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山大日记] 工程训练中心智能制造课程教师 侯嘉瑞
发布时间:2021-03-09 13:33:40   作者:侯嘉瑞   来源:    点击:[]

3月9日 星期二 晴


       天气渐暖、万物复苏,兴隆山校区随着同学们的返校恢复了生机,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学工作也完全展开了。在过去的一周中,我经历了新课程开课前团队的艰辛磨课、初次授课时的紧张准备以及课后总结改进的激烈讨论。这段经历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深刻印记,也为日后实验教学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自去年9月到中心工作以来,我全程参与了智慧学习工厂一期建设。从学生时代的实验室使用者转变成实验室的建设者,我才深刻了解到建设过程除了装配仪器设备,还涉及到环境改造,水、电、气、网的配套安装,仪器设备的改装等等大量工作,对我们实验人员的专业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建设过程中,我也是不断向中心的前辈、向书本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项目组终于在12月底完成了实验室建设任务。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外出生产实习的难题,实验室很快要迎来新学期的学生实习,因此寒假期间是紧锣密鼓的课程开发环节。根据智能制造实习需求和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我们将课程划分为CAD/CAM技术、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企业资源计划(ERP)、制造执行系统(MES)、仓储物流管理系统(WMS)以及智能产线六大板块。项目组多次召开研讨会,确定了各课程的参与人员,我主要负责ERP课程的建设和讲授。

       作为一名正宗的工科生,我在初次面对ERP时还是有些许不安,毕竟从学科划分上ERP属于管理方向,这次“文工融合”课程内容建设充满挑战。幸运的是,项目组中胡蔓副主任是管理专业毕业,尚勇老师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他们在ERP课程建设过程中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我们项目组老师自身先进行了文工融合,同时,项目组各位老师通过线下线上方式不断进行课程内容的研讨、试讲及改进,并与企业交流经验,真正做到了“有想法随时交流,有问题及时解决”,抓紧时间推进课程的建设。

       3月2日下午,是我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日子,我既期待又紧张。当看到同学们对知识渴求的眼神和认真听讲的样子,我才放下心来,自信满满地把准备的内容与学生们分享。在ERP实践环节,我凭借课前数次的软件练习,一一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与学生们深入交流。不知不觉间,课堂的“首秀”就已结束,可以算是自己实验教学之路上不错的开始。

       工程训练中心是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教育、实践教学、创新教育的基地,为我们实验技术人员提供了宽广的平台,在领导、同事们的支持下,我会深入学习、积极探索,为同学们带来更加贴近社会需求的实训课程。


上一条:打造一流智能产线 推动实践实训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副校长吴臻到工训中心检查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