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党务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务建设 >> 正文
工训中心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0-15 19:49:57   作者:洪新伟   来源:党总支    点击:[]

       10月14日,工程训练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在兴隆山校区举行。学校主题教育第八指导组组长王钧及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中心副主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健主持会议,党总支书记高建军领学,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教学部长及教师代表参加研讨。此次学习研讨的主题为“守初心、担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学习研讨明确工训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路、措施。

       高建军领学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以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列重要论述。在研讨发言中高建军围绕三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围绕研讨主题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育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关于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要紧紧围绕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的党课“为国育贤守初心,强校兴国担使命”的总要求,围绕建设“双一流”,落实工训中心该怎样做、怎样办,顶层设计规划凝练工训中心改革发展未来。第二,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中心在立德树人工作中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在工程实践教学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政治能力、破解难题的意识和能力以及充分发挥工程实践创新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思考能力有待提高,上下思想统一、机制健全、深度协同的“立德树人”大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育人氛围还不够浓厚,党建优势在推进全员“立德树人”工作中发挥不够,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第三,对于下一步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要结合中心实践教学实际,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化中心全体教职工的责任担当,要紧扣教育主题,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教育和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对标“初心”标尺,勇担教育使命,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通过进一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教书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中心主任李剑峰在发言中表示,面对工训中心改革发展困难和挑战,要不断增强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动员全体教职员工积极谋划发展,将怎样培养人贯穿到工训改革发展的所有环节中,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做好工训中心的工作;顶层设计要对标工训中心的改革发展方向,制定每一个教学模块改革实施方案,找准短板,精准发力,守初心、担使命,努力提高学校的工程实践教育教学水平。

       其他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畅谈了工训中心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上的落实点,总结了各领域工作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中心各党支部书记、教学部长及教师代表分别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就对守初心担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在工程实践教学一线的责任担当、工匠精神的传承、如何凝炼山东大学特色的工程文化、工训中心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工程实践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研讨。

       学校主题教育第八指导组组长王钧对中心第一次研讨学习进行了点评,认为工训中心这次集中研讨准备的非常充分。有三个明显的特点:内容聚焦,主线明确;准备认真,思考深刻;组织严密,特色鲜明。王钧按照学校党委主题教育推进会的要求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高质量的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贯穿在全过程,边学边改、发现问题,立刻改正。二是要高质量地组织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采取多种措施把工作做细、做实、切实发现问题、找准问题,为有效地解决问题打好基础。三是高质量地整改,要明确开展主题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的成效,要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解决问题。研讨会上,大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上一条:工训中心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下一条:工训中心党支部参观“奋进的山东”70年成就展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