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会 >> 学习园地 >> 正文
身残志坚的别样人生——记河南省郏县检察院检察官马俊欣
发布时间:2012-02-20 09:55:30   作者:赵 达 刘先琴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

“一步、两步、三步……”他在心里默念着,右臂紧紧拉着楼梯护栏,身体往上提,左腿被拖上台阶,然后再迈右腿,再用右臂带动着左腿向上抬……

他叫马俊欣,是河南省郏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就是这样一个连走路都困难的人,风雨无阻地在检察岗位上工作了25年。从检以来,马俊欣面对命运顽强不屈,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崇高,书写了一位政法干警身残志坚的别样人生。

“我不能成为院里的负担”

“是命运和我开了一个玩笑。”说这话时,马俊欣总是面带微笑。

1983年,马俊欣以郏县文科状元的佳绩,成为山东大学法律系的一名学生。然而就在即将毕业时,在一堂体育课上,他从高处重重摔下,造成颈椎骨折。为了医治他,学校专门从外地请来专家成立了抢救小组,并动员全校师生进行捐款。毕业时,马俊欣顽强地再次站了起来,但也留下很多后遗症。由于颈椎骨折、寰枢椎脱位,压迫到神经,造成四肢神经不同步。更为严重的是,他右侧肢体感觉神经迟钝,左侧肢体肌肉无力,整个身体根本不听大脑指挥,平地走路一步一挪,上下台阶则需要手脚并用。

1987年,马俊欣被分配到郏县人民检察院工作。院领导看到他的身体状况后,出于关心,提出让他再进行一年的康复治疗,等身体有较大改观后再上班,但马俊欣坚持边上班边进行康复训练。

“没有学校的全力救治,就不会有我生命的继续,没有郏县检察院历任领导的关怀和党组织的关心、照顾,就不会有我工作的时间和空间。我不能成为院里的负担。”马俊欣说,25年来的点点滴滴,时时刻刻都在温暖着他、激励着他坚强地走下去。

“小车不倒只管推”

郏县检察院让马俊欣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作为当年县检察院唯一的法律系毕业的本科生,马俊欣爱琢磨,爱钻研,很快就成为院里的才子,从担任办公室主任到研究室主任,总有新鲜点子。

他任办公室主任时推行的机关考评制度,在全县行政机关推广;他任研究室主任时结合该院实际,写出的建立业务监管中心必要性的调研报告,被院党组采纳,在平顶山市检察机关中率先成立了业务监管中心。

2009年,马俊欣被调到业务监管中心。他总结出检委会委员评查点评卷宗的做法,提高了卷宗评查的透明度和权威性;创新成立了业务咨询小组,为案件提前“把脉”。这些做法都在平顶山市检察系统得到推广。

郏县检察院检察长徐遂根介绍说,县检察院创办的内部刊物《郏县检察》,马俊欣是责任编辑,采访、编排、校对,几乎由他一个人负责。2009年《郏县检察》创刊时,为了赶在国庆节前出版,他连续几天都吃住在办公室,身体发烧,不停地咳,但为了加班,他只是服点药,继续工作。

“我虽是辆破车,轮胎旧点儿,跑得慢,那有啥?就多跑会儿呗。小车不倒只管推。”面对工作,马俊欣总是一脸的阳光。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谢谢马主任啊,要不是您跑前跑后,俺与亲戚这辈子就算结上仇了。”郏县茨芭镇的齐大爷拉着马俊欣的手,连声感谢。

2008年的一天,跟往常一样,马俊欣早早来到单位加班,正好碰到了齐大爷。原来,齐大爷的小儿子因琐事将人打成轻伤后,涉嫌故意伤害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他是来替儿子求情的。由于是星期天,这事本不该他管,马俊欣还是把老人让进值班室。马俊欣了解到,涉案的两家不仅是邻村,还是姻亲,事情完全能通过调解解决。此后,马俊欣多次来到双方所在村,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法讲理,双方终于和解。

在业务监管中心工作期间,在案件评查中,马俊欣发现了一个涉案当事人长期上访的案子,检察院在案件办理中有明显过错。马俊欣犹豫了,办理该案的是以前的老领导,如果纠正该案,老领导就要受处分。思量再三,马俊欣作出决定:“先还老百姓公道。”

马俊欣的“较真”让老领导受到了处分。事后,他亲自到老领导家里“赔罪”。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既然穿着这身制服,就要对得起它。”马俊欣轻描淡写的言语,却诠释了这位身残志坚的政法干警永恒的价值追求。

上一条:毛颖颖:“雷锋”是跨越时代的精神坐标   下一条:专家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