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赛事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创新创业 >> 赛事介绍 >> 正文
水中机器人项目
发布时间:2012-10-31 21:10:24   作者:xlzx   来源:创新教学部    点击:[]

水中机器人项目是第一个完全由中国人制订比赛规则的机器人竞赛项目,由我校与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截至2012年,我校在该项目中共获得国际冠军一项、季军一项、国家冠亚季军、一二三等奖数十项。《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教育的意见》(山大字〔2009〕18号)文件中将本项目列为山东大学“特色优势项目”。在2012年5月于南京大学举办的“2012国际水中机器人公开赛”揭幕战中,我校以3:1击败美国西点军校代表队,中央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徐显明校长将其列入“报考山东大学的十大理由”并入选招生宣传指南水中机器人项目每年进行两次比赛。每年上半年举行中国水中机器人大赛暨国际水中机器人公开赛,这是一场水中机器人的独立专项比赛。每年下半年举行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区公开赛,水中机器人作为其中的一大类竞赛项目。

水中机器人竞赛项目共分全局视觉组比赛、2D仿真组比赛、自由创意组比赛三大类。

①全局视觉比赛组采用集中控制方式,通过一台主机控制所有机器鱼进行比赛。目前的竞赛项目包括多鱼水球、竞速和追逐等,是创立最早,发展最成熟的水中机器人竞赛项目。

\

图1全局视觉组比赛

②2D仿真组比赛完全在电脑上进行,采用基于微软公司的Robotics Studio研发的仿真平台,进行各种实体机器人比赛项目的比赛仿真。目前的竞赛项目包括多鱼水球,花样游泳等,是参加条件最低的水中机器人竞赛项目。

\

图2 2D仿真组软件界面

③自由创意组比赛较为开放,参赛队伍可以以现有标准平台下的水中机器人为基础进行硬件上的开发和改进,也可以展示自主研制的水中机器人。机器人可以下水,也可以不下水仅作展示,但是机器人的设计必须保证其具有下水的功能。

详细规则介绍请参见比赛官方网站:http://robot.pku.edu.cn/

上一条: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下一条:双足机器人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