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赛事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创新创业 >> 赛事报道 >> 正文
2007创新部各项大赛赛事总结
发布时间:2007-12-12 10:00:43   作者:xlzx   来源:创新教学部    点击:[]

2007创新部各项大赛赛事总结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利用中心科技创新实践平台作为开放性的实验场所,为增强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供一个自我发展的教学环境。使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自己提出的一个创新课题,促进理论知识学习和创新教育的有机结合,提高实践教学及动手能力。通过创新教育锻炼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促进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的出现。通过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以及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赛来检验学生的创新水平和实际应用的能力。 2007年,工程训练中心丰富多彩的创新培训项目深深地吸引了山大学子、驻济高校和省内外其他高校师生的注意。在这个精彩不断绽放的8、9、10三个月,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达盛杯”全国电子毕业设计暨创新设计大赛、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技术创新赛事更是备受瞩目。

为了更好地完成各项大赛任务,工程训练中心创新部利用节假日、周六、周日、暑期等时间提供先进设备和场地对学生和参赛队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丰富。特别是暑期参加培训的学生非常辛苦,学生们从各自校区每天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往返于南校区之间。他们从早上八点一直到晚上十点,早出晚归,虽然每天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花在行路上,依旧日日奔波而毫无怨言,大家干劲十足,以忘我的精神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的遨游。创新部的各位老师也放弃了整个暑假休息时间,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培训指导和器件供应。一年来不论是课余还是休息日工程训练中心的开放实验室里依然学生众多,他们在这里动手制作、课程设计、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和科技立项以及各类竞赛,都显示了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和老师们的敬业精神。2007年各类大赛中获得的各项优异的成绩,就说明了工程训练中心创新部为中心争光,为山东大学争光辛勤工作的结果,我们为此也感到自豪和骄傲。

一、山大第三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59团队获奖

2007年6月24日,山东大学第三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在经过严格的考核评审后,最终从参加本次大赛的77个团队中评出一等奖16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24个。

大赛得到了全校各学院的积极响应,大学生们积极踊跃,纷纷组队参加,先后共有120个团队报名参加,经过筛选,来自控制、信息、物理、计算机、电气、材料、机械、能动、土建等学院的77个团队、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山东大学副校长樊丽明,教育部机械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基础工业中心主任傅水根出席了24日上午举行的颁奖典礼并讲话。樊丽明希望科技创新大赛能够办成在全校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品牌活动,并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勇担重任,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傅水根对山大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跨学科、跨学院、面向整个学校的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2007年“达盛杯”全国电子毕业设计暨创新设计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

2007年8月14至15日,2007年“达盛杯”全国电子毕业设计暨创新设计大赛在秦皇岛市举行。本次大赛历时三个多月,全国报名团队400个,参赛团队199个,经过专家评审,18个队进入在秦皇岛市举行的总决赛。经过全国电子大赛专家组专家的评比和作品演示、学生答辩和论文审阅,共评出大学组全国一等奖6个。中心组队参赛的物理学院马建国、邵明珍团队《基于CAN总线的远程数据采集系统设计》题目由于使用了先进的基于ARM的嵌入式系统的技术,同时又具有稳定可靠的性能,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并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大学组全国竞赛一等奖。

三、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省一、二等奖

2007年8月23日至25日“华兴机械杯”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在德州学院举行,由由工程训练中心组队并指导的机械学院学生王永、宋建建、王林、张祥敢制作的《智能语音垃圾桶》获山东省一等奖、物理学院和机械学院学生马建国、吕宏卿、刘勇制作的《大蒜收割机模型》和机械学院王东平、徐金明、金鑫等同学制作的《洗衣机健身器》获山东省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是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机械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机、电一体化的工程实践训练,为机电产品走向市场和产品市场化打下坚实的基础。来自山东省内50多所大学、高职高专院校的700多名学生,近300项创新设计的机电产品参加了此次比赛。

四、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暑期学校和竞赛培训

暑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是为参加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而进行的,本次培训时间安排整个暑假,内容准备丰富。培训内容主要以电子电路应用为主要内容。学生运用所学基础知识,综合实验技能进行各模块的设计、制作和编程。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基本训练和模块练习,第二阶段主要是模拟题实战阶段,各个小组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相应的模拟题目进行制作练习。来自物理学院、信息学院、材料学院和控制学院的57多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最后的模拟题强化演练和冲刺。

暑期学校《ARM嵌入式系统基础训练》的学生来自物理、控制等学院的15名学生参加了今年的开放实验。实验旨在让同学们掌握基于ARM7的嵌入式的基础知识,为将参加今年9月份举行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同学们进行一次前期培训。

暑期学校《机器人训练与制作》以广茂达机器人为基础,让学生系统的了解机器人和机器人上用到的传感器、控制器、驱动机构的工作原理,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动手能力,培养其参加各类机器人大赛,参加学生30名。以机械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学生为主的六名学生练习仿真足球机器人大赛,这也是参加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和全国机器人大赛的主力。

五、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再创佳绩

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信息产业部人事司共同主办的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于9月3日至9月6日进行。9月11日在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烟台)进行电子设计参赛队作品测试和现场答辩。山东赛区评比工作于9月14日在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结束。在工程训练中心组队的15个参赛团队中,有十三个团队获奖,5个团队荣获推荐全国奖。

工程训练中心被推荐全国奖的5个团队,经全国大赛专家评审,有两个队初评为全国一等奖,三个队评为全国二等奖。初评为全国一等奖的两个队于2007年9月26日,27日在北京邮电大学进行复赛,进过理论测试和作品现场演示复赛的两个队均获全国一等奖。

最终评比结果:工程训练中心在十三个获奖团队中,全国一等奖两个,全国二等奖三个,山东省一等奖六个,山东省二等奖一个。创我省参赛队获奖最多纪录,取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 首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山东省举办的首届机器人大赛。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组织的机器人团队通过学习,组队制作的爬竿机器人、爬绳机器人、排雷机器人等参加了该项赛事。

2007年10月13日,“星科杯”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山东大学有11支代表队参加比赛,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获一等奖总数列全省第一。

本次“星科杯”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团省委、省文化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共有来自山东省内50多所大学、高职高专院校的500多名学生,近200项作品参赛。

七. 2007“银泉杯”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济南大学举行。

我校首次组队参加该项赛事。在RoboCup中型足球(4:4)机器人比赛中名列第五名,(冠军:国防科大;亚军:华南理工,季军:上海交大,第四名:伊朗代表队)并获全国三等奖。

我校共参加了五个项目的比赛。其中RoboCup中型机器人(4:4)全国排名第五,双足竞步机器人(大学组交叉足印)全国排名第六 ,RoboCup中型足球(2:2)全国排名第七,FIRA仿真足球(5:5)全国排名第十二,并分获全国三等奖。舞蹈机器人全国排名第二十。由于我校学生首次参赛,且我校机器人全部由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完成,受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山东商报等媒体对我校参赛学生和机器人分别进行了报道。

八、“山东大学凌阳单片机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

2007年10月14日,“山东大学凌阳单片机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南校区东配楼报告厅举行。“山东大学凌阳单片机创新实验室”是台湾凌阳公司与国内高校共建的第一家32位嵌入式单片机创新实验室,32位嵌入式单片机也是台湾凌阳公司开发的最新高科技产品。

山东大学设备处处长马传峰和台湾凌阳公司北京公司负责人罗亚非共同为共建实验室揭牌。来自山东省40多所高校负责嵌入式系统学科建设的院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授课教师、实验指导教师和企业及科研机构嵌入式系统研发工程师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九、宣传工作和学生受益

1、时值2007“银泉杯”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即将开赛之际,中国中央电视台青少节目中心青年部一行来到山大工程训练中心为本次大赛录制节目。山大参赛实物机器人全部由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之下亲自动手制作完成。同学们向节目组展示了从设计构想、零部件机械加工、电路板制作焊接到后期外形美工整个机器人制作流程,使节目组深感兴趣。节目组对山大参赛同学极强的动手实践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据悉,本次节目将于年底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2、下半年,创新部学校新闻稿件,要问三篇,校报一篇,部门信息七篇。山东商报采访一篇。

3、2007年因参加各类竞赛获奖学校批准保研学生40名。

总之,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实验室的老师在陈言俊老师的带领下没有休息日、节假日、特别整个暑假都没休息,对大赛进行指导和培训。特别是秦峰、王延伟、仪维、曹庆峰、王立志等老师,对学生制作耐心指导、关怀无微不至,每天晚上都到十一点。秦峰同志暑假把孩子送回老家,王延伟同志一天也没休息。

在今年有声有色的各项赛事中,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在这些科技创新大赛中不仅是此次暑期学校的重点,也是中心和学校的一大亮点。2005年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省一等奖三项,而今年获得了全国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省一等奖六项的好成绩。在各项大赛的要求下,我们在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中心创新部的老师的辛苦努力下,紧紧围绕山大学生培养目标,着眼于学生知识学习体系和实践操作体系建设,通过启发引导和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激发学生动脑动手、奋发进取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们的参赛能力、实战能力和社会竞争力,增强团体协作意识。可以说,为大赛进行的组织筹备过程,不仅是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回到理论的循环,也是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开拓,不断进步,不断收获着的过程,充分彰显了山大研究型、综合型大学的资源特色,也为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做出了贡献,争得了荣誉,我们感到了无比的自豪。

我们参加的各类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工程训练中心长期以来重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动手能力所取得的成果,也是工程训练中心为我校素质教育增光添彩。

2007年工程训练中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奖名单.doc

工程训练中心 创新部

上一条:山东大学2008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山大学生在机器人大赛中国赛中获得优秀成绩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