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山大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中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4-24 09:51:04   作者:刘甜甜 马金平   来源:创新教学部    点击:[]

       4月20日至22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暨第十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大赛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来自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187所高校的500余件作品参加评比,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大学慧鱼创客团队2支队伍全部获奖,其中,于伟东、杨永康、王润治等同学的《智能一体化现代小区停车装置》作品获一等奖,杨宇栋、纪大勇、邓阔等同学的《升降平移式小型停车装置》作品获二等奖。

       本次大赛紧扣社会需求,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分为“小区小型停车装置”和“辅助水果采摘装置”两大组别。自2017年大赛主题发布后,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本科生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发动学生进行准备,通过《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通识核心课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基础训练》暑期学校、《机器人基础与机器人竞赛》选修课程等对学生进行训练及选拔,最终选定来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院学生组成的两支队伍代表学校参赛。

       两支参赛队积极备战,利用假期、周末、晚上等课余时间进行作品制作及调试,山东大学创客空间、工训中心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平台全天候开放,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便利条件。经过精心准备,2018年初两支队伍均成功通过初赛,获得复赛资格。复赛中,在现场演示、PPT答辩、评委提问等环节,两支队伍展现了山大学子积极向上、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并最终斩获佳绩。相关媒体在赛场采访了山大参赛学生。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山东大学于2014年首次参赛。由于慧鱼创意组合套件插接的便利性、功能的多样性及图形化的编程方式,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将其定位为“面向全校各专业的、通识教育类型的、创客体验”实验教学项目,组建相应创客团队进行活动,并通过通识核心课程、选修课程、暑期学校等多种形式供学生参与,使更多学生受益。

 

上一条:山大学生在2018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获佳绩   下一条:工训中心党总支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版权所有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138   传真:0531-86358138   [网站管理]