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举办第三期“工匠文化讲坛”
发布时间:2021-06-25 16:30:19   作者:曹利华 焦绪丽 摄影:洪新伟   来源:    点击:[]

       6月24日上午,工程训练中心举办第三期“工匠文化讲坛”。讲坛邀请学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作了题为“工程训练支撑高层次培养的思路与路径”的专题讲座,土建与水利学院刘广荣副教授指导开展了“BOPPPS有效教学模式”工作坊。讲坛由工训中心副主任胡蔓主持。

       张树永在报告中首先从“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分析了教育的宏观背景,并从“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和工程训练培养要求”角度出发介绍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求和CDIO工程教育模式,强调了工程训练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随后从课程教学设计、实施与考核要求等方面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SCE)、结果导向(OBE)和质量持续改进(CQI)的课程设计思路以及实施方法。

       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剑峰结合讲座内容谈了个人体会,借用多个案例对中心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要求大家深入学习,积极推进实训教学模式的改革。

       刘广荣带领工训中心36位教师代表开展了BOPPPS有效教学模式工作坊。她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讲解了有效教学的含义,重点讲解BOPPPS教学“导言-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的主体设计结构,并带领大家运用BOPPPS进行了教案设计实战。教师代表快速掌握了BOPPPS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方法,进一步反思了自身教学存在的问题,表示根据反馈评价意见改进自己的教学。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

       “工匠文化讲坛”是工训中心面向高等教育“四新”学科建设背景所组织的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内容涵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个人专业能力、综合管理协作能力等多方面,旨在提升中心广大教职工全方位能力,更好应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新要求。本次讲坛获得了学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


上一条:中车华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来访工程训练中心合作交流   下一条: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创新实践献礼百年”党建活动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