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学校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校规章制度 >> 正文
山东大学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估与奖励办法
发布时间:2007-06-02 17:32:00   作者:xlzx   来源:    点击:[]

山大资字(2002)06号文

贵重仪器设备是学校教学、科研的基本物质条件。为了进一步管好、用好贵重仪器设备,提高贵重仪器设备利用率,实现贵重仪器设备的“专管共用”,获取良好的办学效益,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估范围

(一)单价在人民币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的用于教学、科研的仪器设备。

(二)单台(件)价格不足10万元人民币,但属成套购置和配套使用、总价在人民币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用于教学、科研的成套仪器设备。

二、评估内容

评估内容包括:设备管理、机时利用、人才培养、应用成果、有偿使用、功能开发、设备完好率七个方面。

(一)设备管理:包括贵重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的制定、悬挂;持证上岗制度的落实;标签的粘贴;使用记录的填写存档等。该项满分为100分,权重系数为5%。

(二)机时利用:该项内容的考核以有效机时与定额机时之比表示,一个百分点为1分,满分为100分,权重系数为25%。

(三)人才培养:包括通过各种培训取得独立操作证书并经主管部门承认具有独立操作资格的人员数;在持证人员指导下能独立完成部分测试实验的人员数;进行教学演示实验的人员数。该项满分为100分,权重系数为20%。

(四)应用成果:指利用该设备的实验结论或利用该设备制成的样品而取得的科研成果或完成的学术论文。该项满分为100分,权重系数为25%。

(五)有偿使用:指贵重仪器设备计划外对校内外有偿使用的情况。考虑到仪器设备价值等因素的差异,有偿服务收益率用收入÷设备原值衡量。每个百分点为5分,满分为100分,权重系数为15%。

(六)功能开发:含原功能的利用率和本年度新功能增加数。该项满分为100分,权重系数为5%。

(七)设备完好率:指寒、暑假及法定公休日之外的正常工作时间内,仪器设备的完好情况,用完好时间(天)/198(天)来衡量,每个百分点为1分,满分为100分,权重系数为5%。

以上七项考核内容的具体计分办法,见附表一。

三、评估办法

(一)仪器设备管理人员按要求认真填写《山东大学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估表》,并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有效(空项填零)。此表交学校设备主管部门,经核实无误后,确认最终得分。

(二)要严格按照数据审核办法(附件三)的要求,对照原始记录与相关材料,对实验室填报的数据逐一进行审核。

(三)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估标准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档。得分≥90为优秀;75≤得分< 90为良好;60≤ 得分< 75为合格;得分<60为不合格。

四、评估奖励

对贵重仪器设备使用率较高及管理措施落实较好的单位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由学校颁发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奖。每年9―10月份以机组为单位,由设备所在实验室牵头,根据设备运行和管理情况提出申请。对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明显的单位,在实验室建设经费立项等方面将给予优先考虑。

具体程序:

(一)申报“设备效益奖”的机组均应认真填写《山东大学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奖申请表》及《山东大学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价表》。

(二)申请表经实验室主任及院(部)分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审查签署意见后,会同评估表一并报资产管理处。

(三)评审内容主要包括上学年仪器设备人员配备、设备管理、机时利用、人才培养、应用成果、有偿使用、功能开发、设备完好率等情况。

(四)资产管理处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各院(部)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检查,在充分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后,确定获奖项目与获奖等级。

(五)资产管理处将评审结果报学校审批。对获奖单位和个人将在一年一度的全校实验室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奖励。

五、本办法由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负责解释。

六、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大学本科生实验教学管理规定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