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创新立项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创新创业 >> 创新立项 >> 正文
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
发布时间:2006-03-20 23:07:18   作者:xlzx   来源:创新教学部    点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07]20号)精神,我校近期组织“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目的意义。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旨在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逐渐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创新实践的能力。

通过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带动广大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得到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训练,改变目前高等教育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环节薄弱,动手能力不强的现状,改变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推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形成创新教育的氛围,建设创新文化,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参与计划的学生要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有浓厚兴趣,在导师指导下自主设计、自主完成创新实验项目,并自主进行创新实验项目的过程管理;要注重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实施过程,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在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方面的收获。

学生是项目的主体。每个项目都要配备导师,但导师只是起辅导作用,参与项目的本科学生个人或创新团队,在导师指导下,一定要自主选题设计、自主组织实施、独立撰写总结报告。

学生项目选题要适合。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学生要对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进行可行性分析,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优化。

2、申报范围。申请者为在校1-3年级(5年制为1-4年级)本科生,要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对确有特长的学生,经专家组考核,可适当放宽申报条件。

3、申报条件和程序。申请者可以是个人或团队(学校鼓励学科交叉和年级交叉),按要求填写《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申请表》(一式四份)报所在学院,学院审核后,统一报教务处。对跨学院的项目,经有关学院主管领导会签后,由第一申请者所在学院申报并报教务处。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择优资助,并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上报。对落选项目学校将择优选择部分优秀项目作为学校大学生创新基金立项予以支持,具体情况按照学校有关文件办理。

4、期限和经费。每个项目的运行周期为1-3年,每个项目的经费不少于1万元。

附: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doc

上一条:2007年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启动仪式的通知   下一条:科技创新基金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