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学生评价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生评价 >> 正文
汽车应用技术及模拟驾驶--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硕
发布时间:2012-10-29 13:49:31   作者:<a href="space/?userid=2" target="_blank" class="username">xlzx</a>   来源:中心办公室    点击:[]

很庆幸自己选了这门课程,真的学到很多东西,不管是理论知识还是实际能力。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汽车是由发动机、底盘、车身和电气设备组成。在实验室里,有众多汽车实验台,以德系车为主,极大丰富了我们的视野,拓展了知识面。

在每台实验装置前,老师都为我们认真地讲解,让我们明白每个工作部分的名称、作用和原理。汽车的核心是发动机,但我国在这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现代的汽车与以前的汽车有很大不同,表现在汽车更加智能化,发动机里面有更多的传感器,分别连接不同的部件及车载电脑,这样当发动机出现故障时,就可以通过故障诊断仪来检测故障所在位置,快速进行修复。

为了了解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我们不仅观看了有关发动机内部结构及工作原理的三维动画,老师还亲自带领我们对发动机进行了拆卸和组装。拆装前,老师详细讲解了各种工具,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第一次见,比如说扭力扳手、拆装气门的专用工具等。了解了这些工具,在将来使用过程中会省下不少力气和时间。

发动机内部结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但每个地方都设计得很巧妙,可见人的智慧是很强大的。老师是拆装的主力,并为我们详细讲解各部分的原理以及要注意哪些方面,比如螺母要从中间依次往外紧或松,并且要对称着来。

最令人感兴趣的还是汽车模拟驾驶系统,比较真实的模拟了汽车从发动到挂档、踩油门以及换挡的整个过程。最后老师还让我们亲自体验了一把真车,感觉最大的不同就是油门比较灵敏,稍微一踩发动机转速就会很快。我们还学到刹车的时候油门和离合要同时踩,在上坡发动的时候要用手闸,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技能。

除此之外,老师还教我们如何保养车以及一些应急方法。比如刹车片、润滑油要每隔多少公里更换一次,节气门要定期清洗,还有汽车制动液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用酒精代替。润滑油分很多种类,老师告诉我们每个型号及数字的含义及它们适用的季节。

老师教了我们很多实用技能,而且人很好,发自内心的感谢老师。

上一条:失之毫厘 谬以千里——山东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感悟   下一条:汽车模拟驾驶感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吉翠萍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