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工训中心举行“高等学校教师工程创客教学能力大赛”观摩学习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5-08 14:36:54   作者:李铭   来源:教学创新办    点击:[]

       5月4日,工程训练中心举办“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师工程创客教学能力大赛决赛”观摩学习分享会,中心副主任齐炳和、胡蔓出席,教师代表魏晓霞、焦绪丽、侯嘉瑞分别做分享报告,中心教学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工程创客教学能力大赛由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主办,河北工业大学承办。大赛聚焦工程训练创新教学、工程创客教育与劳动教育,旨在培养工程创客的“金师”,打造工程创客教育课程的“金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以赛促教 提升质量”的目标,工程训练中心此次派出三位教师代表进行大赛观摩学习。三位老师在分享中从不同角度详细介绍了大赛的赛项设置、参赛要求、参赛对象、赛事流程及专家关注点等具体大赛情况,并重点介绍了获奖优秀案例。

       随后,三位老师分享了观摩学习体会:一是在工程训练中融入思政教育;二是工程训练或者工程创客教育中贯穿劳育理念;三是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课程特点、亮点、创新点,对这些方面进行具化和增强化;四是多采用项目化的方式进行教学组织,解决教学单元各自独立、互不关联的现状,实现学科交叉融合;五是教学上灵活运用虚实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六是工程训练作品可以是具有文化含义、个性化的艺术品。

       最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齐炳建议创新引领,将创新放在首要位置;课赛结合,给课程注入更多生命力;特色显著,将课程特点突出放大。胡蔓建议准确定位、结合中心和个人未来发展方向开展实训项目;注重融合,课程多采用项目制训练方式,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学习、将外出学习与专业深度学习相结合,实现多维度能力提升。

       通过此次分享会,老师们了解了教学比赛的具体情况,通过竞赛准备,以点带面,提升自身教学能力,进而提高整体教学质量。


上一条: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 联学共建开新局   下一条:工训中心参加泉泽小学创新科技嘉年华进行公益科普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