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教学改革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践教学 >> 教学改革 >> 正文
实验室建设思路及实践教学改革重点
发布时间:2007-06-01 22:10:00   作者:xlzx   来源:教学科    点击:[]

实验室建设思路:

中心作为学校的综合性实践教学大平台,坚持走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道路,以实践教学为主体,以科研提升教学,以社会服务促进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以实践教学为主体:中心的主要功能是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课内工程实践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实训基地。以科研提升教学:中心利用门类齐全、设备先进的综合条件,为学校师生提供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良好场所;与此同时,根据实践教学的需要,及时将有关科研成果转化为实践教学项目。以社会服务促进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中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企业、学校和有关社会机构提供实习、培训、产品开发、制造等服务,为区域经济建设作贡献;另一方面,打通科研设备与教学设备的界限,将校内部分学科的高水平科研设备引入中心或实行共享,促进实验教学项目与内容的更新,提升实践教学水平。通过社会服务和资源共享促进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实践教学改革重点:

(1)成立了跨学校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心聘请国内实践教学领域知名专家成立了跨校的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及时指导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工作,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的改革等方面给予全面指导。

(2)构建四个层次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从工程人才培养的需要出发,构建四个层次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第一层次为基础实践训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必修实验课和选修实验课,学生可以跨专业选修自己感兴趣的实验课;第二层次为专业实践训练,按照专业需求设置训练课程。除服务于机械、材料、自动化等学科专业的学生外,也为其他相关专业和爱好动手实践的学生提供学习环境;第三层次为综合实践训练,以综合型、设计型实验为主,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四层次为创新实践训练,以工程项目、课题研究、科技竞赛为主,吸引各学科、各专业有特长的优秀学生参与创新活动。

(3)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充分体现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环节的统筹、交叉、融合与互补。通过设置实验教学小学期、开办暑期学校(利用暑期为在校学生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分学术讲座、技能培训、社会实践、开放实验、国内外交流、双学位班/辅修班等六大模块)等措施,可以让学生任选训练课程;也可通过参加科研、竞赛、论文和学科竞赛等实践活动获得学分。在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4)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和研究性学习。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建立时间、场地、内容全方位开放的机制,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和研究性学习的条件;在现有基础上,开发和增设生产应用型、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训练项目,以满足不同个性、不同水平学生的需求,促进学生的个性化、自主性和研究性学习。

上一条:实践教学技术、方法、手段   下一条:工程训练中心科研情况简介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