的重要技术,一般包括数字化及数据处理子系统(三坐标测量)、模型重构子系统和产品制造子系统(快速成型技术),3D打印即属其中的第三个子系统,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
    1. 3D打印技术简介:
    3D打印(3DP)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通过三维实体建模软件设计、建立数字模型,使用3D打印机的控制软件对模型进行切片处理、施加支撑、加工路径规划等,输入到3D打印机中,就可以将各种各样的零件模型直接打印出来。

 

 

   

三维建模与3D打印软件处理                   3D打印制造过程     

 

    3D打印技术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后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已经有使用这种技术打印而成的零部件。该技术在珠宝、鞋类、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AEC)、汽车,航空航天、牙科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都有所应用。

 

   


3D打印技术修复受损的脊椎间盘                 3D打印实验室         


    2. 3D打印实验教学项目: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3D打印实验室,拥有桌面级光固化快速成型机、熔融沉积快速成型机多台,开设3D打印实验实训课程,包括工程建模设计教学模块、3D打印制造实践教学模块等,旨在启发同学们对工程建模知识及3D打印制造技术的学习兴趣,提高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同时未来计划成立3D打印创客小组,组织同学们对3D打印技术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探讨与开发。 

 

 

山东大学学生创客团队自主研发的粘土3D打印机

上一条:玩转无人机   下一条:ARM嵌入式系统基础训练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