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KAPIV一体化教学实践项目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2-06-21 17:34:31   作者:魏晓霞 摄影:曹利华   来源:教学创新办    点击:[]

       6月19日,面向新工科的机械制造基础课程KAPIV一体化教学实践项目答辩会在工程训练中心举行。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孙康宁,机械学院副院长朱洪涛,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刘新、齐炳和参加答辩会。来自机械学院、材料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的60余位老师担任评审专家。答辩会由工训中心副主任齐炳和主持。

       KAPIV,即知识(Knowledge)、能力(Ability)、实践(Practice)、创新(Innovation)、品德(Virtue),其特点是以课程核心知识点、工程训练基本环节和创新训练基本要求为要素设计成教学项目,以项目为抓手,以学生为中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知识、能力、实践、创新、品德等要素融为一体。通过知识获取、实践、创新、创业、竞赛等基本能力的叠加训练,推进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充分体现了新工科人才培养所倡导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质量。该项目于2018年入选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并于2020年获评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优秀项目。

       参加此次训练以及答辩的是来自机械学院2020级的226名同学,分为46个学习小组,分别选择球磨机、无人机、无碳小车、水中机器人等12个不同的训练项目。学习期间,同学们团结合作,不仅展示了个人通过自主学习获取的理论课程核心知识和拓展学习的其他知识,还通过团队项目设计、工艺分析、作品研制展示了所学知识在工程实践中的灵活应用。项目化教学和翻转课堂则锻炼了学生团队合作的能力和表达的能力,也间接培养了学生敢于担当、敢于挑战自我的品质。

       实践再一次证明,KAPIV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主动投入学习时间大幅增加,且抗压能力、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上一条:工程训练中心开展实验室意外机械伤害应急救护演练   下一条:第七届山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