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工训中心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1-16 17:35:27   作者:洪新伟 摄影:洪新伟   来源:党总支    点击:[]

       11月15日,工程训练中心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本次学习研讨主题是“深化实践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中心副主任齐炳和主持学习研讨。

       齐炳和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全文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深读其中的“十四个坚持”和其对工训中心实践教学改革发展的指导意义。

       齐炳和针对“深化实践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的调研课题,就前期调查研究过程、形式以及查摆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了详细解读。他表示,目前工程训练课程存在工程训练基础教学内容陈旧、创新教学和基础实践教学融合不够、工程训练与各学院互动性不够、工程训练艺术设计水平不够等薄弱环节,下一步将采取以工程训练+孙康宁教授KAPI教学模式为抓手,逐步实施工程训练基础教学改革;采用1+3的教学模式,4个学分,1个学分用于体验,3个学分用于创新,实施基础教学与创新教学深度融合;探索工程训练+专业实验一体的实践教学全方位认知系统;探索艺术设计+工程训练一体的艺工结合育人模式,最终实现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主线,对大学生实施工程实践的教育、工业制造的了解和工业文化的体验三方面内容。通过示范、示教、设计、实训、实验和综合创新制作,使学生自己动手完成一系列的工程训练项目,直接获得对现代工业生产方式和生产工艺过程的基本知识,接受生产工艺技术组织管理能力的基本训练。树立"大工程"意识,建立完整的具有现代工业体系内容的教学训练基地。改变传统的讲课、实验、实习分离的做法,逐步形成学前认知、学时实践、学后综合的实训模式。结合各教学项目的实际情况,分别建立客观、合理、能达成的教学目标,例如在本项目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学会什么样的知识,达到什么样的技能,掌握什么样的方法,教学目标应该在最后的教学结果考核中进行一一对应。打破传统的专业划分界限, 按工业系统认知、传统制造技术、现代制造技术、工业系统控制技术和创新实践等多层面建立统一、完整、综合的工程训练体系。努力搭建体现现代化大工程意识的真实的工业环境,建立完善的创新训练机制,逐步把创新训练融入工程训练全过程。树立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构建开放型的工程训练教学管理系统。

       高建军在总结时表示,工训中心要以三全育人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主线,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智慧学习工场,中心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制度建设、工程实践课程改革都围绕着智慧学习工场展开,实现产教融合大方向,人才培养要紧跟社会需求,中心主题教育五次研讨会的课题研讨要继续,有什么问题,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要搞清楚,以主题教育积极推动工程实践教学改革的良性发展,实现实践教学资源的最大效能,为更多大学生的实践教育服务。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正副职、骨干教师代表参加研讨。

 

上一条:厦门大学代表团到工训中心进行交流   下一条:亚德客国际集团一行到工训中心参观交流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