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离退休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会 >> 离退休工作 >> 正文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8-03-18 11:33:02   作者:xlzx   来源:工会    点击:[]

认真做好离退休工作,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在全面推进我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开放发展,建设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拼搏进取的干劲,全面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现对进一步加强我校的离退休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离退休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学校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学校各方面工作,包括离退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认真搞好离退休老同志的管理服务,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和时空优势,发挥他们的作用,是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学校奋斗目标的重要途径和措施。尊老、养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重关心老同志、老干部,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老同志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的教育事业,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就是重视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和执政资源。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切实承担起关心、爱护、照顾老同志的政治责任,使广大老同志颐养天年,老有所为。

二、加强舆论宣传,完善离退休工作机制

(二)加大对老龄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全校营造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

(三)按照山大党字[2002]28号文件精神,我校对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实行“两级管理”体制,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原单位具体负责,有关方面协同”的原则组织实施,学校各基层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切实承担起各自职责,构建和完善离退休工作处牵头协调,学校各部门、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建立健全离退休工作的评价、监督、激励机制。学校各部门、单位要建立离退休工作自我评价制度,定期对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文件规定,检查总结工作,自觉接受群众和老同志的监督,不断改进管理服务工作。今后每两年进行一次离退休工作的交流和评比,促进离退休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三、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

(五)坚持和完善山大党字[2002]28号文件中规定的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参加有关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征求意见、走访慰问、定期查体、离休厅局级干部定期巡诊等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老同志、接待老同志来访制度,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

(六)按照“生活待遇还要略为从优”的原则,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的实际,树立亲情服务理念,完善关爱措施,使老干部安度晚年。进一步健全离退休老同志大病致贫困难补助制度,对身患重病不能自理,生活特别困难的老同志,要给予特别照顾。

四、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新时期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中央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完善组织设置,落实工作职责,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八)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建设。根据我校校区多、老同志居住分散、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等特点,按照方便学习和组织生活的原则,合理确定党支部设置。同时,注意把那些政治坚定、党性观念强、具有奉献精神、身体健康的老同志选配到支部书记岗位上。

(九)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思想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的“三个提升”,实现“三个转变”,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弘扬先进文化,共建和谐校园。要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联系离退休教职工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十)加强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及时了解和把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畅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维护合法权益,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对老同志中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要进行正确引导,解惑释疑,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共谋发展。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要顾全大局,担承责任,支持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五、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

(十一)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遵循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政策,有组织、有领导地推进实施。要根据老同志的专长、志趣和身体状况,拓宽思路,创造条件,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做到组织安排同个人自愿相结合,工作需要同个人专长相结合,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建设和谐校园,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中的作用。

(十二)大力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和艰苦奋斗、遵纪守法等优良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建立健全学校关工委组织的基础上,加强领导,精心安排,突出重点,抓出成效。

(十三)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智力优势,组织他们继续为学校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党的建设和山东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十四)重视发挥老教协、老科协、老体协等群众团体的作用,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坚持安全适度、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原则,积极开展益智益寿、陶冶身心、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参观考察活动,活跃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六、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

(十五)健全各级领导干部离退休工作责任制。学校党委确定分别由一名副书记、一名副校长分管离退休工作,定期听取离退休工作汇报,对于重大问题专题研究,统一部署。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要把离退休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考虑,认真实施。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离退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具体负责人,抓好工作落实。要把离退休工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察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十六)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学校离退休工作的新局面。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

2008年3月18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山东大学二级单位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