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学生评价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生评价 >> 正文
失之毫厘 谬以千里——山东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感悟
发布时间:2013-03-27 14:00:55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帆   来源:中心办公室    点击:[]

很开心,我能够全力以赴的去做这么一件事,不计回报,不想结果,只希望能把这件事做到最好。在忙碌与紧张中体会和验证“细节决定成败”的深邃。回忆起来,从2012年的“十一”开始,整整四个月的时间,我们一直为主题是“无碳小车”的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做着准备,在精细的设计、计算、制图、制造、调试中体会着工程设计的精益求精,现代工程师培养过程的一丝不苟,充满美感的产品设计的完美境界,感悟着工训老师们治学的严谨和对我们工程意识的培养艰辛付出的高尚师德。一步步的走过来,经过了初期答辩、校赛,最终我们参加了山东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并获二等奖,虽然我们没能继续走下去,但是已经很满足了,既然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还有什么好遗憾的呢?

大学的生活是有点枯燥的,很多人为了成绩而拼命地学习,很多人为了发展分而盲目的参加各种活动,这种“为了某事而做某事”的心态已经让很多人变得跟风,变得浮躁。要想做一个不一样的自己,生活得多姿多彩,就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充满激情。学习不是目的,参加活动也不是目的,只有当我们真正热爱一件事,并且坚持不懈的做下去时,才能体会到做一件事的意义。

参加这个比赛给了我很多感悟,首先,让我认识到——“一切皆有可能”。 无碳小车在乒乓球台半个案板的面积上“走8字”是今年大赛的新题目,没有人知道到底什么样的转向机构才是最合适的,大家绞尽脑汁得想出了各种机构。最终,我们的第一辆小车采用了槽轮机构,这种机构运转比较巧妙,但具体的效果怎么样,我们也不知道,只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拿它搏一搏。没想到,当小车完成后,经过夜以继日的调试,我们的小车在校赛上跑出了3.5圈的成绩,虽然跑得不是很多,但是对我们来说,这已经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巨大飞跃,也增强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信心。为了冲击省赛,我们要向更高的目标挑战自己!我们的第二辆小车采用的是凸轮机构,第二次设计制作过程中,我们避免了很多之前犯过的错误,基本上没有出现返工的现象,这都得益于前期设计时无数次修改的过程。小车做出来后,我们调试出来的最好成绩是11.5圈,这与校赛的成绩相比,又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虽然在参加省赛时,我们的小车发挥的不是很稳定,没有跑出理想成绩,但是这些都无关紧要了,参加比赛的过程和挑战自己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所以,要有勇气去尝试,就算失败了也无所谓,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同时,我还深深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小车的调试是一个艰苦而细腻的过程,因为,为了实现轨迹的精准性,我们必须进行微调,调整的范围可能就在毫厘之间,已经难以使用精密量具来进行测量,只能根据经验慢慢的调整。难怪老师告诉我们,你们的小车已经不是一个仅仅能够运动的小车而是一个能够准确的走出“8”字的精密测量仪器了,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对产品设计、加工、装配、调整等全过程的严格质量监控和完美的工艺过程管理。经过老师的点拨和我们三名队员轮番上阵,废寝忘食的调试了将近一个星期,才把小车调整到比较理想的状态。调试的过程是磨练心性的过程,要保持头脑的清醒和心态的平静,因为可能用手稍微动一动调整机构,整个车的轨迹就完全变了,这其实是很让人“头痛的”,不过,没有这一次次的“头痛”,我们也就没有办法把握小车的规律,也就更不可能调试成功了。做事情也是这样,要有一个好的心态,用心去体会那毫厘之间的差异,不要被眼睛看到的事情所迷惑,当你真正感受到了事物的规律时,你也就离成功不远了。

在省赛赛场上遇到的对手对细节的把握同样让我印象深刻,他也是参加“8字”组的。别看他们组的小车其貌不扬,很多连接的方是用胶粘上的,尺寸也比我们的小了1/3,我们很诧异这种状态的小车如何能跑出好成绩。不过,结果是出人意料的,他们的小车以18圈的成绩拿到了全省第一名。赛后,我找到那位外校的学长聊了聊,才知道,虽然他们的小车做的不够精细,但是却包含了很多极为细致的设计理念,他们精确的模拟过小车的轨迹,还对小车的重量和尺寸进行过无数次的调整,看似很普通的一辆小车,却花费了他们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来做,可见,他们在这一辆车上花了太多的功夫,甚至比我们还要多很多。这样的对手令人敬佩,输给他们并不遗憾,反而激励我们要用更高的目标要求自己,并且努力的学习和思考,不断的去创新和挑战自己!

感谢这样一场比赛,让我的大学生活多了一抹色彩,也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它让我明白,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重视小事,关注细节,把小事做细、做透,揭示了细中见精,小中见大,寓伟大于平凡的真理。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在我们身边,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我们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再高的山都是由细土堆积而成,再大的河海也是由细流汇聚而成,再大的事都必须从小事做起,先做好每一件小事,大事才能顺利完成。一个细节的忽略往往可以铸成人生大错,造成事业颠峰之危,而一个细节的讲究,足够可以使我们能够拥有力挽狂澜之力!当我们痛定思痛地感悟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因为一个右侧固态火箭推进器上面的一个O形环失效,导致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从而造成巨大的航天悲剧,我们才深深的体会细节是平凡的、具体的、刻骨铭心的,如一尺寸、一个公差、一个工序……细节很小,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但它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有些细节会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有些细节会改变事物的发展方向,使人们的命运发生转变。对个人来说,细节体现着素质;对学习和事业来说,细节决定着成败。做人,做事,做学问,处处体现了细节的重要性。而“细节”又是一个多么容易被忽视的字眼啊,在表面风光的背后,有谁会真正注意到细节的存在和影响呢?而要真正做到对每一件事都细致入微,周全考虑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注意细节其实是一种功夫,这种功夫是靠日积月累培养出来的。谈到日积月累,就不能不涉及到习惯,因为人的行为的95%都是受习惯影响的,在习惯中积累功夫,培养素质。忽视细节,遭受失败。这是无法辩驳的道理。细节不细,生活中的我们不能漠视细节,因为细节孕育成功。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社会分工越来越快的今天,细节显得更为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生活就是由一个个细节组成,没有细节就没有生活。我们常常为没有重视某细节而付出惨重的代价,我们也常常因为重视细节而成功。细节背后是精彩的人生,是成功的事业,是国家的荣誉。袁隆平的杂交神话,“神州九号”的美丽轨迹以及完美对接,无不是细节铸就的。

生命因为有了细节,才充满了惊喜!我庆幸选择了很有前途的材料专业,庆幸参加了这样一场有意义的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庆幸遇到这样一群带着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斩荆披棘的老师们。我会带着这些感悟,勇敢的面对将来的学习和生活!

上一条:2015山大日记:能动学院本科生 杨晓   下一条:汽车应用技术及模拟驾驶--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硕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