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学校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校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7-11-08 10:11:00   作者:xlzx   来源:    点击:[]

全校各单位:

消防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方面,也是全校各单位、部门的重要日常工作,必须时刻高度警惕,常抓不懈。今年1-10月份,全校虽然未发生等级以上火灾事故,但消防安全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任务仍很艰巨。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维护全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发明电[2007]161号)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对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冬春季节少雨、多风、物燥,火、电、油、气的使用数量成倍增加,是各类火灾事故的易发和多发期。学校各单位和部门要从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学校政治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目前全校消防安全工作的现实情况,存在的问题,明确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把做好此项工作视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构建和谐校园的具体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抓实抓细抓好。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总结本单位、本部门冬防、春防工作规律和特色,制定严密的消防安全工作措施,尽快做出动员部署。

二、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狠抓各种火险隐患的整改工作

从现在开始,各单位、各部门要针对冬春季节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有重点地组织好消防安全检查,特别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检查整治:一是校内教学、学生生活设施和人员比较集中的公共场所;二是各类学生宿舍的安全用电及火灾情况下的人员疏散;三是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安全用电、火、油、气及应急疏散;四是各级重点实验室、图书(档案)馆、变电站、锅炉房等;五是宾馆、礼堂、较大的报告厅及七层以上的高层建筑;六是经营(生产)、储存、住宿在同一建筑的“三合一”场所及多家合用同一建筑的单位。

检查的重点是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的设置及管理情况;灭火器材配置和自动消防设施运行情况;消防教育培训和灭火疏散预案制定演练情况等。检查中要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重大火险隐患要立即向学校主管部门报告,协调整改。要加强对消防自动报警设施的维护保养,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学校主管部门;各使用单位要加强对消防自动报警设施日常管理使用和维护保养的监督检查。

三、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的教育资源优势,把消防安全教育渗透到教学、社会实践和日常生活之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的形式可以多样化,总的要求是有针对性、真实性和时效性,严禁走过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内容主要有消防法规知识,安全用电知识,防灭火常识、常用消防器材使用知识,一般化学危险品的防火防爆知识,实验安全操作知识等,通过教育培训,着重提高师生员工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提高自身和引导人员疏散能力及发现火灾隐患能力,提高本单位、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自防自救能力。通过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努力营造全校上下人人关心消防、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

二○○七年十一月八日

上一条:山东大学岗位设置聘用管理实施办法   下一条:山东大学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估与奖励办法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