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中心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践教学 >> 中心规章制度 >> 正文
创新实验室工具、元器件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07-06-01 17:47:00   作者:xlzx   来源:    点击:[]

工具及元器件管理,是对实验室学生使用的工具、辅助工具和检验、测试用具以及创新过程中使用的元器件进行领用、使用、保管、修复等而进行的有关组织管理工作。

一、及时申请领用教学和实验中所必需的工具。做好工具、元器件的配套领用,并合理使用和保管。

二、建立健全学生工具领用制度。填写工具借用登记表,记录操作人员领用工具的型号、数量、名称、规格、日期;根据学生申报的数量发放器件,不得多领。对于共用工具、元器件实行建卡管理,个人使用时办理暂借手续。

三、合理使用工具。工具的使用应按工艺要求,在工具强度、性能允许的范围内使用,严禁串规代用(如螺丝刀代凿子);不容许专用工具代替通用工具,禁止精具粗用,并在使用中注意保持精度和使用的条件。

四、器件存放应分门别类,参数、标识清晰易读,方便同学快速查找。

五、元器件的领用要按照学生所选项目的要求,做出使用计划,领用时按申请计划单执行。

六、做好元器件可行性回收,节约使用,降低消耗,杜绝浪费。

七、妥善保管工具。工具应放在固定场所,有精度要求的工具应按规定进行支撑、垫靠;实验箱要整齐,清洁,定位摆放,帐物相符。

八、做好工具的清点和校验工作。鉴于工具使用频繁和场所多变更,容易遗忘在工作场所或相互误认收管,故应每日查对工具箱一次,一周帐物核对一次,以保持工具帐物相符。贵重和精密工具要特殊对待,切实做到轻拿轻放、随用随收、定期清洁保养等原则。

九、违反贵重器件、仪器仪表使用手册,野蛮操作以致损坏的,依照管理条例作出相应处罚。

十、做好工具的修复和报废工作。工具都有一定的使用寿命,正常磨损和消耗不可避免,但凡能修复的应及时采取措施(如更换烙铁芯),恢复其原有性能。对于不能修复的工具,须按手续申请报损。

上一条:创新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则   下一条:选修课管理制度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