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制度汇编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会 >> 制度汇编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制度
发布时间:2007-06-01 09:34:00   作者:xlzx   来源:党总支    点击:[]

在长期的实践中,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主要包括:

一、党支部的组织制度

党支部的组织制度,使全体党员在党支部活动中必须遵守的、按一定程序办事的规程和行为准则,其中民主集中制是最根本的组织制度。党支部的组织制度主要包括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员管理制度等。

1、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从领导制度上说,党支部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这一制度是民主集中制在领导制度上的体现,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内容。它有利于调动每个支部委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是支委会能依靠集体的智慧做出科学的决定,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其责。

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这一制度要认真贯彻执行。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要定期向支部委员会报告工作,党支部要定期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2、发展党员制度。包括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制度,发展党员的申报制度,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转正制度。加强发展党员制度建设是把好党员质量的入口关和纯洁党员队伍的重要措施。

(1)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使党支部的一项经常工作,不能搞突击,也不能长期关门,既要积极又要慎重,经常不断地把那些真正具备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适当的队伍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富有活力。

(2)发展党员申报制度。支部党员大会通过申请人入党的决议后,要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和批准的规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申请人入党后,应将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报上级党委审批。

(3)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转正制度。指对预备党员进一步教育、考察,以及对已具备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如期专政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党支部对预备党员的考察要有明确的重点和要求,指出优点和不足。对考察合格的预备党员,党支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按时办理转正手续,对考察不合格的应给予办理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手续。

3、党员管理制度。党员管理,是指党支部根据党章的要求,对党员进行组织、教育、培养、监督等各项管理活动的总称。其根本目的是保障党员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监督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不断提到党员素质,增强党的战斗力。党员管理制度是对这一系列管理活动的规范,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制度:

(1)党员教育制度。它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必须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的规定,包括对党员进行各种形式的培养和训练活动。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制度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对于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具有重要意义。

(2)党籍管理制度。党籍是指党员的资格。申请入党者从党组织批准其入党之日起,取得预备党员资格,就算有了党籍。党籍管理是党员管理的重要内容,使入党积极分子履行入党手续后,从素质上得到承认的依据。

(3)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评议党员是党支部对党员在一个时期(一般是一年)的思想、工作、学习、组织观念、党纪等方面进行的全面评价和考核。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发扬党内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到党员素质的有效方法。

(4)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员目标管理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将党员的权利、义务以及应做的工作,具体化为数量、质量和相应的要求目标,围绕党的基本路线,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用完成本单位工作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员的工作。加强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对于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附表2)

(5)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是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形式。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党支部必须建立联系群众制度。党支部可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或采取个别访问的形式,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重大事件及时向群众通报。建立和加强这一制度对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密切党群关系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6)党日制度。它是指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党的活动的专门时间。党支部通常每隔一定的时间安排一次党的活动,用以召开党的会议,研究党的工作,开展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等。党日,使党的生活时间上有了保证。坚持这一制度对于活跃党内民主生活,增强党员党性,加强党的团结,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7)党员登记制度。党员登记制度是我们党根据党员队伍的现状与新形势、新任务的现实,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通过整党,对党员资格进行审查和划分,重新组织登记的一项措施。实行这一制度对于纯洁党的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的战斗力具有深远意义。

(8)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它是本着党员合理流动,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对短期外出(六个月内),或长期外出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试行《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流动党员可以持证在外出所在地或单位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但不享有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

二、党支部的生活制度

党内各种活动都属于党的生活。党支部的生活,也即以党支部的各种活动。包括党小组会、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内选举、支委民主生活会、党课、党内学习、以及党支部的其他活动等。党支部的生活制度,包括政治生活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内选举制度等。

1、党支部的政治生活制度。是党组织和党员在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严格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等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的规范和准则。

(1)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制度。“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使我们党经过艰苦探索而形成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路线。党支部的一切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一基本路线。党的思想路线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晶。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和充分运用这一思想路线,解决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2)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的制度。党的集中统一是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和一致。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党支部要正确处理党员与党员、党员与党支部、党支部与党支部、党支部与上级党组织的关系,遵循“四个服从”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

(3)坚持党性,杜绝派性的制度。党性是无产阶级的本质属性,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特征。派性是自私性和狭隘性的反映,是指小帮派、小派别的活动。他在思想上原种腐蚀党的肌体,在政治上瓦解革命斗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有很大的阻碍作用。坚持这一制度,要求党支部要正确处理党内关系,要团结一切忠于党的利益的通知,要求党员必须坚持原则,胸襟宽广,严于律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正确处理同志之间的关系,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反对派性。

(4)讲真话,言行一致的制度。坚持这一制度,要求教育党员按照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表里如一实实在在的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5)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制度。党支部和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和敢于和坏人坏事作斗争,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在危急时刻敢于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6)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的制度。党支部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包括那些犯过错误并且愿意改正错误的同志。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精神,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继续为党工作。

2、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是指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及党员领导干部又要参加党委(党总支)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坚持这些制度是党支部加强对党员管理,促进当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组织措施,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1)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它是党的组织定期召开的,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以党员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内容的民主生活会制度。党的组织生活会要求内容要相对集中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提高生活会的质量。

(2)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是指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党委(党总支)的民主生活会,这是党员干部接受党组织和党内外群众监督的重要形式。

(3)“三会一课”制度。“三会”是: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半年上一次党课,做到制度化、经常化。

(4)党员汇报制度。要求党员定期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以密切党员同党组织的关系,加强对党员的管理、监督的一项制度。通过党员汇报使党组织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工作情况的有效途径。每半年汇报一次。

(5)学习制度。党章规定,党员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每两周学习一次,时间四课时。

(6)支委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委员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通过交换意见,统一思想,使支委提高认识增强团结,促进工作。

3、党支部的民主生活制度。是指尊重党员权利,充分发扬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1)发扬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就是要在党内人人讲真话,允许党员对党的主张,对党支部的工作发表意见,提出批评和建议。

(2)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党章规定的党员享有的八项权利,并且指出,任何一级组织都无权剥夺党员的权利。认真执行这一党的民主生活制度,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这是关系到保证党内生活经常化、民主化、制度化,保持党的纯洁性、战斗力的大问题。党组织要正确对待党员提出的问题,对提出的意见要及时处理,从组织上保证党员的权力不受侵犯。

(3)选举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要求,严格执行党的选举制度,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切实保障党员权利。有利于巩固党的组织,有利于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性。

三、党支部的其他制度

1、党支部的监督制度。党的监督包括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良种,也可分为党纪监督、政纪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等,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请示报告制度。党支部对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问题要独立负责的解决,遇到重大问题或超越职权范围的问题、必须请示上级党组织。党支部换必须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遇有特殊情况应及时报告。

(2)“两公开、一监督”制度“两公开”就是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一监督”就是加强人民群众对广大党员的批评监督。党支部委员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3)党的纪律处分制度。党纪处分是党的组织、纪检部门同党内违纪行为和腐败现象做斗争的重要手段。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得规定办事。

2、党支部日常工作制度。包括党支部的工作规则、议事原则、统计工作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方面的内容。加强党支部的工作制度建设,对于实现党的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教育训练党员形成良好的党内生活习惯,有着重要的作用。

(1)党支部的统计工作制度。主要包括党员统计和党组织统计。必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工作规定》的要求以实事求是的原则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党内统计工作。

(2)党支部的行文和保密制度。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要求》处理公文,建立文件归档制度,注重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

(3)创优争先制度。是指党内争创先进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活动。正确而有效地开展创优争先活动,能培养党员的竞争意识,激励创新精神,使党员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

上一条: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职责   下一条: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的分工及职责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