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竞赛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创新创业 >> 竞赛通知 >> 正文
ABU-ROBOCON简介
发布时间:2005-03-02 14:13:00   作者:xlzx   来源:创新教学部    点击:[]

亚洲广播电视联盟亚太地区机器人大赛(简称ABU-ROBOCON,以下同)是由亚广联节目部发起的致力于培养各国青少年对于开发、研制高科技的兴趣与爱好,提高各参与国的科技水平,为机器人工业的发展发掘培养后备人才的一项重要赛事。

各个亚洲广播电视联盟成员都有权参加该项比赛,但参赛对象只限于各国的大学或工科院校的在读本科学生。该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自2002年第一届ABU-ROBOCON在日本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在“非典”横行的2003年也没有中断。每年的ABU-ROBOCON决赛由亚洲广播电视联盟的成员国轮流承办,2006年第五届ABU-ROBOCON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该项赛事作为亚广联的重要项目,将每年一届持续举办下去,并继续扩大其规模和影响,最终发展成为吸纳欧、亚、北美著名高校和大学生参加的重大国际赛事。

除了每年的承办国之外,其它国家或地区每年只能有一只参赛队代表国家出征ABU-ROBOCON。中国中央电视台为了选拔能够代表中国参赛的代表队,自2002年开始举办中央电视台机器人电视大赛(简称CCTV-ROBOCON,以下同),并且由每年的国内赛冠军代表中国参加ABU-ROBOCON的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

我校2005年首次组织参赛,在学校有关领导的直接关心下,由工程训练中心具体组织实施,控制学院机器人研究中心负责学生指导。参赛队员由控制学院、机械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学生组成。2005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第四届CCTV-ROBOCON中,我校一举挺进16强,获得优胜奖。

2006年第五届CCTV-ROBOCON机器人大赛在大连大学举行我校参赛队进入16强,获得优胜奖。参赛队队员报名注意事项:

假如你符合上述报名条件,并且愿意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请你考虑下列上届队员曾经遇到过的困难:

1. 参加本比赛要求时间的全程投入,在时间上会和考研发生冲突,也会和大三的专业课学习发生冲突。

2. 参加本比赛要求精力的全程投入,与大四的毕业设计会发生冲突,有可能在最后一个月的紧张调试阶段,你还要疲于应对毕业设计论文的修改整理以及答辩。在此,我们将与你所在学院进行磋商,力争将大赛将作为大四学生的毕业设计,以利于安心进行备战。

3. 参加本比赛要求体力的全程投入,请做好持久战斗,连续熬夜工作的准备。

4. 每年的竞赛主题都是不同的,没有具体的设计资料可以参考,但是你会得到上届队员的部分帮助。

5. 请做好寒暑假留校备战的准备,参赛队员的假期和其它同学相比会大大缩短。

6. 进入调试阶段之后,设计以及制作队员请做好每天吃饭双手油污的准备。

7. 在别人的机器都功能正常,只有你的机器出了技术问题的时候,请做好失眠的准备。

8. 基本上将失去周末的休息时间。

9. 请将上述可能遇到的困难告诉你的家人,同学,朋友……请认真考虑他们的意见,在你将来遇到困难的时候, 他们可以给你很大的支持。

10.请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多考虑一些将来可能遇到的困难,再作出是否报名参加的决定。

假如你认真考虑了上述困难,仍然决定报名参加,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你在将来的备战过程中可以获得以下帮助: 1.获得老师的指导。 2.获得上届我校的参赛技术资料。 3.获得上届部分队员的协助。

兴趣小组成员(报名者要求符合以下条件):

山东大学在读全日制学生;热爱机器人竞技活动,关注ROBOCON竞技类机器人比赛;对ROBOCON制作具有一定的兴趣,愿意从参与我校参赛机器人的加工制作过程中,学习更多的知识。

ROBOCON参赛队队员在入选之后,立即开展2006年的ROBOCON比赛筹备工作,将进行ROBOCON比赛相关的技术培训,然后设计制作出符合大赛规则的机器人若干,在2006年6月下旬完成所有调试修改等工作,押运所有参赛机器人前往CCTV-ROBOCON比赛地点参加国内比赛。 ROBOCON兴趣小组组员将在入选之后,将根据学习情况,进行选拔分组,优秀者组成学习小组,然后根据个人特长以及兴趣爱好分配到各个设计任务小组中,跟随参赛队队员在具体设计过程中进行学习,协同参赛队队员进行制作等参赛准备工作,要求服从所在小组组长的分配。积极为2007年参加ROBOCON做准备。 ROBOCON兴趣小组所有组员请关注与ROBOCON相关的活动以及通知,请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你将可以选择个人感兴趣的方向,向指导老师咨询和学习。

我们的目标:培养兴趣,开拓视野,丰富阅历,自主学习,达到培养目的。

报名流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或发邮件到cyj@sdu.edu.cn,索要报名电子表格;-->认真填写完毕-->回寄到该邮箱。

对上述条款有疑问的同学请咨询:工程训练中心陈老师(办公电话 99323 ,请上班时间拨打)‘欢迎各院系同学踊跃报名参加!!!

ABU-ROBOCON参赛报名须知

报名条件:参赛队队员(包括设计以及制作队员)。

报名者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报名者是山东大学在读全日制本科学生。

2.热爱机器人竞技活动,关注ROBOCON竞技类机器人比赛。

3.对ROBOCON比赛具有足够的了解和深刻的理解。

4.有充足的时间参与ROBOCN的备战活动。

5.掌握一定的机器人基本理论知识或者学习过机器人技术相关课程。

6.从事机械设计的人员要求至少能够熟练运用一种以上的CAD软件;负责电路设计及控制的人员要求有电子设计制作经验;有电子设计竞赛参赛经历的报名人员将予以优先考虑。

上一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简介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