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制度汇编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会 >> 制度汇编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0-05-11 09:20:00   作者:xlzx   来源:党总支    点击:[]

按照《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对在中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现实需要,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在中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对于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活动载体,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办学目标和创建一流的工程训练中心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活动目标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心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准确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

(一)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落实本单位的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师生员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促进校园和谐。就是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的校园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三)服务师生员工。就是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师生员工,紧紧依靠师生员工,认真倾听师生员工呼声,及时反映师生员工意愿,主动关心师生员工疾苦,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同时,还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努力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大学。

(四)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的建设。

三、活动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落实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重大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有较强的党员意识,队伍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谋划、推进本单位工作,各项工作成绩突出。五是师生反映好。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和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得到师生员工的拥护和支持。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认真学习本职业务和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一流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牢记宗旨,心系师生,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具有良好的师德、教风和学风,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活动形式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践行科学发展、创建一流中心的活动载体,紧密结合学校的办学目标和中心工作,本着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坚持分类指导,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教学科研方面,重点围绕落实《山东大学学术振兴行动计划》,推进“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启动与实施下一阶段“985工程”(2010-2020年)建设,完善融知识学习和人格培育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等,深入开展创建“党员教学科研示范岗”、争做“党员教书育人楷模”、“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教学名师”、“教书育人党员先锋团队”、“科研攻关党员先锋团队”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和教职工党员创先争优意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建功立业。

在管理服务方面,重点围绕创新管理体制,更新管理理念,坚持服务本位,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创建“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管理服务标兵”、“管理服务党员先锋团队”等活动,大力营造“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校园氛围,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

五、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创先争优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10年5月开始至2011年7月,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第二阶段,从2011年7月开始至2012年7月,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期间,我们将迎来新山大成立10周年和建校110周年,正是我校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全面落实学术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积极投身于创先争优活动中,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学校在新的阶段实现新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方式:

(一)动员部署。在组建机构、深入调研、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中心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5月14日前,分别召开总支委员、支部书记会议,全体党员会议,进行全面的动员部署。

(二)公开承诺。中心党总支制定开展活动的工作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公开承诺的内容,要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相衔接,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三)领导点评。中心党总支负责人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联系互动。

(四)群众评议。中心党总支对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五)评选表彰。在组织考核、研讨交流的基础上,适时评选表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六、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中心党总支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和党员行政主任任组长,领导班子中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任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中心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建立中心党总支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参与配合的工作机制。各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负责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妇委会、离退休等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校报、广播、电视、校园网、宣传栏、信息简报等宣传媒体的作用,突出宣传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突出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突出宣传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促进活动扎实开展。

(三)鼓励探索创新。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鼓励支持基层单位根据各自实际,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改进活动手段,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强化督促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要防止铺张浪费,杜绝形式主义,讲成本、重实际、重实效,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总之,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山东大学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求我们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落实本单位的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师生员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就是要求我们基层党组织,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的建设。我们要紧紧抓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机遇,为把山东大学办成倍受世人尊重的大学,早日建成“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为“践行科学发展、创建一流中心”,早日实现创建“理念先进、定位合理,队伍优化、设备精良,体系完善、运行高效,强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国内一流的工程训练示范中心”。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

2010年5月11日

上一条: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制定落实反腐倡廉有关制度”的情况报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