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赛事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创新创业 >> 赛事报道 >> 正文
山大学生在2014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4-05-30 11:05:29   作者:陈言俊   来源:创新教学部    点击:[]

5月23至25日, 2014“创佳彩电杯”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暨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在广东潮州市体育馆举行,山东大学代表队经过努力拼搏,夺得冠军1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5项。

山东大学对此次竞赛高度重视,本科生院和工程训练中心共同组织,山东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校级创新教育平台层层选拔、精心指导,最终由来自控制、软件、计算机、机械、信息等学院的本科生组成山东大学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大学代表队在“水中机器人创新创意”项目中夺得冠军并获大赛特等奖,在“全局视觉2v2水球”等项目中夺得一等奖。陈言俊、刘甜甜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办,创佳集团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和荷兰、澳大利亚、韩国、英国等国54所国内外高校的3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参加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副主席、山东大学陈言俊研究员宣读了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发来的贺词,祝愿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是一项国际权威的机器人大赛,大赛以智能仿生机器鱼为主题,在水中进行各类竞赛,包括竞速、花样游泳、追逐和激烈对抗的水球比赛。水中机器人竞赛既有很强的技术挑战性,又有很高的观赏性,是科研和科普的完美结合,是培养创新人才、普及和推广机器人技术、孕育机器人产业的重要平台。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是完全由中国人自主创立的机器人竞赛项目,赛事由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完全由中国人自主创立的机器人竞赛项目。我校曾承办过2010年中国水中机器人大赛。山东大学在该竞赛领域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本科生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工程训练中心及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之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校级创新平台多年来一直承担该竞赛项目的组织培训,现已形成面向全校的跨学院、跨年级、梯队化培养模式,并且将竞赛与通识课程、选修课程、暑期学校、创新大赛等活动有机结合,保证了学生的受益面。

上一条:山大学生在2014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山大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优异成绩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