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制度汇编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会 >> 制度汇编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党的建设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2-12-11 08:57:06   作者:xlzx   来源:党总支    点击:[]

“十二五”是中心实现快速发展、建设一流中心的关键战略机遇期,做好“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中心发展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

“十二五”期间,中心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十八大”以及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核心,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开放发展,加快推进“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大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所需要的各方面的知识,以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为契机,不断丰富完善工作抓手。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推进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和业务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坚持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做到经常化、制度化。探索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办法,推动党员干部做学习的表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推动理论创新,切实出成果、出人才。

1、成立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理论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每月一次。

2、坚持基层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与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与本职工作责任相结合,每年结合专题教育组织参观学习1~2次。

3、举办支部书记“干训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4、发挥基层党组织和二级教代会的监管作用:定期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开设办公信箱,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5、根据《中心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进行政务公开。

6、按照制度规定: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

二、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素质能力。坚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纪律意识,增强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使领导班子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

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坚持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有机统一,完善干部选拔和人才评价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形成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大日常考核、定期考核和重大事项跟踪考核力度。以目标责任制、岗位负责制和失职问责制为重点,完善领导干部激励约束和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干部管理科学化、制度化水平。着眼学校可持续发展和领导班子长远建设,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培养规划,完善培养机制,建立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

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坚持党总支领导下的行政负责制,积极探索党总支领导、行政负责、民主管理、依法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山东大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认真落实党员各项民主权利,完善党员意愿表达机制,完善党内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制度。规范和完善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和党内选举制度,积极探索党代会闭会期间发挥党代表作用的途径和方法。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三、以创新党建、增强活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功能。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理顺党组织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切实保证本单位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从实际出发,健全党员教育延伸机制,确保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员作用的发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努力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校园稳定等各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目的,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针对党员学习方式新变化,进一步拓宽渠道,创新载体,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和实效性。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对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理。进一步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下气力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进一步做好在优秀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

继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结合党员队伍新特点,积极搭建实践平台,大力开展生动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完善党组织活动项目化管理机制,增强党组织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探索开展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总支)、师生党支部三级联创活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和党的活动经常化。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媒介手段,努力搭建立体化、交互式党建工作平台,拓展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空间,扩大信息时代基层党组织影响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交流、研讨,整合力量,进一步开展好高校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1、做好中心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党支部的设置。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中心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2、 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买学期召开一次;民主评议制度、年度考核制度每年一次。

3、 创新党日活动内容,搞好基层党组织活动课题立项工作,党员参与率达到95%以上。

4、按照党章要求,做好党员队伍的组织发展工作。拟吸收8-10名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

四、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健全领导干部经常性调查研究制度和联系师生制度,建立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了解师生意愿,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真正做到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做到服务基层、服务师生,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质量和水平。坚持艰苦奋斗,牢记“两个务必”,不断端正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坚持勤俭办学,厉行节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减少会议,精简文件,简化公务接待工作,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定期分析,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

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落实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重点抓好二级单位的制度体系建设,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水平。推进决策工作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落实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推行干部问责制,强化干部日常管理与监督。加大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管理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和违法案件。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营造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1、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工作分工不分家,在日常工作中相互团结、相互通气、相互补台积极支持分管同志独立开展工作,促进中心党政领导班子的团结,营造中心和谐气氛。

2、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倡导畅所欲言、杜绝一言堂、发挥集体的智慧和作用,做到科学管理、科学决策。发挥中心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中心又好又快的发展。

3、根据学校纪委的统一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纲要》的文件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构筑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诚挚和预防腐败体系。倡导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做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增收节支、反腐倡廉、团结和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4、以中心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为载体,以完善制度建设为基础,采用不同形式和方法,虚心听取来自不同范围、层次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不断提高和改进工作方法,推进民主作风建设,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五、以凝心聚力为重点,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普及,大力宣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宣传舆论阵地建设,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围绕学术振兴行动计划,结合庆祝山东大学合校10周年和建校110周年,广泛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展示学校发展成就和经验,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增强信心,鼓舞干劲,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创新对外新闻宣传机制,不断完善与媒体的沟通机制,进一步加大在中央媒体的深度报道力度,着力提升媒体的关注度,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注重深化提高,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逐步构建起具有时代特征和山大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倡导坚持和探索真理的勇气,保持大学的理性,培育民主的学术风气,弘扬兼容并包、开拓创新的学术传统。充分利用校内外文化资源,开展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精心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形成“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氛围。隆重举行合校10周年庆祝活动,认真总结10年来学校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转变思想观念,更新办学理念,彰显办学特色。抓住2011年建校110周年机遇,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多校区条件下文化融合途径,形成共同的文化价值观。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开展网络道德教育活动,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风尚。

1、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以精神理念、形象标示、制度规范和人文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新的校园文化建设工程,为师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2、以22000m²的新工程训练中心的文化建设为契机,努力营造具有自身特色、体现教育理念、教学风格、职业意识、价值取向的人文文化理念、浓郁而又温馨的、严谨而又高雅的教学环境。与中心的主体文化协调一致,形成团结和谐、务实进取的中心文化主流。

3、以“育人为本”,建设个性完善,人格健全的学生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中心主体文化相结合,形成探索研究、实践创新的文化理念。

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与群众工作。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工作并发挥其作用。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在群众工作中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力量凝聚到高水平大学建设上来。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师生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切实解决广大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加强安全稳定工作。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与引导,及时化解矛盾,营造健康向上的和谐氛围。加强信息调研和网上舆情研判,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继续推进校园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安全检查制度,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认真做好重点时期、重点场所、重点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和保密工作,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活动,增强防范意识,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和谐稳定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也是党总支工作的重点。要以人为本、团结协调、结合中心实际做工作,促进和谐中心和谐校园建设。目前,中心有离退休职工195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同志60人。因此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开展送温暖活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人性化管理的体现。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离退休职工基本信息档案,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光荣传统,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每年召开一次离退休职工座谈会;坚持每年组织一次离退休职工有意义的活动;坚持走访慰问离退休职工关心生活;坚持为70岁以上老同志祝寿。使中心呈现团结、祥和、稳定的发展局面。

做好“十二五”期间中心党建工作,中心两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进一步增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贯穿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更加坚定地高举旗帜,更加自觉地围绕大局,更加主动地服务师生,更加积极地开拓创新,更加努力地维护稳定,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学校、中心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上一条: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委员会工作职责   下一条: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制定落实反腐倡廉有关制度”的情况报告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