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赛事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创新创业 >> 赛事介绍 >> 正文
电脑鼠走迷宫竞赛
发布时间:2012-10-31 20:56:47   作者:xlzx   来源:创新教学部    点击:[]

“电脑鼠”英文名为MicroMouse,是使用嵌入式微控制器、传感器和机电运动部件构成的一种智能行走装置(微型机器人),“电脑鼠走迷宫”要求控制电脑鼠在不同“迷宫”中自动记忆和选择路径,采用相应的算法,快速地达到所设定的目的地。国际上首场“电脑鼠走迷宫”竞赛于1979年在纽约举行,1991年以来,每年都有世界级的国际比赛,参加国踊跃,尤其是美国和欧洲国家的高校学生,为此部分大学还开设了“电脑鼠原理与制作”选修课程。现在相关比赛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国家和地区有美国、日本、新加坡、台湾、英国、韩国和印度等。我国从2007年开始,在广州周立功单片机发展有限公司的赞助下,中国嵌入式系统学会组织长三角地区30多所高校连续举办了两次联赛。2009年举办了第一次全国赛,涉及九个赛区的52所高校,并有台湾龙华科技大学的师生赴京参赛。2010年、2012年又分别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全国比赛。

截至2012年,我校在该项目中共获得全国三等奖3项、优胜奖3项、省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

全国电脑鼠走迷宫竞赛比赛规则采用国际流行的IEEE标准电脑鼠走迷宫竞赛规则,并结合国内赛事情况加以附则。全国先以省为单位进行赛区比赛,由各赛区的竞赛委员会自行组织,各赛区的一等奖获得者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

电脑鼠的基本功能是从起点开始走到终点,这个过程称为一次“运行”,所花费的时间称为“运行时间”。从终点回到起点所花费的时间不计算在运行时间内。从电脑鼠的第一次激活到每次运行开始,这段期间所花费的时间称为“迷宫时间”。如果电脑鼠在比赛时需要手动辅助,这个动作称为“碰触”。竞赛使用这三个参数,从速度﹑求解迷宫的效率和电脑鼠的可靠性三个方面来进行评分。

上一条:慧鱼创意机器人项目   下一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