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赛事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创新创业 >> 赛事介绍 >> 正文
双足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2-10-31 21:02:53   作者:xlzx   来源:创新教学部    点击:[]

双足机器人竞赛共分三大类:双足竞步机器人比赛、仿人机器人竞速比赛、体操机器人。

①双足竞步机器人是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区公开赛的比赛项目之一。比赛要求机器人为学生自主制作。

双足竞步机器人分为交叉足印竞步机器人与狭窄足印竞步机器人两种。其中交叉足印竞步机器人两足印结构站立时可交叉重叠,因此足印接地面积特大,走路时十分稳定,较昜仿真编程。狭窄足印竞步机器人两足印结构站立时不可交叉重叠,所以走路时要协调身体做好平衡方才不会跌跤,较难仿真编程。

\

交叉足印竞步机器人 狭窄足印竞步机器人

详细规则请参见:http://rcccaa.org/uploadfile/2012/0611/20120611012805983.pdf

②仿人机器人竞速比赛是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区公开赛的新设立的比赛项目之一。比赛要求机器人为学生自主制作。

参赛队员设计制作一个小型仿人机器人,模仿体育场上运动员的中短距离赛跑。机器人从起跑线出发,在类似体育场的环形赛道上,限定双足直立行走方式快速行进一圈到达终点线。比赛成绩取决于机器人的行进速度,完成比赛所用时间越短,则比赛成绩

我校在2012中国机器人大赛仿人机器人竞速比赛标准赛中获国家二等奖两项。

详情参见:http://rcccaa.org/uploadfile/2012/0611/20120611012833439.pdf

③体操机器人

自由体操机器人必须是人形机器人,能明显区分机器人的手部和脚部,是自主式脱线控制,用不多于10伺服马达和一个伺服控制板来完成,最大尺寸为250mm(长)X150mm(宽)X350mm(高),重量不能超过3kg。

上一条:水中机器人项目   下一条: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