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制度汇编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会 >> 制度汇编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的分工及职责
发布时间:2007-06-01 09:32:00   作者:xlzx   来源:党总支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教党[2007]11号),按照《山东大学2006-2010年党的建设工作规划纲要》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书记的职责。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党员大会和执委会决,负责主持支委会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负责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负责召集执委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委员会工作,将支部委员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执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经常了解党内外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动执委会和党员做好本部门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3、检查执委会的工作计划,决议执行情况,按时向执委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经常同支部委员,同行政领导保持密切的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

5、领导和支持本单位工会、共青团等人民团体按照章程独立开展各自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6、抓好支部委员的学习,搞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负责组织党支部民主生活会。

二、组织委员的职责。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在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委会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组织设置和调整意见,协助支部书记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了解、分析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协助宣传委员收集整理党员模范事迹,组织评选优秀党员。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拟定发展计划,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办理吸收新党员的程序;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4、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收缴党费;做好党员统计工作。

三、宣传委员的职责。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委会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根据每个时期党的工作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了解和掌握党内外思想情况,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结合本单位的思想实际,提出思想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拟定本支部和本部门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3、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和文化业务知识,按时组织讲党课。

4、协助行政领导指导本部门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以及普法宣传工作,对本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和党风政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校报、宣传栏等宣传工具搞好宣传鼓动工作。

上一条: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制度   下一条:工程训练中心基层支部考核评价暂行办法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