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学生评价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生评价 >> 正文
2017山大日记: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暑期学校参加者 王炜光
发布时间:2017-08-13 16:54:22   作者:生命学院 2016级 王炜光   来源:山大日记    点击:[]
8月12日 星期六 晴
  辗转回到家中,回想起这一个月的暑期学校生活,感想良多。
  暑假也上课?满怀着对一种全新假期生活的期许,我报名参加了工训中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暑期学校。就这样,来自青岛校区生命学院的我来到了山大工科生集中地——兴隆山校区。头一天,大家作自我介绍,我才发现好多校区的同学都来上这门课。中心校区、千佛山校区的同学每天坐着校车往返,甚是辛苦。相较之下我这个真正远道而来的,由于住在兴隆山反倒成了往返最便捷的。
  课程开始了,刘甜甜老师给我们讲述了机器人的历史、现状及发展方向等基础知识,还推荐了一些科普性书籍,介绍了慧鱼机器人、水中机器人等各类竞赛。那时我才知道,原来我们的大学生活可以接触到这么多有趣的机器人。刘老师还邀请了在千佛山校区备战水中机器人竞赛的两位大三学长和我们交流。学长们说,参与机器人活动贵在坚持,要不畏困难。听着学长们讲述他们熬夜调试和比赛的趣事,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接下来的三个星期,我们开始学习拼装慧鱼创意机器人。第一步,就是要将去年学长学姐的参赛作品拆成零件。看着学长学姐们用小小零件拼装的“庞然大物”,亲手把它们拆掉确实有些不舍,不过没办法,不拆掉就不够我们拼装用的了,不破不立嘛。在拆的过程中,我们细心领悟各个小零件之间精妙的机械结构,不时赞叹于他们的脑洞。而后我们按照教程开始拼装模型,在动手中体会机械结构,学习软件编程。这中间我们经历了连接不牢、程序出错等诸多困难,打击一个接着一个,但是我们按师兄所说“不畏困难”,在一次次的状况中,我们不断积累成长。
  课程最后,我们开始自己设计全新模型。我们组拼装了一个实现转头功能的避障车、一个分拣机和一个多层停车装置,并在结课环节进行了展示。在我看来,慧鱼机器人就是对这大千世界的微缩与简化,是将想法实现之前的小实验、小模拟,意义重大。在工训中心里,我还常常碰到来这学习电子设计的青岛校区计算机学院和信息学院的同学。炎炎暑假里,工训中心反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兴隆山的夜,山风习习,湖光粼粼。思绪回转,才发现已然身处家中。回首这段时日,于我不仅是知识上的收获,新朋友的结识,更重要的是心路的历练。“不畏困难”定将伴随我今后的人生旅程。
 

 

上一条:2017山大日记:电子设计竞赛培训暑期学校参加者 何梦晴   下一条:2017山大日记: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参赛者 冯雪庆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