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山大日记] 工训中心智慧学习工场一期建设亲历者 栾晓娜
发布时间:2020-12-17 11:41:16   作者:栾晓娜   来源:智能制造教学部    点击:[]
12月15日 星期二 晴

       冬日的校园虽因严寒缺少了往日的生机,但是今日的工程训练中心却热闹非凡,每个人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今天,工训中心智慧学习工场一期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验收。前期所有的付出和汗水都有了回报,这也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从2019年秋季学期初开始,在中心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项目组十余位老师历时一年多,前期先后调研了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力电机、万向集团等10余家高校和企业,结合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深刻剖析现有实践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反复讨论修改建设方案,在校领导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该项目的建设。


       今天一早,我们再次确认了数控设备正常、桁架机械手位移和速度正常、AGV小车运动轨迹正确、立体仓库及仓储管理系统WMS点位控制无误、工业机器人位置精度控制正常、MES看板显示正确、ERP软件管理数据传输正常……各个模块一切正常后,大家终于舒了口气,收拾好环境卫生,迎接下午的专家现场验收。

       智慧学习工场一期项目涉及机械、电气、控制、软件、工程文化等多方面内容,使得项目实施难度大大增加,而天气原因又增加了设备到货时间的不确定性。为了保证项目进度,在胡蔓副主任的带领下,项目组老师们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加班至凌晨。我们与项目同步推进了智能产线、智慧仓储、工业机器人、企业信息化管理、智能制造软件实训等20项配套教改内容,将传统的单项训练模式升级为“以实践产品为主线的项目化系统教学”,旨在培养学生的系统性工程思维和动手能力。

       为了传承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智慧学习工场一期同步配套建设了文化墙,作为中心对外展示的窗口。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主流媒体走进山东大学”活动中,我们接待了40家新闻媒体的采访活动,展现了学校实践创新教学的新风貌。中心充分利用好一期已建成的资源条件,做好与院系理论教学之间的衔接,深度完善教学体系,面向全校广泛开展通识认知教育,聚焦专业重点开展工程技能训练。与此同时,我们加强与企业开展协同育人,让学生“走出去”,把优秀企业家“请进来”,充分发挥项目一期建成的企业级真实场景的优势,培养与企业接轨、与时代同步的复合型高水平人才。

       智慧学习工场一期建设完成后的工程训练中心,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相信硬件升级后的实践教学平台将为同学们提供更符合自身发展的学习需求。实践创新教学改革,我们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工训中心举行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   下一条:工程训练中心开展《文化引领实施纲要》学习宣传系列活动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