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举行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25 12:13:58   作者:作者:洪新伟 摄影:洪新伟   来源:党总支    点击:[]

       11月22日,根据工程训练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中心主任李剑峰为中心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讲主题为“谈谈工训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党课。

       党课中,李剑峰从“守初心、担使命,广调研、促改革,新智慧、新举措,预规划、重实施”四个方面诠释了工训中心全体教职员工的初心使命,就是共谋工训实践教学改革发展,建设山东大学智慧学习工场。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按照中心党总支开展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针对中心发展改革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确定了“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推进智慧学习工场建设”作为本次党课学习的主题,聚焦中心的未来发展方向,从而更好地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工作活力,推进中心工作全面发展。

       关于建设智慧学习工场的意义,李剑峰表示,要推动教育部《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在山东大学落地,全面规划建设面向山东大学医学部、工程学部、人文学部、社科学部、电子信息学部、理学部六个学部服务的智慧学习工场,争创一流,引领国内智慧学习工场建设。加强智能制造、互联网、物联网、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建设,打破地域空间教学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实现一校三地实训资源共享。支持学校“三全育人”理念,针对各学院、学科要求不同,建立覆盖各学院实践教学需求的模块。制定信息交换标准接口,实现智慧校园和智慧学习工场信息共享,为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提供基础平台,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产教融合,服务山东,广泛吸纳企业参与智慧学习工场建设,使其更贴近社会实际发展,使学生更适应社会要求。了解世界动态,了解国家政策,才能知道怎么培养人,适应现在的产业变革,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将来的人才要求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传统的技能,要有大工程的概念。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平台,结合新实训理念和新模式,把产、学、研、用结合在一起,为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多元化学习提供条件,探索适应智能社会的教育形态,是一种未来大学实践新模式的探索。智慧学习工场在5G、大数据、AI、VR&AR、区块链等技术驱动下,在教育部《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指导下,率先在综合性大学建成教育理念和技术领先的智慧学习实践模式,使学生和教师受益,逐步实现学校、企业、社会深度融合。学生通过在智慧学习工场学习和实践,大大增强社会竞争力,为社会输送符合时代要求的合格人才。

       他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智慧学习工场必须科学地将思政元素模块化系统性地融入实践教育各层次教学中,发挥工程德育引领作用,能让学生在实践训练中受德育元素润物细无声的熏陶,培养学生合作精神、艰苦奋斗精神、责任感、创新意识,使其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追求卓越的态度、爱国敬业和艰苦奋斗精神、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好的人文素养,潜移默化地接受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经过专题党课学习,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对工训中心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有了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借助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研究钻研业务知识、先进建设理念,要在读懂、弄通、实践上下足功夫,通过不断地学习研究,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并将其应用到山大实践教学改革发展工作中来,对标赶超,不忘初心,立足山东大学、立足工训中心、立足本职岗位谋发展。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上一条:山东大学“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聘任仪式暨教指委第一次会议举行   下一条:厦门大学代表团到工训中心进行交流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