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制度汇编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会 >> 制度汇编 >> 正文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制定落实反腐倡廉有关制度”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0-11-29 09:08:00   作者:xlzx   来源:党总支    点击:[]

工程训练中心领导班子根据学校纪委《关于对各单位制定落实反腐倡廉有关制度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精神,对中心“制定落实反腐倡廉有关制度”情况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章立制,依法管理

工程训练中心根据“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即“三重一大”制度)的要求及《山东大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与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教代会制度建设和中心的改革和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近年来,制订了《工程训练中心“三重一大”制度》、《工程训练中心决策会议制度》、《工程训练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工程训练中心信息公开制度》一系列规章制度,有力促进中心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对涉及中心的重大事项以及有关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完善议事规则,严格工作程序,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明确内容,准确把握

中心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包括:

(一)重大事项决策

1.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及学校重要指示、决定、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有关方案和措施;2. 党建与思想政治、意识形态、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稳定等工作中的重要问题;3. 中心发展规划、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中心党政年度工作计划,中心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方案;4.中心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教职工招聘计划、岗位设置及聘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推荐等涉及教学、科研、人事方面的重大事项及改革方案; 5.中心重要规章制度;6.中心企业或公司的设立、调整、关停、产权变更,以及中心重大无形资产的授权使用;7.中心以上重大奖惩事项;8.须集体决策的其他重要事项。

(二)重要干部任免

1.中心副科以上干部推荐;2.中心后备干部推荐、选拔;3.区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级教代会代表、党代会代表候选人的推荐;4.中心控股企业中心方董事及经理的推荐。

(三)重大项目安排

1.重大基本建设项目、修缮项目立项;2.不动产的购置及中心重要资产的出租和转让;3.国内外合资、合作的重大项目以及对外投资项目;4.中心对外重大合同的审批。

(四)大额度资金使用

1.中心建设等涉及中心事业发展的专项资金预算分配方案;2.未列入中心年度财务预算,金额在10万元及以上的临时性支出预算的追加;3.须集体讨论决定的其他开支项目。

三、集体决策,严格程序

“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中心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依照《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行。

有关重要(重大)事项的工作程序:

(一)关于教职工的聘任、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等项工作

按规定组成由中心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职称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实施。

工作程序和方法:

(1)由主要负责人向教职工传达上述各项工作的方针、政策,保证教职工的知情权。

(2)根据上述各项工作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程序和日程安排,公布于众。

(3)教职工的聘任、考核、晋级、奖励采取个人自荐和集体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以科、部为单位进行个人述职,民主评议,写出评语,并按规定提出考核等级、等额或差额名单建议。职称委员会根据科、部提出的考核等级、等额或差额名单建议,进行综合评价,张榜公示,作出决定意见。

(4)教职工职称评定则按学校有关文件的规定,由个人提出申请、提交业绩成果,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予以推荐。

(5)有公示要求的,按照规定进行公示。

(6)决定意见报学校人事处或相关部门备案。

(二)关于中心教职工岗位聘任及津贴分配工作

(1)根据学校岗位聘任总体要求,制定相应的岗位要求和津贴标准。

(2)成立以中心班子成员和教代会代表组成的中心聘任审议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方案和考核工作。

(3)确定中心岗位聘任及津贴分配方案的三项原则,即有利于中心的发展和教学改革的深入;有利于激励教职工的积极性,同时保持稳定;有利于教职工收入的合理增长,充分体现奖勤罚懒,优胜劣汰。

(4)中心岗位聘任及津贴分配方案的形成是在深入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由领导班子提出初步意见,经全体教职工深入讨论,领导班子制定分配方案,报学校聘任考核工作委员会审定批准。

(三)重大资金支出和使用

在新中心搬迁过程中,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程序,对大宗物品采购、实验室建设、装修等项目采取集体调研、集体论证、竞标等方式。同时,为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还聘请懂技术的教师共同参与合同的签订,管理规范。通过招标、源头采购等方式,减少了中间环节,设备管理科本着广泛调研、重点考察、廉洁自律的原则,本年度共购进大小设备50余台套,其中包括快速成型机、PLC实验台、楼宇控制系统、柔性制造系统等大型设备10余台套。在设备采购过程中,严守制定采购计划、撰写可行性论证报告、招标申请等设备采购程序,按要求完成了设备采购任务。加强了现有设备的管理,大修了加工中心、全功能数控车床、数控折弯机、数控线切割机床、真空烧结炉等大小设备20余台次,争取到学校主管部门维修经费10余万元,设备完好率达到95%以上。

四、落实要求,认真自查

自查结果表明,中心于2009年7月制定了《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于2006年制定了《工程训练中心决策会议制度》、于2000年制定了《工程训练中心财务管理制度》、于2010年5月制定了《工程训练中心信息公开制度》。各项制度建设完善、制度执行情况认真、制度执行材料完备。

五、提高认识,完善机制

中心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深切地体会到,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教学,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我们的基本做法: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按文件程序操作,坚持个别酝酿、集体研究、会议决策。

(一)提高认识,自觉增强 “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意识

学校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与要求,围绕“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利用党政联席会议、中心组学习、党员会议等渠道不断加大学习和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在思想建设上下功夫,努力营造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二是促使认识。我们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教育行风建设”等文件学习,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对各项政策和制度的理解、认识,使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从中受到深刻教育,高度重视,筑起“堤坝”,真正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提高认识并自觉内化。三是强化责任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的重要意义,明确“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内容、程序和形式,明确各自的责任和承担的义务。特别是班子成员,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规范运作、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意识。

(二)规范程序,着力提高“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力度

一是聚焦中心的改革和发展。中心发展过程必定面临着诸多改革,“三重一大”制度的建设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让改革的内容深入人心。

“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从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入手,使之更加贴近群众需求,回应百姓呼声。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开展述职、述廉,既汇报工作,也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干部选拔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建立健全中层干部任免民主推荐制度、竞聘上岗制度、谈话谈心制度和警示教育制度,建立起对中层干部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长效机制。

(三)完善机制,切实保障“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效果

一是加强自我约束是重要前提。“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的有效性,必须依靠自律和他律的统一,干部要依靠自律规范自身行为,自觉遵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出台是上级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也是对党员干部自律能力和领导能力的考验。领导班子要求自身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同时,自觉规范办学行为,努力做到办好每一件事,用好每一分钱,努力营造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工作氛围,推进的和谐发展和持续发展。二是加强群众监督是重要基础。“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还要靠广大群众监督,重大事项的通报制度是尊重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的有效途径。我校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教职工进行通报,畅通民主管理的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重一大”制度的有效实施,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广大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民主管理的氛围更浓了,教职工的满意度更高了。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通过制度加强对干部权力的制约,通过制度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更通过制度让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绩,为建设一流的工程训练中心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上一条:工程训练中心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党的建设工作规划   下一条: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