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会 >> 学习园地 >> 正文
今天我们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对话10位优秀党员
发布时间:2014-07-03 10:48:27   作者:xlzx   来源:《党建》杂志    点击:[]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走过93年的光辉历程,取得让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在今天实现大中国梦的奋斗征程中,我们该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围绕这一主题,我们组织了同10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对话。

Ÿ 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定者

Ÿ 牢记宗旨,服务人民,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Ÿ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做伟大事业的实干者

Ÿ 传承中华美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

Ÿ 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坚守政治品格,做政治坚定的体现者

Ÿ 做学习创新、开拓进取的先行者

Ÿ 做敢于拼搏、勇于牺牲的奉献者

Ÿ 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做极端负责的担当者

Ÿ 增强本领,创造实绩,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者

Ÿ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清正廉洁,做优良党风的建设者

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定者

国家电网山西临汾供电公司离休干部 解黎明

我1925年出生,1947年参加革命工作,今年89岁,也算“80后”。我有61年的党龄。

我亲历了万恶的旧社会人民挣扎在水深火热中的生存惨景。这期间,我随逃难群众漂泊,在解放军后方医院参加救护工作。从那时起,我的理想就是坚决跟共产党走。我先后在统战和妇联不同岗位为党工作,并努力为群众解决困难。

在离休后,我仍想为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帮助一些贫困家庭,并资助150多名山区孩子圆上学梦。有人误认我是位“雍容华贵的老太太”。在我老旧的两居室里,有位记者问我“原本可以安享平静的离休生活,为何还要奔走”,我没好回答。但他说“这是选择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充满阳光”,我认同了。因为我是举过拳头宣过誓的党员。

去年在全国道德模范表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了我,我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我崇拜的偶像,是那个种树的杨善洲。他种下的,是共产党的希望之树啊!

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披荆斩棘,执着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当前,由于受到历史和现实、国际与国内等复杂因素的多重影响,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理想信念动摇甚至信仰缺失等问题。

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苏联亡党亡国,就像《共产党宣言》批判的那样“哈哈大笑,一哄而散”。最后,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柱。是党员就要在党言党,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就要时时处处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对党的背叛,都与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格格不入。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每名共产党员的安身立命之本,是最起码的要求,也是最高的要求。共产党员只有炼就思想上的金钟罩、铁布衫,才能在各种考验、各种挑战、各种风口浪尖面前,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把坚持理论清醒作为行动主心骨。要刻骨铭心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不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当我们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那就是我们对信仰的承诺。

牢记宗旨,服务人民,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 张卫达

如何用自己具体的行动回答和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是当下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责任,也是使我们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2007年4月开始,我们在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中发起“大爱救心”活动。我和我的团队帮助新疆、云南等9个省区220多个县市,先后为汉、藏、维等27个民族的7000多名贫困家庭患儿实施手术。

西藏是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发地区,我4次踏入这片圣洁的土地,先后筛查一批先天性心脏患儿,并为拉萨地区16000多名儿童进行义诊。

群众安危是我们的牵挂。有时被认为“难度太大、无法手术”的诊断,也不会让我们望而却步,为了群众的鲜活生命,我们必须担当。近年来,我们开展20余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创造多个首次。

我的救心之路,才刚刚起步。只要有能力,我就会把救心行动坚持下去。

为人民服务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创造。1939年2月,毛泽东首次提出“为人民服务”的概念。后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被写入了党章和宪法。

《共产党宣言》提出,让“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以人的全面发展和解放为终极目标而具有国际意义。

为人民服务思想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引擎。新形势下,履行宗旨不能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光说不做。关键是要见于行动。每一个党员都必须将群众观点牢记心头,自觉为群众服务,让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时期更加发扬光大。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党员干部要保持和发展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防范和化解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筑牢党的价值基础。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群众的需求为着力点,多干群众期盼和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和得实惠的事,多干打基础和利长远的事;要永葆为民爱民的情怀,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所有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事关民生福祉的各项民生工程、惠民实事,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要带头加强学习和转变作风,提高为民造福的本领,着力提高研究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运用科学理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引领科学发展、造福百姓的能力。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做伟大事业的实干者

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 裴春亮

我的家乡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距离红旗渠很近,离“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工作过的兰考也不算太远。

我们这里自然条件和环境都不好,曾经是土薄石厚、干旱缺水、种地靠天,村民吃粮靠救济、花钱靠补助的省级贫困村。如今,这里是楼房林立、环境优美,经济发展,社区居民安居乐业的新型农村社区。

“1年零4个月475天的兰考工作中,焦裕禄靠骑车走路,踏遍了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5个。”我与兰考县基层干部座谈时就说,引发沧桑巨变的,是我们村广大党员都有一股像习近平同志说的那种“毋改英雄意气”的奋斗精神,还有“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实干精神。

近10年来,靠这股精气神,我们党员不等不靠,脚踏实地,艰苦创业,修水库、办企业、建新村,最终有了我们今天旧貌换新颜。

毛泽东说过,人是需要有一点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引领着高尚的精神追求。

90多年来,“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实干精神,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丰富的精神符号,一起注入构成中国精神。正是对高尚精神的追求,才成就了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一个个中国奇迹。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鲁迅先生说的“中国的脊梁”。这些中国的脊梁就是实干者。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个样子。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只有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努力践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低调务实、少说多干的作风,我们才能推进中国梦的实现。

传承中华美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少年审判庭庭长 詹红荔

我认为,一个共产党员,无论分内分外,如果需要,都应义无反顾;一个人民法官,无论庭内庭外,如果需要,都应责无旁贷。

从事少年审判工作10年来,我始终忠于职守,为民司法,公正办案。我审结近500多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

案结只是逗号。少年法庭不仅仅是判案,更重要的是挽救每一个“折翼天使”。我组建了“新生少年服务队”,倡导设立了“失足少年救助基金”,增加社会的和谐。这些年,我对“功夫在庭外”的探索实践,也让司法有了爱的温度。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传承中华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没有休止符,我将一如既往做一个“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宣传者、践行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精神的内核。作为国家的“稳定器”、道路的“方向盘”、思想的“主心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价值坐标。

历史上的每一次社会变革,往往都从破除旧的核心价值体系开始,进而建立起与新社会体制相适应的核心价值体系,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以1776年《独立宣言》和《国富论》问世开创现代“意识形态元年”为标志,价值坐标为美国梦提供了动力和方向。

价值观的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曾经,强大的苏联很快就从内部瓦解了。这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丧失了对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认同。

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共有精神家园,落实落细实践养成,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要加强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禁止群众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广大群众自觉地提高道德素质,以共产党员的道德力量来推进社会整体道德水平的提高。

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坚守政治品格,做政治坚定的体现者

贵州省贵安新区公安局副局长 潘琴

我很普通,走在人流中没有人会注意到我。因为从事警察这份特殊的职业,看见人们脸上的笑容,就会觉得很幸福。

作为公安系统中普通的一员,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坚守政治品格,对我而言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我的全部政治信仰就是坚定地为人民服务。

我曾经是一名女特警,在特警岗位上干了近7年,在严明的政治纪律、严格的训练要求下,我的性格多了份淡定、勇敢和果断。我曾参与过两起处置劫持人质的事件,在与歹徒零距离的接触中,一切都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间,自己的生死根本无暇顾及,但我们成功了。

社会转型时期,警察会面对诸多挑战。但从我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就意味着肩膀上扛起了责任和义务。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我的政治立场,践行为民、爱民的铮铮誓言。

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其政治立场就意味着站在谁的一边,反映谁的意志,代表谁的利益。

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考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清醒,保持理论坚定和政治坚定,才能在时代大潮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要保持忠诚的政治品格。一要信念坚定。坚定而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要立场坚定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始终保持言行一致、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三要服务大局。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而夙兴夜寐、持之以恒。

要严明政治纪律。一个政党如果没有政治纪律约束,就是一群乌合之众,就会很快分崩离析。如果我们党的政治纪律成为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按党的规矩办事。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

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政治生命的基因。它集中体现为坚定理想信念、永远服务人民、坚持务实进取、保持艰苦奋斗等精神特质。为此,要在不断加强学习中领会本色,在提高党性修养中筑牢本色,在自觉躬行实践中砥砺本色。

做学习创新、开拓进取的先行者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金展鹏

只有食指能动的英国科学家斯蒂芬·霍金,被誉为“另一个爱因斯坦”。而在中国,有一些媒体也称我为“中国霍金”,我不认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科技创新对国家的重要意义。在这个新知识新技术高速激增的时代,我只能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我首创的“金氏相图测定法”曾轰动国际相图界。

在花甲之年,我脖子以下高位瘫痪。然而科学的高速列车,我一趟也不能落下。我想,只要大脑还运转,就要学习和创造,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多做点事。

我活着对国家还有用。16年来,我在轮椅上完成了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3项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国际合作项目,撰写了17份关于中国材料科学发展战略的建议书。

让我自豪的是,我还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学术人才。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学生都能超过我。

现在,世界发达水平人口有10亿人左右,而我国有13亿多人,全部进入现代化,那就意味着世界发达水平人口要翻一番多。我们不能够以现有发达水平人口消耗资源的方式来生产生活,因为全球现有资源都给我们也不够用。没有别的选择,我们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还要看到,当今世界又进入了“斗智斗勇”的新阶段,谁在知识和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在发展上掌握主动权。

我们“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共产党员要勇做学习创新开拓进取的先行者。

首先,要全面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必需的知识;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还要学习经济、法律、科技、文化、国际等方面的知识,特别要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和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各种知识,使自己真正成为内行。

其次,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学习在新时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领,同时突破墨守成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意识,破解“托克维尔改革困境”。

做敢于拼搏、勇于牺牲的奉献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眼科主任 魏文斌

作为一名党员,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甘于奉献、敢于牺牲,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眼科手术游弋于毫厘之间,丝毫马虎不得。至今,我已经在这片被黑暗包围的世界里探索耕耘了28年,为近万名濒临失明的眼底病患者守住了最后的光明。

按规定,我每次接诊30人,实际上每次都会超过这个数字,最高接诊时达125人。有一年大年三十,一位来自深圳的视网膜脱落患者焦灼地来到医院,我立即为他安排了手术。因为过一个年,患者就要耽误7天,手术成功率就会降低。

我一直行走在光明边缘。创新了多项眼科临床技术,勇闯手术禁区,完成复杂性玻璃体视网膜显微手术近万例。这是一项枯燥和充满压力的工作,而支撑我的是甘于奉献、敢于牺牲、服务人民的信念。

有一天,我忽然发现,对医生来说,守住患者最后的光明,就是一种幸福。

牺牲奉献是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党章明确规定,党员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站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人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结果。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富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创业、甘于奉献的结果。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强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人开拓进取、勇于献身的结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一根根“硬骨头”、一块块“前沿阵地”,需要千千万万甘于奉献、敢于牺牲的奉献者。

要强化进取奉献意识,就是在面对困难和问题时,绝不能逃避责任、消极观望、当局外人或者推给别人;就是要培养果断坚定的工作风格,看准了的事,就果断决策强力推进,不瞻前顾后、患得患失。

要在岗位上敢担当。“事不避难,敢于担当”。就是要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特别是在要付出个人代价时,敢于迎着困难上,一旦出现问题,勇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责任。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自觉,是一种境界追求、一种人格修养,更是一种拼搏意志、一种牺牲奉献和做人的品质。

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做极端负责的担当者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大型客机项目管理部部长、研究员 陆清

今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国商飞视察时对我们说,“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

能在这个彰显大国整体实力的航空领域,争创一流,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业绩,是我们的神圣使命。30年来,凭借自己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我在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歼轰七飞机设计定型三等功、歼轰七A研制首飞二等功、歼轰七A设计定型三等功、ARJ21-700成功首飞二等功。

C919是中国大飞机梦的第一步。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研制大飞机面临诸多挑战。作为C919大型客机研制关键技术带头人,我们先后攻克ARJ21-700液压油箱安装等多项设计难关。目前,C919项目全面进入工程攻坚期,力争2015年底左右首飞。

守望大飞机事业是我的担当。我要为中国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不懈奋斗。

敢于担当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李大钊、瞿秋白、董存瑞、邓稼先、钱学森、孔繁森、牛玉儒、杨善洲……这些共产党员的时代楷模都拥有一个共同的优秀品格,那就是敢于担当。

勇于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当下有不少干部身上存在不愿或不敢担当的现实问题,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问题绕道走,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等等。这就需要我们敢于直面矛盾,勇于应对。

做到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深层次难题要知难而进,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决不能被困难所吓倒。面对工作中的具体矛盾,就要勇于担责负责,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努力找到化解矛盾的具体办法。

做到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关键时刻一定要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同时,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一个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应当是一个敢于对失误负责的干部,是一个善于从失误中汲取教训、提升能力和修养的干部。

做到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始终相信,邪气压不过正气,罪恶见不得阳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有正确的立场和鲜明的态度,绝不能沉默失语,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关键时刻更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胜风险、渡过难关的主心骨。

增强本领,创造实绩,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者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栋材

改革就是探索。从1978年开始,我们先抓住土地制度调整的机遇,后又以工业建设为抓手,建成了初步现代化的城乡一体化新农村。

我们探索的是共同富裕的路子,在发展工业经济时给集体留了25%的股份,让每个村民都能享受发展的成果。我们先后合并了周围多个村庄,但是村民不分新老,平等享受福利待遇。

着眼未来永联村发展,我们将再拿5亿到8亿元的资金,争取3年内实现村民住宅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永联村要在3年内力争建成现代化的工业、农业、副业、旅游业、物流业。

回望36年我们永联村改革的过程,实际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学习、实践、创新,不断提高领导改革本领,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全部。我们不断实践、大胆探索、敢破敢立,最终推进永联村的全面改革。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实践是人类实践最先进的形式。马克思主义在本质上就是实践的。当我国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解决这些深层次的发展问题,实践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尤其需要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

改革实践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理论素养。解决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问题,离不开学习,需要在学习中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更新思想观念、提高执政能力。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改革实践要有过硬业务本领。要着力提高狠抓工作落实的本领,靠实干开创新的局面,靠实干凝聚广大群众,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科学是无畏的,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才能无往而不胜。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在总结实践经验中升华规律性认识,在集中群众智慧中完善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思路办法。

两千多年前,《老子》就讲“政善治,事善能”。今天,要把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带入现代化,善治的难度与善能的要求,远非治理一个小国可比。惟以“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我们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入深水得蛟龙。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清正廉洁,做优良党风的建设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托尔亚瓦格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吾尼切木·瓦依提

党风,就是党的形象,是党性的外在表现,是人民群众摸得着、看得见的东西。我们每个党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党风将会发生根本转变。

老城区改造是块难啃的骨头。一说搬迁,居民就有种种顾虑。我就带头把自己的房子拆了,还动员婆婆把房子也拆了,这很快让居民们打消了顾虑。目前社区已完成危旧房改造604户,没有出现任何纠纷。

党员要是不干事、不干净,就难以赢得群众信任。我平时随身带着本子记着群众要办的事,这个“民情日记”已有20多本。几年来,我资助困难人群已达3万多元。很多人不知道,我家的生活并不宽裕。丈夫因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重担全压在我一人肩上。

在基层工作35年,如今,我退休了,但工作不能退休。对于身边群众的一些大事小事、难事急事,我依然会去面对。

“清风起松海,正气贯重山”。好的风气是社会发展一双“隐形的翅膀”。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则是社会风气的主心骨。

党风关乎党的形象,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我们每个党员都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大兴勤奋学习之风。这是作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世界深刻变革、形势错综复杂、实践不断深入,只有不断学习、善于思考,才能明辨是非、坚定信仰、增长本领,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是党风建设的保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世事变化快,只凭经验已经无法做出客观理性的决策。党员干部不论阅历多么丰富,不论从事哪一方面工作,都应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

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这是党风建设的重点。在当下社会深度转型、多重文化嬗变的过程中,我们更要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民生工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

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这是党风建设的根本。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一些党员淡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拜金、享乐、奢靡现象影响了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要切记“清正在德,廉洁在志”“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些古训。(记者 翁淮南 张纪 武淳 王孟晴)

增强本领,创造实绩,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者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栋材

改革就是探索。从1978年开始,我们先抓住土地制度调整的机遇,后又以工业建设为抓手,建成了初步现代化的城乡一体化新农村。

我们探索的是共同富裕的路子,在发展工业经济时给集体留了25%的股份,让每个村民都能享受发展的成果。我们先后合并了周围多个村庄,但是村民不分新老,平等享受福利待遇。

着眼未来永联村发展,我们将再拿5亿到8亿元的资金,争取3年内实现村民住宅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永联村要在3年内力争建成现代化的工业、农业、副业、旅游业、物流业。

回望36年我们永联村改革的过程,实际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学习、实践、创新,不断提高领导改革本领,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全部。我们不断实践、大胆探索、敢破敢立,最终推进永联村的全面改革。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实践是人类实践最先进的形式。马克思主义在本质上就是实践的。当我国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解决这些深层次的发展问题,实践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尤其需要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

改革实践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理论素养。解决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问题,离不开学习,需要在学习中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更新思想观念、提高执政能力。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改革实践要有过硬业务本领。要着力提高狠抓工作落实的本领,靠实干开创新的局面,靠实干凝聚广大群众,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科学是无畏的,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才能无往而不胜。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在总结实践经验中升华规律性认识,在集中群众智慧中完善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思路办法。

两千多年前,《老子》就讲“政善治,事善能”。今天,要把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带入现代化,善治的难度与善能的要求,远非治理一个小国可比。惟以“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我们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入深水得蛟龙。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清正廉洁,做优良党风的建设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托尔亚瓦格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吾尼切木·瓦依提

党风,就是党的形象,是党性的外在表现,是人民群众摸得着、看得见的东西。我们每个党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党风将会发生根本转变。

老城区改造是块难啃的骨头。一说搬迁,居民就有种种顾虑。我就带头把自己的房子拆了,还动员婆婆把房子也拆了,这很快让居民们打消了顾虑。目前社区已完成危旧房改造604户,没有出现任何纠纷。

党员要是不干事、不干净,就难以赢得群众信任。我平时随身带着本子记着群众要办的事,这个“民情日记”已有20多本。几年来,我资助困难人群已达3万多元。很多人不知道,我家的生活并不宽裕。丈夫因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重担全压在我一人肩上。

在基层工作35年,如今,我退休了,但工作不能退休。对于身边群众的一些大事小事、难事急事,我依然会去面对。

“清风起松海,正气贯重山”。好的风气是社会发展一双“隐形的翅膀”。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则是社会风气的主心骨。

党风关乎党的形象,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我们每个党员都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大兴勤奋学习之风。这是作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世界深刻变革、形势错综复杂、实践不断深入,只有不断学习、善于思考,才能明辨是非、坚定信仰、增长本领,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是党风建设的保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世事变化快,只凭经验已经无法做出客观理性的决策。党员干部不论阅历多么丰富,不论从事哪一方面工作,都应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

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这是党风建设的重点。在当下社会深度转型、多重文化嬗变的过程中,我们更要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民生工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

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这是党风建设的根本。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一些党员淡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拜金、享乐、奢靡现象影响了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要切记“清正在德,廉洁在志”“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些古训。

(记者 翁淮南 张纪 武淳 王孟晴)

上一条: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下一条: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