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中心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践教学 >> 中心规章制度 >> 正文
创新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则
发布时间:2007-06-01 17:47:00   作者:xlzx   来源:    点击:[]

为鼓励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科研和各类社会活动,提高操作能力,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规范有序做好我中心实验室的开放工作,特制定本规定。

一.实验中心开放目的

实验室全面开放,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客观要求。实验室开放不仅对学生的技能训练和动手能力,而且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都具有重要作用。实验室应当以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课外开放,增加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和开放内容,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的效益。

二、开放面向对象

1、对全校大学生开放:包括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必修环节,也包括大学生兴趣爱好、第二课堂兴趣活动、创新活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

2、向全校部分老师开设的实验课开放:凡是我校开设的电子控制类实验课程,本中心提供开课条件。

3、向科研工作开放:包括研究生科研工作所需要的场所、仪器设备等。

三、开放内容

实验室开放内容要贯彻“因材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和要求,确定开放内容。内容应包括:设计性、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课外科技活动实验。提倡学生

自拟实验课题,鼓励学生参与教师课题,学习解决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问题。

四、开放时间

实验室除周日和节假日外,原则上实行全天候开放,但实验室亦有权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开放时间。

五、开放实验管理

1、进入开放实验室后,管理人员应首先交代中心纪律和规章制度,学生应遵守并服从管理。

2、实验室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人数和实验内容做好准备工作,并在实验过程中加强对学生实验能力、创造性的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

3、实验室要做好安全和开放情况记录工作。进入实验室实验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损坏仪器设备的要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4、学生在各类大赛和独立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或论文等实验结果。实验室应做好成果收集。

5、实验室要认真做好开放实验室的管理工作,特别应充分利用校园网络等现代化手段。

上一条:各技术训练部安全操作规程   下一条:创新实验室工具、元器件管理制度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