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学生评价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生评价 >> 正文
心醉于鼠,一笑奈何——牛志强
发布时间:2012-10-29 10:06:08   作者:<a href="space/?userid=2" target="_blank" class="username">xlzx</a>   来源:中心办公室    点击:[]

时光荏苒。距我第一次接触电脑鼠,已有五个月了。当时的惊奇与欢乐已随着与电脑鼠日益频繁的相处而永久积淀在了记忆深处,再也淡不去。

六月,我的好多同学耐不住济南炎热的夏天,也耐不住对家人炽热的想念,相继作出了回家的决定。所幸,我与我的室友最终决定:留在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读暑期学校。中心的老师们由浅入深,由简单的“智能风暴”机器人的编程,逐渐引入到了电脑鼠。

正如前文所述,初次接触电脑鼠的我是惊奇与喜欢的,因为老师说:电脑鼠主要涉及程序的编写,而这恰是我的强项。老师给我们简单演示了电脑鼠在迷宫中的搜索与冲刺,之后,我的那种无以名状的兴奋感就莫名其妙地高涨起来。随后,我就鬼使神差在老师没给任何资料的情况下为电脑鼠编写起了程序。

随后不久,老师就把电脑鼠的参考资料给了我们。看到其中的例程,我不禁哑然失笑,因为我所编写的程序,看似极其复杂,比如说,对迷宫格墙壁信息的存储,我就用到了位段组成的结构体,为了相对简化一些书写上的麻烦,又定义了一个包含该结构体的共用体,幼稚之处,不一而足。然而,这是我掌握C语言之后编写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例程。

我始终对这段程序念念不忘,尽管其满是幼稚的痕迹,因为正是这段程序使我对电脑鼠的认识早了其他同学一步,也正是它,使我对C语言编程的了解,更进了一步。

那是一段各自为战的日子。因为当时都是总感觉比赛遥遥无期,都没急于组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我在中心的老师的指点下,完成了AVR单片机的学习,随后又在其基础上队ARM做了一些了解与学习,那段时间,是轻松快乐的,也真正有了“光阴似箭”的感觉。在这里,有必要提一下中心的陈言俊老师、李泉老师、以及王立志老师,正是他们的帮助与指导,是我顺利度过了与电脑鼠的“接触期”。

七月中旬转瞬就到了,我们也开始了组队。对电脑鼠的炽热使我们迅速组成了第一支队伍,由07级能动学院的程胜平,我的舍友柳桂超和我组成。那段时间,陈老师和李老师给我们了莫大的支持与信任。他们在对我们做了详细的指导以及悉心的叮咛之后,把电脑鼠交给了我们,使我们成为了中心的第一支开始调试的队伍。

时间依然不紧不慢地流逝着,不久,我们都开学要去上课了,我们就把厚厚的程序打印了下来。却始终没敢动手去改,因为那种厚重感轻而易举就使我们产生了一种无从下手的无奈。那段时间,最难以忘怀的事情莫过于白天各自研究程序之后,在晚自习时,在楼梯处略显昏黄的灯光下交流彼此的收获与经验,就是这么一点一点,我们逐渐弄明白了这套程序。

比赛渐渐开始迫近了,时间少到再也不允许我们闲庭信步式地研究这些例程了。所幸,在这个时候,我们终于敢大胆地修改程序。对电脑鼠的真正意义上的调试,也是从这时开始的。

我们是第一次参加电脑鼠比赛,没有任何的经验可以借鉴和学习,而又由于中国普遍地起步较晚,所以,网上也没有多少可借鉴的资料。我们就在中心的陈老师和李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这段有迷惘,也有欣喜的时光。中心的老师告诉我们:我们的兄弟院校也是与我们在一个起跑线上,我们只要努力一定做得好。那些鼓励就是支撑着我们始终不放弃的力量的源泉。

我们按照我们的理解,添加着一些函数,比如阻断函数与数据补全函数以优化搜索例程,从而使我们避免浩繁的全迷宫搜索。我们为了提高冲刺速度,又编写了连续弧线转弯的函数,遗憾的是,我们始终无法找到一个冲刺前的定位方法,以致电脑鼠的冲刺始终不大稳定。

这么跌跌撞撞着,我们走过了省赛。所不幸者,我们把一些一直悬而未决的问题带入了全国赛。在去北京的前两天我们停了所有的课程,试图通过利用传感器和调整数据在这两天解决电脑鼠冲刺前的定位方法。令人失望的是,我们始终没有做到。

就这样,满怀着希冀与忧虑,我们踏上了北京的土地。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他们的热情仿佛消融了我的忧虑,仿佛温暖到让我甘心接受失败的地步。第二天,就是最令人难忘的决赛。现在,我可以彻底抛下曾有过的的侥幸心理,心平气和的说一声:我们做的远不够好。可我知道,我们所失败的之于我们所收获的又是如此的微不足道。正是在决赛的过程中,我们找到了解决我们的许多问题的方法。

竞争对手永远是最值得尊重的,这次更是这样,我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他们始终是我前进的动力。因为他们给我最多的不是教训,是启发。他们在无形中教会了我很多的东西,让我在惊叹中长了太多的见识。而我想,这就是我这次参赛的最大的意义。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中心的老师们,感谢广州周立功公司,感谢这次比赛其他所有的发起者、举办者、参与者,以及所有帮助我鼓励我的那些同学们,是你们,共同给了我一段弥足珍贵的回忆。

后记:我们取得的成绩不大理想。不过,我想:所谓胜利,不只是仅属于那些所谓的胜利者,从某种意义上,胜利属于所有促成这一结果的人们。所以,形如我之流的所谓失败者,也有存在的理由。我们失败了,一笑奈何,既然醉心其中,就无言忧伤。至少,快乐过,担忧过,我还记得:指导老师那句——重整旗鼓,明年再来!s

上一条:参加暑期汽车模拟驾驶训练的体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孙大壮   下一条:09年有我,10年再次有我——物理学院07级 孟松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