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会 >> 学习园地 >> 正文
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4-04-22 11:08:40   作者:xlzx   来源:新闻中心总编室    点击:[]

[本站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重要部署,这是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更是促进我校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一发展新契机,立足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内涵发展为基本要求,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着力点,以凝练并彰显特色为突破口,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工作,促进学校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贯彻落实好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工作,就必须强化问题导向,把改革的着力点放在解决制约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瓶颈问题上,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积极稳妥,务求实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就是针对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积极稳妥,务求实效,就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不作表面文章,不求轰动效应,扎扎实实做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按照中央要求,学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年初已对推进综合改革工作做了部署,并在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了以下三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我们要以教育部即将核准的《山东大学章程》为契机,结合学校实际,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着力在推进多校区管理模式创新、继续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加快行政和学术管理体制改革、扩大院系办学自主权等方面下真功夫,取得实效。二是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这也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就是要以人为本,建立科学的聘用、考核、评价、激励和分配机制,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要努力发挥好教师、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四支队伍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大家在各自领域为学校发展积极贡献力量。继续深化校内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起逐步增长的、与工作绩效相联系的、与学校实际收入水平相适应的、与国家政策相衔接的校内岗位津贴分配制度。三是努力完善人才工作机制。要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发挥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为把综合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党委已经批准建立了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学校编制工作委员会及办公室等相关工作机构,作为推动相关改革的工作平台,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对相关领域改革进行顶层设计,研究提出具体方案,提交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后,由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

当前,按照党委部署和安排,学校综合改革工作准备从深化内部管理体制先行入手,以完成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任务为契机,转作风和推改革并举,在首先抓好深化校部机关机构改革和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教育两项工作基础上,逐步拓展推开其他综合改革工作。工作着力点将放在两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深化校部机关机构改革,分步调整完善机关各部门“三定”方案(定工作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理顺校部机关管理运行机制,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二是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按规定对领导干部及其他党员干部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突出解决“庸懒散”、“在其位不谋其政”和违规兼职问题,使其全身心投入到管理工作上来。工作落脚点是:建设廉洁、精干、执行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校部机关和干部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工作,集中体现了学校党委说到做到、立说立行的工作要求,也是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实际行动。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学校广大教职员工是改革的主体,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的首创精神,紧紧依靠教职员工推动改革,是学校改革获得不竭动力的源泉。让我们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齐心协力推进改革,着力解决好学校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向前发展,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而奋斗!

上一条:解放军报:淘尽党性的杂质   下一条:习近平: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