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教学改革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践教学 >> 教学改革 >> 正文
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07-06-01 22:07:00   作者:xlzx   来源:教学科    点击:[]

山东大学的专业课程体系:以公共基础课、学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为“三大平台课程” 体系,综合素质课程贯穿整个教学计划。

山东大学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基础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教学、综合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为“四大实践教学平台”,素质教育贯穿始终。

工程训练中心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根据山东大学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针对山东大学研究型、综合性、规模大的办学特点,以培养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素质为目的,以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为原则,构建了“杠铃片”式的分层次、模块化的新型工程实践教学体系:以基础训练、学科训练、综合训练、创新训练为“四大工程训练平台”,融知识、能力、素质教育于一体,能力培养贯穿始终。其示意图如图所示。

第一层次――以常规制造训练为主体的基础训练平台。该平台以传统的机械加工工艺、材料成型和电子工艺等基础训练为主体,为各相关学科专业的学生提供实践教学服务。通过基础训练,使每位学生对典型工业产品的结构、设计、制造等有完整的体验和认识,由此建立起最基本的工程意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该层次主要适用于本科一、二年级学生的基础实践教学。

第二层次――以各不同学科工程需求为导向的学科(专业)训练平台。该平台整合了学校的材料、机电、能源、环境等相关学科大类的基础专业课实验及其综合实践内容,着力进行学科基础技术的实践教育。该层次主要适用于本科二、三年级的专业实验教学与工程实践训练。

第三层次――以机电一体化大工程意识为背景的综合训练平台。面向具备了较高水平专业基础知识的高年级学生,着力增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通过创造性的组合,强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为工程项目的设计与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该层次主要适用于本科三、四年级的学生。

第四层次――以科技竞赛和研发为方向的创新训练平台。该平台以科技项目的研发团队和多学科创新团队为服务对象,引进现代项目管理的理念,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从事创新性科学研究及实践提供条件。由不同年级、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自主组合成梯次式项目创新团队,从各年级本科生到硕士生甚至博士生,充分体现了不同层次学生的结合及综合性大学多学科融合的优势。

每个层次都设有相应的支持模块和若干个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训练项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与需求,在相关项目中任意选择与组合,从而满足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生的工程实践训练需求。该体系已为全校文、理、工、医等9个学科门类26个学院的54个专业的学生提供实践教学服务,实现了系统性与自主性的高度融合,把工程训练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上一条:工程训练中心科研情况简介   下一条:实验教学总体情况简介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